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记叙文写作之动作分解法(教案)
   [标签: ]

记叙文写作之动作分解法  

1、导入:学生朗读必修三《药》中的一段:   

老栓慌忙摸出洋钱,抖抖的想交给他,却又不敢去接他的东西。那人便焦急起来,嚷道,“怕什么?怎的不拿!”老栓还踌躇着;黑的人便抢过灯笼,一把扯下纸罩,裹了馒头,塞给老栓;一手抓过洋钱,捏一捏,转身去了。嘴里哼着说,“这老东西……”   

提问:这段文章什么地方最精彩、最值得品味?   

明确:动作描写。里面实际上运用了动作分解法,将老栓给钱刽子手给药这两个简单的动作写的栩栩如生[注: 栩栩:活泼生动的样子。指艺术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样。]。   

2、出示动作分解法的概念:分解法即把描述某人做某件事时连续的几个动作一一分解开,使每一个动作写得具体、生动。然后再将分解的动作连接起来。   

例如:跳高可分解为:做准备运动——助跑——冲刺——起跳——翻跃——落地等步骤。   

3、请展开丰富的想象,运用动作分解法,就“父亲给钱”或“青年给母亲洗脚的过程”写一个片段。内容不超过200字。   

例文   中学语文在线()

1、父亲给钱:父亲拍拍手站起来(准备),微倾着身子(姿势),从怀里掏出一只破钱包(过程与道具),取出三十元(过程与数量),在粗糙的指间摩了摩(细微情态),递给我(方式)说(语言) :“天冷了,你娘身子不好,眼也花得不中用了,不再给你做棉袄,你就照城里人的样儿买件儿算了。”   

2、青年给母亲洗脚:他先在盆里接了些水,然后又对了些热水用手搅了搅,还觉得不够暖和,又稍微加了点热水。这次再用手试,觉得温度比较合适,然后他帮母亲脱掉鞋和袜。他托着母亲的脚,不停地把水撩在母亲的脚背上,轻轻地搓着母亲的脚。由于母亲天天送报,走了太多的路,脚上裂开了一道道的口子,他都觉得手有些扎。他小心地撩着水,细心地清洗母亲的脚的每一个部位。母亲确实老了,脚上的皮肤都已变得松弛。他不时地抬起头,望着母亲慈祥的脸,眼中充满感激与尊重。他明白,正是这双脚,为他在布满荆棘的地方趟出一条人生的路。   

4、课后练习:请运用动作分解法,描写“父亲刮胡子”的情景,200字左右。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