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夏》教学设计6
   [标签: ]

《夏》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让学生通过诵读来欣赏写景抒情散文的方法。

技能目标:让学生理解文学语言的塑造功能并能运用到实际写作中。

教给学生自主合作学习的方法。

情感目标:让学生理解作品对夏天和劳动人民的赞美之情。

教学重点和难点:

学习文章中抓住典型景物,运用富有感染力的语言,从多个角度写景的方法。

理清文章的思路,体味作者的思想感情。

课前准备

资料卡片,教学课件

教学设计:

 

 

 

 

 

 

体会文学语言

品读文段

扩展练习

朗读感知内容

思考讨论内容

有感情地朗读

 


教学过程:

一、用多媒体形式出示四季图片,让学生辨认春、夏、秋、冬,以提问的方式让学生自由发挥,进入课文情境。

提问:

你读过的文学作品以描写什么季节的居多?

你对夏天的感觉如何?

教师引导学生理解历代文人对夏天的描述很少,作者却选择了这样一个角度来进行写作,他是怎样写的呢?

二、教师朗读第一段,学生接着读(可以让女生读2、3段;男生读4、5段),让学生整体感知课文。

三、教师出示生字卡片检查朗读情况。

出示生字卡片:

    芊芊     匍匐      磅礴     泛      贮       迸       澹澹

四、学生在感知课文的基础上讨论问题,教师引导学生以自主合作学习的形式进行学习。

1.教师指导学生进行合作学习,并让学生填写《合作学习过程记录表》。

2.学生讨论以下问题:

①文章描写了夏天的哪些景色?表现了夏天的什么特点?(太阳烘烤、麦浪翻滚、热风浮动、万物生长;紧张、热烈、急促)

②人们有哪些活动?作者抒发了对夏天的什么感情?(辛勤劳动;赞美)

3.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文章选择了写作角度之后如何用文学的语言表达感情。

以文章第三段为例品读。

①对比:用春之色、秋之色和夏天的色彩对比,体现夏季色彩的特点:金色

②修辞的运用:排比:那        那;拟人:冲刺

教师对学生的回答进行整合,补充学生没有涉及的内容。

五、拓展训练:

让学生说一句描写夏天的句子,并仿写课文第一段。

六、小结。

七、作业布置:

收集、整理描写夏天的诗句,做成资料卡片与大家共享。

用图画的形式描绘出你心目中的夏。

写一段300字左右的描写夏天的短文。(可适当运用仿写)

附:合作学习过程记录表:

合作学习过程记录表

科目

 

课题

 

班级

 

时间

 

角色

任务

承担者

领导者

引导小组活动,保证指定作业都全部按时完成

 

检查者

检查小组中每个成员的掌握程度及发言次数

 

记录者

分发小组练习材料,记录小组讨论结果

 

报告者

向全体师生汇报讨论结果及小组讨论过程

 

活动过程记录

发言者

发言内容

 

 

 

教学点评

教学活动中,教师让学生以自主、合作的学习方式进行学习,让学生在明确讨论角色后进行小组讨论,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有事可做,让每一个学生都参与分析文章,能力较弱的学生在倾听中积极参与,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后作业1的设置,体现了新课标强调的知识积累、资源共享;作业2的设置为学生发挥想象提供了充足的释放空间;作业3的设置体现了“以读导写”的目标,“可适当的仿写”又给能力较弱的学生提供了写作的思路。这节课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在实践中自觉地学习,不失为一节有想法、有创意的课。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