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作文《故事新编》教案
   [标签: ]

课题:作文·故事新编                       课时:2

分析及反思

教学目标

1、    知识与技能:通过讲评和指导,使学生进一步明确训练要点,反思上次作文中的不足,并适当加以修改;总结杂文单元写作技能,学习如何运用故事新编的方法进行写作。

2、  过程与方法:通过个性作文展示和理性对照,理解写景的技巧和作用;总结“故事新编”的写作技巧并尝试使用。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培养学生从典型形象中发现新的主题的能力,训练创新性思维。

 

 

 

 

 

 

 

 

 

 

 

 

 

 

 

 

 

 

全文点评前2篇,片断点评其他篇目,突出每篇作文的特点,适当兼及不足之处。

 

 

 

 

 

教学重点

明确训练要点,反思上次作文中的不足,并适当加以修改;学习故事新编的写作技巧。

教学难点

对经典人物形象的把握;创新思维的培养。

教法教具

1、评议、练习

2、ppt课件

教学过程

一、作文讲评

1、上次作文训练要点:如何写出事件的波澜,训练题目是《头发的风波》。

2、特色作文点评

⑴班:

谢剑凤:反复手法,悬念设置,平淡的中产生心理上的波澜。

庄芳:用歌曲《短发》贯串全文,表达特定的情感。

黄茂峰:选取生活中事件,多种描写手法的综合运用。

[1] [2] [3] [4] [5] 下一页

李若雁:准确的心理把握,多种手法描写人物心理。

苏进福:前后呼应,能够表达复杂的情感。

林映树:语言非常优美,且有许多哲理性语句。

吴守纲:作文有创意,让不同身份的人的头发自述自己的感情。

童联炎:夸张手法的运用,前因后果[注: 起因和结果。泛指事情的整个过程。]环环相扣。

林泽明:采用新闻速写的手法,突出事件的即时性、真实性。

陈欣莉:叙事清晰,在叙事中表达感情,语言细腻。

曾冠男:故事的趣味性,人物语言的设计很有个性。

⑶班:

赖文平:故事内涵丰富,心理描写、环境描写相得益彰[注: 相行:互相配合、映衬;益:更加;彰:显著。指两个人或两件事物互相配合,双方的能力和作用更能显示出来。]

蔡惠华:诗一般的意境和戏剧化结尾。

郭棋明:用人物对话的方式结构全文。

陈婷、林福源:奇特氛围的营造。

蒋小芸:以和尚为写作对象,表达人心浮躁的主题。

黄文涛:较完整的叙事和内涵开阔的结尾。

教学过程

赵栗:复杂情绪通过平淡的语言来表达。

陈宁昕:选取生活事例,多个片断组合成文。

李心扬:将头发拟人化,表达对不同生活方式的评价。

孙路加:表现两代人的审美冲突,环境与心境相呼应。

赵一:个性十足的语言。

林雅芳:以生活入文。

3、写作中的不足

⑴想象作文套路化。许多作文为了追求“波澜”落入了武侠、车祸等空泛的故事中,没有真实感。

⑵现实作文平庸化。只是选取生活事例,平平叙述,没有进行艺术加工,真实但不感人,更谈不上波澜。

⑶思维展开单一化。拿到话题,联想到的事件只有自己,或者就是身边的事情,不能由己及人,由今及古,充分展开联想。

⑷文章主题表面化。很多同学在主题的挖掘上停留在个人感情抒发的层面,对生活、制度、审美观缺少深刻的思索。

从上次作文里,我们应该看到,如何调动各方面的资料进入作文、如何增加作文的深度和厚度,应该成为我们思考的一个课题。中学语文在线()

二、写作指导

1、“故事新编”的概念:

所谓故事新编法,即在作文中,根据古典名著、外国名著、民间故事或名人名作中的人物,重新演绎故事,反映社会生活。这些带有鲜明个性的人物可以放在过去的时代,也可把他放到现实生活中来。或借古说今、折射现实,或透过他们的眼睛去看现实,写他在新环境中所经历的故事,以此歌颂社会进步或暴露问题,批判丑恶现象。这种作文形式,好就好在它翻了花样,出了新意,令人耳目一新[注: 耳目:指见闻。听到的、看到的跟以前完全不同,使人感到新鲜。]

2、“故事新编”的基本原则:

⑴继承性原则。就是要以原来的形象为基础,即要保持故事主要形象的基本特征。譬如,《孙悟空打假》、《孔乙己断腿之后》。

⑵创新性原则。就是要结合原形特点,创造性地编出一个新故事。

⑶意义性原则。就是编出的故事要有中心、有主题。故事新编,往往是有感而发,讽喻现实。尤其是历史故事新编,如果没有明确的现实意义,就失去了新编故事的价值。

⑷普及性原则。就是新编故事的原形应出自人们普遍熟悉的名作。这样才能通过读者的联想扩大作品的内涵。

3、故事新编的切入角度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引导学生在老师讲解的基础上,对自己的作文进行反思,找出存在的不足,思考改进的方法。

 

 

 

以下各要点及例文均以ppt课件出示。

 

以例1辅助讲解。

 

 

 

以例2加以说明。

教学过程

⑴主题角度:针对现实生活找准主题角度。

⑵材料角度:从众多故事中筛选最能深刻表现这一主题的形象。

⑶切入角度:所谓切入角度,是指怎样紧扣作文命题或话题去进行故事新编。

4、故事新编的方法

⑴在故事的后续上去发挥。要注意的是,故事新编的续写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续写,它具有明确的现实指向性。譬如,曹冲称象的故事,说的是曹冲少年时的聪明才智[注: 指人的智慧和才能。]。要进行故事新编,则首先明确要表现现实中的什么问题。你可以表现应试教育对儿童的个性迫害,也可以像作家凌鼎年用漫画式笔法状写当今“炒作成风”的浮躁世态,还可以表现家庭教育问题等等。

⑵在故事的空白处做文章。优秀的作品,总是给读者留下了一些可资想象的艺术空白。①发挥创造才能,巧妙想象并放大这些空白处的细节,从而写出值得玩味的新编故事。譬如,王昭君出塞,流传的只是一个较粗放的故事,因而给我们留下了故事新编的艺术空白。2002年一考生所写的《昭君的选择》,就是选用这个老题材,大胆想象昭君出塞前一晚上的心理活动,十分细腻地描写了她“将扑火的蛾儿救出来”这个细节,通过这一细节描写,暗示王昭君的心理活动,丰满人物形象,也为情节的陡转做准备。本法的要点在于细节要准确,真实,与文章内容密切相关。②以“故事”为引子,以今日之事去推测“故事”的空白部分,形成一线串珠纵论现实的格局。

⑶在故事的关节处去嫁接。①可以将多个老题材嫁接在一起,如《庄周买水》。②可以穿越时空隧道,将“故事”人物与现实嫁接在一起。或时空错位,如《从泪走到血——孙膑访谈手记》;或以今拟古,借古讽今[注: 借评论古代某人某事的是非曲直,影射现实。]——本来只能是现在发生的事,却让“故事”人物去做,达到借古讽今的目的,如《李逵考研》。

⑷在表现角度上另辟蹊径

一个作品中可能有很多形象,原作中的主要形象和次要形象颠倒一下位置,可能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原作否定或肯定的东西,有没有可以肯定或否定的成分?……

⑸在故事的“定论”上反弹琵琶

这个方法主要是指向原作的主题的,它不是对原作的辩证分析,而是对原作观点的否定,比如“愚公移山[注: 比喻坚持不懈地改造自然和坚定不移地进行斗争。]”的是与非。

5、注意两点

⑴联系原著,熟悉故事。故事新编人物是从古典名著或其它作品中借来的,人物的言行、性格应与原著相一致。凡新编必须熟悉原著,对原著所述故事、所写人物了解得越透彻、越仔细

学生试分析例3中的角度问题。

 

 

老师先引导学生从所提供的例文中分析写作方法,然后再加以总结,并用课文《庄周买水》加以说明。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学生谈谈自己对“故事新编”写作的理解。

教学过程

越好。只有这样,新编出来的故事才能与“故事”中人物的言行、性格以及语言风格相吻合,才能与“故事”的基本情节续连得上。

⑵联系现实,暗扣主旨。故事新编是借古人说今人,表面上写的是古事,实际上是折射现实社会。

三、口头训练

1、训练材料

⑴《郑人买履[注: 用来讽刺只信教条,不顾实际的人。]》:郑人有欲买履者,先自度其足,而置之其坐。至之市,而忘操之。已得履,谓曰:“吾忘持度!”返归取之。及返,市罢,遂不得履。人曰:“何不试之以足?”曰:“宁信度,无自信也。”

◆提示:这个郑国人犯了教条主义的错误。

⑵《狐假虎威[注: 假:借。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势。比喻依仗别人的势力欺压人。]》:一天,老虎捉到一只狐狸,正要把它吃掉,狐狸说:“上天让我作百兽之王,你怎 么敢把我吃掉呢?”老虎说:“你胡说,我才是百兽之王!”狐狸又说“你以为我 在撒谎吗?那我在前面走,你跟在后面看野兽们见了都会躲开的。”说着,狐狸在 前面走,老虎跟在后面同行。果然,野兽们见它们走来,都吓得跑开了。老虎不知 道野兽是怕自己才跑开的,还以为狐狸真是大王呢!

2、训练角度

⑴上面两则材料讽刺的是什么现象?该现象的本质是什么?

⑵换个角度看一看,材料还能不能引申出其他意义?

⑶如果让你把故事展开来,你觉得哪些地方可以拓展?主要思路是什么?()

四、写作训练

    请从你熟悉的文学形象中选一例,写一篇“故事新编”性作文。要求:主题明确,符合“新编”的要求,不少于600字。

 

 

学生讨论,老师以“训练角度”中的3个问题进行引导。

作业

巩固作业:复习关于“故事新编”的写作知识,完成写作训练。

 

预习作业:课外阅读2-3篇“故事新编”类文章。

附:                例1:李逵考研

    事情是由驻外干部鲁智深回梁山述职,阮氏三兄弟前去看望闲聊引起的。阮小二说:“鲁大哥,你知道吗,李逵要考研了。”鲁智深哈哈大笑:“他一定是在街上买的假文凭,来糊弄宋大哥和众兄弟呢!这厮恁地可恶,我一定要告知宋大哥,别污了我们梁山好汉的名声。”

    鲁智深向宋江述职时,果真说了李逵的事,宋江只笑不语。吴用说:“李逵兄弟这两年进步惊人,尤其是学文化,他如今在文件上画的圈比以前圆多了,有一次我还以为他是拿圆规画的呢!他的文凭嘛,据我所知,全都是真的。群众议论嘛,往往是信口开河[注: 比喻随口乱说一气。]捕风捉影[注: 风和影子都是抓不着的。比喻说话做事丝毫没有事实根据。],不可信的。李逵兄弟口拙,表达能力不足,胸中的文化气质可能一时表现不出来。”公孙胜说:“我是分工管纪律检查的,这个问题我一直非常重视。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到目前为止,梁山还没有发现一张假文凭,都是货真价实[注: 货物不是冒牌的,价钱也是实在的。形容实实在在,一点不假。]的。智深兄弟你太多虑了。”

宋江笑道:“智深兄弟,我确实有点偏爱李逵,对此我毋庸讳言。但你放心,我决不会允许他拿假文凭来骗人,那是要损害我们梁山大业的。现在是市场经济,竞争激烈呀,拥有假文凭的人,不是自掘坟墓[注: 掘:挖。自己的所作所为就象在替自己挖掘坟墓一样。比喻自寻死路。]么?也希望你努力,梁山108个干部,人人都是博士、硕士,不说别的,就是我出去开会脸上也光彩呵!”()

鲁智深一头雾水地出了宋江的办公室,越想越糊涂,索性直接去找李逵问个明白。李逵正在闭门喝酒吃狗腿,办公室里酒气冲天,肉骨头遍地,就是上上下下不见一本书。李逵一见鲁智深,便把狗腿往他嘴里塞,大呼一声:“总算盼来了个真对手,来,咱哥们喝个痛快,谁倒谁是狗熊他二大爷!”鲁智深性急,开口便问李逵考研之事。李逵大笑:“全是宋大哥要赶时髦惹的祸,假惺惺[注: 假心假意的样子。]要搞什么知识化,怎么弄来文凭不管,要不就不许当官,就得下岗。这不是要我铁牛的命吗?学习?我一见书脑袋就痛。好在我有个好秘书,替我打点好了一切,找来李鬼代我上课、考试,你别看这小子打架不行,读书还他娘的挺上路子,加上宋大哥又替我大把大把往学校使银子,娘的,真灵,大字不识的铁牛也成他娘的大学生了。哈哈,反正学费都是公家掏,不要我拿一分,怎么着都行,考研就考研,多大的事啊。鲁大哥,你要不要也弄几个文凭玩玩?现在不是兴文凭吗?容易。这样宋大哥也高兴,梁山也光彩。”

鲁智深叹息,怪不得吴用、公孙胜信誓旦旦[注: 信誓:表示诚意的誓言;旦旦:诚恳的样子。誓言说得真实可信。]地保证文凭是真的。果然是真的,只是人是假的。

简评:当官唯文凭,引发文凭热,“官虫”们互相庇护,千方百计[注: 想尽或用尽一切办法。]获取高文凭以利于自己升迁,这是近年才有的现象,但作者却将这种现象嫁接到梁山好汉身上去,既讽刺了现实,又不授人以柄[注: 把剑柄交给别人。比喻将权力交给别人或让人抓住缺点、失误,使自己被动。],叫那些有此“疼指”的官员奈何不得。

 

例2:西游后记

    话说唐僧师徒四人领取了“神仙身份证”之后返回人间,在分手前吃了一顿“散伙饭”。

    师徒四人先煽情了一番,说了一些肉麻的话,不忘挤下几滴“离别泪”。推杯换盏间,四人谈起了各自的发展前景。

    孙行者抢先发言:“俺老孙爱玩,又守着花果山这块宝地,俺开个旅游公司,这年头人们都爱游山玩水[注: 游览、玩赏山水景物。]的,大有赚头。”八戒接后:“老猪我只想回高老庄,娶个媳妇,开个酒楼,请全天下的厨子来,做菜给我吃。”八戒的口水流了一地,差点淹死唐僧,幸亏孙悟空变了个救生圈给师傅抓着。“还有,还有,”八戒又叫道,“我还要开个洗头店,开个洗脚店,再开个桑拿中心,钱都‘哗哗’地流进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的口袋。美死喽……”八戒正做陶醉状,被悟空一脚踹趴在地上,来了个“猪吃屎”。

    沙僧抓了抓头,说:“我看我也没大师兄、二师兄这么有本事,就开个运输公司糊口就成了。”唐僧默坐一旁,正对镜捋他的和尚头,三人齐声问道:“师傅,您老干点啥?”

    唐僧一脸愁容:“为师也不知道做些什么呀。”八戒一脸坏笑:“师傅你不如到我的美容院当摸特吧,看你细皮嫩肉,唇红齿白[注: 嘴唇红,牙齿白。形容人容貌俊美。],一双丹凤三角眼,两弯柳叶吊梢眉。”八戒边说边比划。悟空说:“行,行,就这样吧。”唐僧也道:“也好。”说完响指一打:“waiter,埋单。”

    一年后。

悟空腰别手机,沙僧拿手提电脑,八戒一边一个美眉,独不见唐僧。

“师傅怎么还不来?”沙僧边探头看外面边问。

“猪头,师傅不是跟着你吗?”悟空指八戒问道,“你个呆子,把师傅弄哪儿去了?”

“别提了!”八戒一拍大腿,“这年头原来不流行小白脸了,师傅去了我那里,半年多一个钱没挣倒赔了不少,我就……就把师傅辞了。”八戒语音未落,悟空的手机就砸了过去:“你个猪头,怎么把师傅辞了?现在他一定衣食无着,到此流浪,化缘也没处化了。”沙僧则作哀痛状,说:“我们为师傅志哀吧。”

“是谁这么咒我啊?”来者何人?你猜对了,是唐僧,只见一只锃亮的皮鞋踏了进来,这是唐僧吗?一副金丝眼镜架在鼻子上,文绉绉的。“这是……”仨徒弟都愣了。这时一个年轻人跟唐僧打招呼:“老师,您好。”仨徒弟把掉出来的眼珠子装回去,大了舌头:“这……这……”

“是啊,我也发挥了自己的特长嘛,听你们的,我一点好也没有。还是相信我自己,自己是最有力量的,我现在已是×××大学的特级教授了,同学们相信自己,努力奋斗吧!美好的未来在等你,走自己的路,创自己的奇迹!”

“是!老师!”仨徒弟齐声说。

[点评]  本文看起来就像一个喜剧小品,但这个喜剧小品却具有两个特点:一是利用四大古典名著之一的《西游记》故事情节做蓝本,把小说中的人物即唐僧、孙悟空、八戒和沙僧师徒四人及其西天取经故事作为写作的依托;二是曲折地反映当下的现实生活图景,揭示了市场经济形势下的中国社会现实及其人们的观念、行为和心态等。应该说,此文作者很有想象的才能,此文不是一般地对历史章回小说情节的简单复述,或低层次的改编,而是仅仅把中国人家喻户晓[注: 喻:明白;晓:知道。家家户户都知道。形容人所共知。]的《西游记》故事作引子来处理。文章充满幽默、风趣的喜剧效果,读后让人忍俊不禁[注: 忍俊:含笑;不禁:无法控制自己。指忍不住要发笑。]。当然,四人的谈话中都暗含着“自信”的内涵。

 

例3:阿q办厂

    “嘭嘭嘭”,土谷祠的门被拍得山响,外面有人叫道:“阿q,办厂去。”“同去,同去。”阿q忙奔了过去,谁知没跑上几步,便被什么东西绊了个跟头……于是阿q醒了。

    现在国家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允许私营企业发展。于是未庄掀起了办厂热,王胡和小d都开设了自己的工厂,做上了老板,腰挂bp机,手捧大哥大,风光得不得了,见了阿q,连眼皮都不抬一下。一想到这,阿q就气愤:“妈妈的,不就是个工厂吗,俺阿q也去办一个!”

    阿q还算是有商业头脑的人,他看见未庄的男女老少洗头时都用一种黏稠的绿色的像鸟粪一样的东西在头上涂抹,一打听,才知道这叫洗发水。阿q于是发现了商机,赶紧注册了一家日用品公司,专门生产洗发水。

阿q将厂房建在未庄旁边的未河边。这未河原本清澈见底,鱼虾众多,谁知前几年假洋鬼子与赵太爷合伙办了一个造纸厂,废水全排在未河里。现在河里鱼虾早已绝迹,河水也已变成了深绿色。阿q将厂址选在这里,就是为了就地取材[注: 在本地找需要的材料。比喻不依靠外力,充分发挥本单位的潜力。],用这一池“绿水”作原料。

很快厂子建了起来。阿q雇了吴妈和小尼姑做工人,吴妈提水,小尼姑往水里搀糠,阿q再往里面撒一些香料,这样洗发水就制成了。阿q不禁为自己的聪明而沾沾自喜[注: 形容自以为不错而得意的样子。]。阿q又到外地去收购了一些空洗发水瓶,然后将厂里生产的“产品”分装到瓶中,拿到外面去销售。

 起初,阿q的洗发水无人问津[注: 问津:询问渡口。比喻没有人来探问、尝试或购买。],产品严重积压。阿q于是又动起了脑筋。

阿q到电视台去做了一个广告,宣称:未庄q公司生产的全新绿色瓶装“柔飘”,保证让您的秀发亮丽动人,乌黑飘逸。()

广告的效应果然惊人。很快,阿q的产品就变得十分畅销了,阿q的腰包逐渐鼓了起来。

谁知好景不长,没过几天,q公司来了几个大盖帽,将厂房封了,还罚了阿q二十万元,原因是阿q制造假冒伪劣产品,制作虚假广告,欺骗消费者,违反了诚信原则。

这下阿q破产了。他每次走到王胡、小d的工厂前看到那红火的样子就愤怒:“妈妈的,总有一天,绿盔绿甲的公安要将你们抓去砍头,嚓,嚓!”  

简评:这是一篇富有创新精神的作文。作者凭借着对作文命题和要求的彻悟,凭借着对《阿q正传》的谙熟和对市场经济大潮下制假售假等欺诈行为的洞察,巧妙地选择了“故事新编”的样式,化名篇而刺当今,寓忧思于诙谐,主旨鲜明,人物形象丰富,读后发人深思[注: 深:无限,没有穷尽。启发人深入地思考。形容语言或文章有深刻的含意,耐人寻味。]

上一页  [1] [2] [3] [4] [5]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