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细心观察校园生活之美”教学设计
   [标签: ]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学习观察校园生活的方法,培养善于观察的习惯,并能将观察所得用文字生动形象地表现。
过程与方法:
①通过发现学习过的课文中描写分析观察的规律与内在顺序;
②通过课堂讨论观察同学的神态与动作;
③通过品读同学“观察日记”内容总结观察力培养的方法;
④通过“观察日记”练习将方法内化为自身的技能。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培养学生在校园中观察美、享受美的生活情趣,并将这种美的观察融合在写作中。
教学重、难点:细心观察的方法。
教学准备:
①要求学生每天写100-200字的观察日记(5篇/周),每周利用早读时间点评写得较好的同学作品。
②课前3分钟演讲(2-3次/周),演讲内容为在校园中寻找观察所得的惊喜(或愤怒)。
③课堂5分钟讨论(2-3次/周),教师给出一则新近发生的社会热点,引导学生讨论与平时观察相关内容,看问题的多角度与多层次。
教学过程:
一、 导入
1. 提问2名学生谈论自身近几天观察所得的惊喜或愤怒内容。
2. 点明本节课主题并解释“观察”
观察:远观细察——多角度
观:拆开字形为“又”、“见”——多次数
二、 观察生活的方法
1. 联系本学期所学课文中的资料,分析观察的规律或顺序。
要求:首先从本段中用线画出属于细致观察的内容,然后分析观察的规律或顺序。
(以《传记选读》中的《幸福从细小处开始》、《我读一本小书同时又读一本大书》中的内容为分析对象)
又有铁匠铺,制铁炉同风箱皆占据屋中,大门永远敞开着,时间即或再早一些,也可以看到一个小孩子两只手拉着风箱横柄,把整个身子的分量前倾后倒,风箱于是就连续发出一种吼声,火炉上便放出一股臭烟同红光。待到把赤红的热铁拉出搁放到铁砧上时,这个小东西,赶忙舞动细柄铁锤,把铁锤从身背后扬起,在身面前落下,火花四溅地一下一下打着。有时打的是一把刀,有时打的是一件农具。有时又是把一条薄薄的钢片嵌进熟铁里去。
——沈从文 《我读一本小书同时又读一本大书》
明确:
从“永远”、“有时”字眼明确观察需要长期关注,不间断,不半途而废[注: 废:停止。指做事不能坚持到底,中途停顿,有始无终。]
从各个动词明确观察动的内容,变化的内容。
从“吼声”、“红色”明确观察要注意开动各种感官参与进来,关注突出的颜色。
2. 自由讨论:


(1) 平时观察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2) 顺便观察一下课堂上老师(听课老师)、同学(同组或不同组)在这一环节中的一下神态、动作。
明确:先提问学生观察所得,再提问学生讨论内容。
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在观察中感受乐趣,喜欢观察。尽量让学生说出所观察的细致内容。同时也要细心关注被观察的同学是否有不自然的点评,用简单话语挑开学生的不自然之感。
3. 细心观察校园生活方法点拨:(前提:坚持不懈[注: 坚持到底,一点不忪懈。]
①确立观察目的。(或动或静,或肖像或神态,或语言或动作)
②按照一定的顺序、规律。(从上到下、从外到内、大小、颜色、主次……)
③观察时要用心、细心、开动身体所有感官去观察(看、听、嗅、触、味),同时展开联想与想象
4. 学生点评学生“观察日记”习作。
要求:学生用5分钟的时间阅读一下两个小片段,并思考其中体现细致观察的规律和方法,然后由学生分享思考所得。
(今天下午回到课室)坐在窗边的座位上看到了一幅别有一番滋味的雨景。今天的雨如同雾般笼罩着大地,眼前只有迷茫一片,但连一条如丝般的雨也极难看到,但耳边传来轻微地响声显示着雨确实正下着。这如雾般的雨把远处的建筑笼罩了,只见白茫茫的一片显出一点点用浅灰色铅笔勾勒出的影子,这影子也只有一个简便的轮廓,就如断臂的维纳斯一样有一种残缺美。它令人想把身心溶入其中,只是简简便便地溶入其中,它不引起人的想象,但溶进去的你就像在大自然包围下睡着了,成为大自然的一部分。看久了,我似乎在轻风的抚摸下沉睡了许久,当清醒过来时已不知上课下课。
——梁英杰。
明确:
本文观察春雨,细腻传神,文章注意到了开动各种感官(“看到”、“响声”、“抚摸”),也注意到了联想,充满了朦胧之感。

早读的下课铃声一响,大家便匆匆地往楼下跑,生怕比老师迟到。在走道上,一股清新的花香扑鼻而来,那香气是如此的柔和、细腻、清甜,夹杂着早晨还没被太阳蒸发掉的露珠,香气不似香水那样浓烈,不像美食那样油腻,更不像绿茶那样淡淡的带着涩味。
那是桂花的香气。桂花很小,隐藏在椭圆形的叶子中,白色或暗黄色的,比较难发现,但是它的特殊香气又让人们很容易发现它。
闻一闻花香,心情会变得舒畅,留意身边的细节,生活才不会乏味。
——霍健德
明确:细心观察并不仅仅是眼睛,还可以是嗅觉。本文对香味的描写细腻传神,运用了联想、类比等方法形象写出,开动多种感官,嗅觉、味觉、视觉,也运用通感,从嗅觉到味觉,同时在最后对所观察的思考显出了对生活的享受。

5. 小结:校园生活并非同学们人们眼中的单调、乏味、简单,细心观察,校园生活仍然可以成为丰富多彩的世界,正如诗人所言:这世界不是缺少美,而且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同样,这些观察与发现写作积累下来更多的素材。
6. 作业:观察日记中有意识地运用教师提出的方法,使观察日记成为校园随笔的经典。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