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用描写让人物动起来(公开课)教案
   [标签: ]

用描写让人物动起来

(第一课时)

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学习人物描写的方法,并初步掌握生动形象的人物描写。

过程与方法:在课堂上感受生动的人物描写,并在过程中掌握生动的人物描写的方法。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培养学生观察生活,捕捉生活中美的习惯和能力。

教学难点:

将学到的方法运用到写作训练中。

 

一、           导入(略)

二、           学习肖像描写

1.人物描写的一般方法有哪些?

2.展示几副人物肖像漫画,看看画的都是谁?画的像不像?像在什么地方?

(陈龙、小沈阳、赵本山;作者抓住了他们各自最富特色的地方:如成龙的大鼻子,小眼睛,一笑起来就眯着眼的和善的样子;小沈阳三七开的发型和女士的打扮,尤其是他那身穿跑偏了的苏格兰裙子;赵本山那富喜剧色彩的旧得卷了舌的 “老解放帽”,一身农民的打扮)

3.出示一段肖像描写的例子,你怎样评价这段描写,问题出在什么地方?

他身材不高也不矮,满头的黑发梳得整整齐齐,脸上弯弯的眉毛下面嵌着一双炯炯有神[注: 炯炯:明亮的样子。形容人的眼睛发亮,很有精神。]的大眼睛,嘴巴上面有一个高高的鼻子,身上穿着一套漂亮的运动服,手上戴一块塑料手表,脚穿一双旅游鞋, ——他就是我的同桌。

学生思考,指出问题所在:缺少人的特点,没有活性,千人一面。起不到表现性格和精神面貌的作用。

4.比较漫画和上段描写,你有何启示?

(引导学生得出结论:肖像描写不求面面俱到[注: 各方面都能照顾到,没有遗漏疏忽。也指虽然照顾到各方面,但一般化。],但要抓住最富特征的,最能表现其精神面貌的地方,对于描写对象肖像的与众不同[注: 跟大家不一样。]之处要详细刻画,最好能够结合人物的性格来刻画。)

5.回顾课本中成功肖像描写的例子

     (杨二嫂、孔乙己和中年闰土)

6. 观察一副图片,找出图中人物的肖像特点?

7.小游戏:猜猜这是谁?

学生在班级同学或任课教师中选择一位,进行适当的肖像描写,其他同学猜猜这是谁?

三、学习动作描写

1.       欣赏李连杰动作片《精武英雄》片段。

2.       请同学说说你知道那些精彩的武打场面是怎样拍出来的吗?

3.       人物的动作描写如果要借鉴拍电影的办法,可以把复杂的动作怎么样?

(复杂的动作可以分解为若干个小的动作,然后对每个小动作进行描写,这些小动作合在一起就会形成一个精彩的动作描写)

4.       欣赏两个精彩的动作描写,看看作者是怎样分解动作的。

(雪地捕鸟片段和教师作文的片段)

5.       用分解动作的办法说一段话,描述一个简单的动作。

6.       用上面的办法选写一个比较复杂的动作,看看谁写得比较好。

1.放学了,一个急性子的同学跑出教室

2.足球场上,一位同学中场拿球,带球绕过对方球员,直奔禁区,脚射门… …

[1] [2] 下一页

 

四、小结(略)

 

授课时间:2009年6月12日上午第一节

地点:语音室

班级:初三(2)

授课人:刘雪丰

上一页  [1] [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