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经贸消息的写作(教案)
   [标签: ]

经贸消息的写作  

一、导入   

以即将举办庆三八教职工拔河比赛等日常所说的消息为例,引出新闻消息,请同学们说说两种说法的消息有什么相似、不同之处。   

二、教学过程   

(一)消息的概念:对新近发生的事实的报道。   

经济消息是当前经济领域中新近发生的具有一定社会价值或具有一不定期影响并引起公众兴趣的事实所作的简短报道。   

(二)消息的特点:   

1、真实是消息的生命。消息的写作不同文学创作,必须反映客观的真实情况消息中人、事、时间、地点都是真实可靠的。不能虚构。列举假新闻:华南虎事件   

2、新颖,所报道的事件是新近发生的,内容应有新鲜感。如狗咬人不是新闻,但人咬狗却可以是新闻。   

3、短小,新闻的传播特性决定了消息的篇幅简短,段落短、句子短、惜字如金   

4、快捷,这是消息的主要特点,也是区分消防与其他文体的显著标志。   

(三)结构及内容   

消息一般由标题、导语、主体、背景材料、结尾组成。   

消息的写作一般采用倒金字塔结构,是将消息中最重要、最基本、最有价值、最吸引人的内容作为开头部分,将材料按照由主到次,由重到轻的次序安排结构。   

倒金字塔结构的好处:一是有利于编辑编辑取舍删节。如果版面位置有限,可以从末尾删起,又不影响对主要内容的了解。二是便于读者阅读,先了解最主要内容,再了解次要的,读者可以随时终止阅读。   

因此在一些内容简单的消息中,可以不写结尾和背景材料。   

1、标题的写作   

(1)单行标题;只写一行主标题,概括消息的主旨。一般用于单纯的消息,如课本48页《郊区开连锁超市可获补3万元》   

(2)双行标题一般有引题+主标题和主标题+副标题两种   

主标题概括重要的新闻事实,另行如果在主标题之前则为引题,它是主标题的先导,作用是交代主标题的由来,或交代背景,烘托气氛。如果在主标题之后则为副标题,又称子题,作用是对主标题或重要新闻事实的补充说明。   

例如课本:45页、51页。   

(3)三行标题:分别由引题,主标题,副标题组成   

三、课外作业:53页   

1、引题与副题的作用和特点是什么?   

2、什么是倒金字塔结构,这种结构有什么好处?   

3、分别给实训一、实训二拟定标题。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