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初二第一单元《写清楚一件事的起因、经过、结果》写作训练指导
   [标签: ]

写清楚一件事的起因、经过、结果—写作训练指导

 

[写前指导]

 

要写清楚一件事,必须把事情的起因、经过和结果记叙清楚,尤其是事情的经过要写得具体明白、条理分明。

 

先说起因。起因是事件的基座,是逻辑源头。举个例子说,有一个同学写自己第一次割麦子,开头就说,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麦浪滔滔,甚是喜人,但天气预报说三天后有大雨,于是“我”也去抢收麦子。接下来记叙割麦的过程:因为第一次割麦,“我”累死累活,可还是又慢又差,狼狈不堪[注: 困顿、窘迫得不能忍受。形容非常窘迫的样子。]……这篇文章开头就揭示了事件的起因,把“割麦”这一事件置于“抢收”的当口。我们常说“顺理成章[注: 顺:依顺;理:条理;章:章法。指写文章或做事情顺着条理就能做好。也比喻某种情况自然产生某种结果。]”,把事件的起因交代明白,下文才能“顺理”。需要强调的一点是,事件的起因不等于文章的开头,写作时一定要注意。

 

写事件的经过要具体,要描绘生活中生动、具体的细节以及自己真实的感受,不能只停留在泛泛的一般叙述上。所谓具体,就是将事件中的感人动情处细细刻画,将事情的高潮大肆铺染,让读者如临其境。在学习课文《草》时,你最感动的地方一定是周副主席论“吃草”的片断:“‘应该感谢他们,感谢这些同志用生命和健康为全军换来了经验。也要记住这些草!’稍稍喘息了一下,他又说下去……”再比如,一位同学写自己打扫储藏室的事情,初稿写得干巴巴的,没有任何描写。写刚进储藏室的情况,只有一句话:“储藏室又大、又脏、又乱,我很不想干。”后来,在老师启发下,她把这句话扩写成了下面的一段:“这个储藏室又大、又脏、又乱,一进门,就有股怪味儿往脑子里钻,我纵了纵鼻子,想扭头就走……”修改后的文字比原来的具体,丰富,显得更真实。

 

把一件事叙述完整,有头有尾[注: 有开头,有结尾。指做事能坚持到底。],人们才能掌握事情的全貌,进而正确地理解这件事所显示的思想意义。事件的结果中常常蕴涵着主题。比如上面的例子,麦子割完了,可谓“龙口夺食”,这个结果就可以开发出这样的主题:家里的农事获得了丰收,我具体地体验了劳动的艰难,我的人生也获得了一个小小的丰收。因此,有效地记叙事件的结果,常常有助于突出主题。

 

 [习作示例]

 

                          雪糕袋

 

                               阎杰惠

 

今天学校大扫除,疲惫不堪的我渴得要命,可偏偏饮水机没水了。终于熬到放学,迫不及待[注: 近:紧急。急迫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情急切。]地买了个雪糕,一边等车一边大口大口地狂吃。真痛快!(交代起因,突出一个“渴”一个“急”,为下文张本,简洁明了)

 

还没等吃完,车就来了。上了车,靠窗坐下,窗开着,凉风丝丝飘进来,通身舒坦,好不惬意。一会儿,雪糕吃完了,出现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问题——雪糕袋往哪儿扔?我不想拿着黏乎乎的雪糕袋,又不好意思在大庭广众[注: 大庭:宽大的场地;广众:为数很多的人群。指聚集很多人的公开场合。]面前做不文明的事——顺着风把雪糕袋扔出去。过了一会儿,我想出了一个“下策中的上策”——把雪糕袋别在车窗的窗框上,让它听天由命[注: 由:听从,随顺。听任事态自然发展变化,不做主观努力。也比喻碰机会,该怎么样就怎么样。]吧!如果我“没小心”它被风吹走,那是我最希望的;如果到我下车它还没“飞”走,那我再把它拿下来放到垃圾桶里,免得我一路拿着它。(细腻的心理描写)车开着,雪糕袋被气流吹打了两下,眼见就要飞出去了,可是,它突然掉进车里,落在我的裙子上。我恨天不助我,也恨它不争气,可实在不能把它怎么样,只好假装着“若无其事[注: 象没有那回事一样。形容遇事沉着镇定或不把事情放在心上。]”地把它放回原处,继续第二轮的希望。(情节起伏)但它又给我来了一个意外,又落进车里,而且更可气的是雪糕水也滴到了我的裙子上。此时,我真想抓起来把它扔出去。(再起波澜)正在我咬牙切齿[注: 切齿:咬紧牙齿,表示痛恨。形容极端仇视或痛恨。也形容把某种情绪或感觉竭力抑制住。]怒目圆睁时,突然,我看到旁边一位大姐姐手里握着一个“娃哈哈”空塑料瓶,她的表情是那么恬静,显然她并没有嫌拿着麻烦或肮脏。刹那间,我突然发现了我内心深处的那个“小”字,把刚要伸出去的手缩了回来。我不再嫌它脏了。(记叙事件的经过,取舍得法,描写自然真切)

 

车到站了,我拿着雪糕袋坦然走下车,身心一片清爽。(结果交代得简短利落,寓含了主题)

 

[评析]这篇文章有一个突出的亮点,那就是文风朴实,叙事清楚完整。这一点是最可贵的,也是时下中学生习作最需要的。文章记叙了一个关于雪糕袋的故事,集中完整,展示了一段心理历程,意味幽深,读来亲切。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