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写作训练《观察和描写事物特点》导学案
   [标签: ]

写作训练                

 

观察和描写事物特点  

 

一、学习目标  

 

   1、学会抓住特点,从多角度多方面观察和描写事物。  

 

    2、在小组学习活动中培养团结协作的精神,提高与人沟通的能力。  

 

二、学习过程  

 

(一)导入新课,明确重点。  

 

    教师引导学生感悟并总结“观察和描写事物特点”的方法。  

 

先引导学生思考“怎样观察事物和描写事物呢?”教师创设情境:“打个比方说,现在就有一只小鸟飞你的面前,就在你的眼前蹲着,你怎样去观察它?描写它呢?在学生思考的基础上,教师再展示一段描写小麻雀的文字,让学生分析:这段描写是从哪些角度观察并抓住了小麻雀的什么特点呢?相信学生到此已经明白观察和描写事物特点的方法了。  

 

明白了方法,就要在看图编故事中动用。  

 

(二)观察画面,组织讨论。  

 

  1、请同学们看图编故事。根据画面内容,每个学习小组合作编一个故事。大家先细致地观察画面,你希望本小组重点讨论哪些问题呢?每人提出一个供大家选择的问题。  

 

  2、围绕重点问题开展小组讨论,并做好表演准备,每个小组推选二名代表表演共同编写的故事。  

 

(三)深入研讨,动态修改。  

 

1、请一个小组上台表演。观众作好评论准备。  

 

2、请同学们评论演出情况。  

 

3、教师评论,拓深拓宽同学们的思维,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积极的人生态度。  

 

一是如何引导学生从多角度多方面描写二只小鸟的不同生活经历。初一学生表现生活常犯片面毛病,说林中生活方式好,只说山林风光多美,虫子多么好吃,朋友很多,经常开音乐会什么的,就不敢写林中生活的危险,和风雨霜雪带来的痛苦。写笼中生活舒适安逸,就不敢提失去自由的痛苦。为此,教师引导学生认识到生活本身是丰富多彩的,都是有苦有乐,有悲有喜,有得有失的。问题的关键是该用怎样的态度去面对困难,克服困难。通过引导,学生学会了从多角度多方面认识生活,表现生活,思想变得更加深刻。  

 

二是如何处理好“文”与“道”的关系。《语文课程标准》要求:“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审美情趣,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积极的人生态度”。在本课教学中对于部分学生贪慕安逸舒适生活方式,不思进取,拒绝独立奋争思想,教师注意正确引导。  

 

(四)练习写片段,师生合作评改。  

 

或者写,“大鸟的健美”,或者写“小鸟的弱小可怜”,或者写“山林生活之自由快乐”,或者写“笼中生活之痛苦乏味”,要求从多角度多方面抓住特点观察。用五分钟写一百来字即可。  

 

三、布置作业:请同学们在下一节作文课上把故事完整地写出来。  

 

附:板书设计  

 

    观察和描写事物特点  

 

    多角度、多方面,抓住特点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