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找准问题 逐个击破——《作文修改》教案
   [标签: ]

找准问题  逐个击破

——《作文修改》教学案例

一、案例提出的背景

考场作文,实际上就是限时作文:给一个固定的题目,要求在六十分钟内写出一篇六百字以上八百字以下的文章——用准确、灵动的语言,描述生动、感人的细节,凸现鲜明、集中的主题,而且字里行间[注: 指文章的某种思想感情没有直接说出而是通过全篇或全段文字透露出来。]还要流淌着真实、淳朴的情感。要实现这一目标,如果没有平时有条不紊[注: 紊:乱。形容有条有理,一点不乱。]地写作训练,仅仅依靠考场上的灵感突现就想妙笔生花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注: 形容非常小或非常少。]的。因此,毕业班的作文教学,我认为应把主要精力放在“翻新”上。即把以前写过的随笔、日记、大作文等收集起来,从中挑选出生活气息浓厚、有真情实感的可以“入文”(指考场作文)的素材,运用谋篇布局与剪裁、表达等写作技能,重新进行包装、打造。

目前,学生在作文上存在的比较明显问题是:事件的铺垫不到位;人物的对话啰嗦;中心的张显过于直白有时甚至生拉硬拽。

我设计的这节作文修改课,就是试图解决这些问题的。

二、案例描述

师:今天,我们一起看篇例文。(例文略)

师:请大家谈谈看完后的感受。

生1:有生动的细节描写。

生2:主题比较集中。

生3:能模仿我们学过的文章中的语言。

生4:有真感情。

师:相比较而言,这已经是一篇比较成功的作文了。不过,此文共875个字,已经大大超过了中考考场作文的字数限制。那么,修改是必须的。我们一起讨论,如何把已经比较好的作文修改成更精彩的文章,达到“语言具体而准确,有鲜明、生动的细节,而且主题鲜明自然”的要求呢?

【评析】上课之前,我对代卫煜同学说选定了他的文章作为修改的对象,他非常吃惊地问:“还有什么问题吗,我已经很用心了!”这也是学生普遍存在的自我满足心理,自以为很用心的构思就不需要再认真修改了,作文的提高也就较容易停滞不前[注: 滞:滞留。停止下来,不继续前进。],因此本节课的导语设计,首先是肯定了这篇文章的可取性,让代卫煜同学认识到他选的这件事就是很好的写作素材。其次是引导学生们注意写作上的细节,从而达到提升学生写作素养的目的。

师:下面,我们就此文中存在问题比较集中的三个部分进行修改。首先,看这部分212个字的文字叙述。结合全文,从本部分文字中找出必不可少的要点。

(我和父亲的关系一直都是淡淡的,从小学到中学,从我记事起,爸爸好像就对我不管不问,更谈不上父爱。长大了,我毅然选择了离家——就这样,我住校了。

离开了那冰冷的家,面对茫茫无知的前途,我曾一度迷失,但直到她的出现……我却一直瞒着爸爸。

可纸是包不住火的。上周六,经过长时间的车载颠簸,我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了那个令我厌倦的家,迎接我的却是爸爸一阵劈头盖脸[注: 正对着头和脸盖下来。形容(打击、冲击、批评等)来势很猛。]的臭骂,是关于她。就在阵阵责骂、质问声中,我爆发了:“从小到大,你凭什么现在管我!”)

生:我与父亲关系的平淡、住校、她的出现、父亲的责骂。

师:这是必不可少的四个点。我们尝试着把这四个要点用较简洁的语言流畅的表述下来。

(学生修改文章)

师:请同学交流一下自己的修改。

生1:我和爸爸的关系一直都是很冷淡的,我们就如同两个形同陌路的人,我没有感受到过父爱的存在,长大了,我便毅然选择住校,离开这个家,我与他之间的关系更加冷淡……

师:你虽然没写完,但只听这一段就知道你是在扩写而不是在追求简洁。

生2:在记忆中父亲总是对我漠不关心[注: 漠:冷淡。态度冷淡,毫不关心。],直到长大了我选择了离家去住校。在迷茫之中庆幸与她相识,而我却因父亲对我的冷淡没有向父亲透露。瞒得过初一瞒不过十五,那日终于东窗事发[注: 比喻阴谋已败露。],父亲得知了事情。

师:你已经做到了简洁,有进步。

生3:从小到大,父亲与我的关系是条平行线,平淡之中没有交点。我一直十分迷茫:家,亲情对于我存在吗?直到她的出现,我有了倾诉的对象,不知不觉[注: 知:知道;觉:觉察。没有意识到,没有觉察到。现多指未加注意。]中喜欢上了她。而一向对我漠不关心的父亲竟然知道了这件事,结果可想而知[注: 不用说明就能想象得到。]——父亲对我一顿狠批,心里越来越难受,对他的恨在那一刻爆发:“你凭什么管我!”

师:我很喜欢你修改的“我一直十分迷茫:家,亲情对于我存在吗?直到她的出现,我有了倾诉的对象,不知不觉中喜欢上了她。”非常巧妙的处理了“她的出现”这一情节。和我心有戚戚焉。请看我的修改:

(印象中,父亲似乎从不关心我,住校后,我们的关系更是淡如白开水一般,有时甚至无话可说,很是尴尬。

她的出现,让我有了倾诉的对象,但成绩却一落再落……我一直以为爸爸不知道。可上周六……

拖着满身的疲惫,没想到,一进门,迎接我的便是爸爸一顿劈头盖脸的臭骂。爸爸知道了。我所有的委屈在一瞬间迸发了:“从小到大,你为什么现在才管我!”)

【评析】这部分文字的作用是铺垫。恰当的铺垫,可以渲染气氛,促使读者产生期待的急迫心情,增强作品的吸引力。通过交流,我发现学生虽然绝大多数达到了语言表述简洁的要求,但还只是将要点做简单的连缀,缺乏整体的思考,因此所改的文字不像文章的开头了,只有第三位同学的好一些。这说明学生在剪裁和表达上还需要再进行专项训练。

师:老舍先生说:“对话很重要,是文学创作中最有艺术性的部分。”(《关于文学的语言问题》)精炼得体的对话,不仅彰显人物的特点,更主要的是有利于揭示文章的主题。下面请修改这段97字的人物对话,要做到语言精简。也可在情节上作出适当的修改。

(“给个中碗,你多吃点,还有羊腿,这些有营养,比那羊肉串强多了……”爸爸竟然记得我最爱吃羊肉串。

“不,羊腿你吃吧!”说着我又推了回去,但爸爸却又推了回来。

推来推去,爸爸烦了“你快吃,待会儿凉了。”

“爸!……”我的眼泪再次流下。)

(学生修改文章)

师:请同学交流一下自己的修改。

生1:只见父亲将中碗推过来说:“开吃吧,这羊腿营养多,比那羊肉串强多了。”在惊讶爸爸记得我最爱吃羊肉串之余,我顺手将碗推了回去,谦让着。

生2:“给你中碗的吃,多吃些,这比那羊肉串营养高。”父亲说着将碗挪到了我旁边,我不由自主[注: 由不得自己,控制不住自己。]地又顺势推了回去,推来推去,父亲有些烦了。

生3:“这碗给你,羊腿可比羊肉串的营养多多了……”爸爸依旧没有多说话,只是把那较大的一碗推到我面前,爸爸竟记得我喜欢吃烤肉串,心里泛起一丝感动。

师:同学们的修改中都提到了“羊肉串”,但此处只强调羊肉有营养就足以表现父亲对“我”的关心早已有之,只是被“我”忽略掉了而已;有两名同学依旧延续了原作者的“推来推去”一情节,而这一情节的处理恰巧冲淡了此时情感应该达到的高潮,是需要删去的。看一下我的修改:

[1] [2] 下一页

(“你从小就爱吃羊肉,多吃点。”

爸爸竟然记得我最爱吃羊肉!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我赶紧低下了头。怕他看见,也怕别人看见。)

【评析】对话啰嗦、不精炼,不能彰显人物特点,更不能为揭示文章主题服务,是学生存在的普遍问题。如何引导学生修改人物的语言,我一直在尝试。通过这个环节的教学,我忽然意识到,先让学生做到对话简短,然后再让他们试着将对话精炼到有力度,这样循序渐进[注: 指学习工作等按照一定的步骤逐渐深入或提高。]的改变,比一步到位式的要求更符合学生的思维过程。当然,学生在无关情节上画费笔墨的问题,是他们在谋篇布局上缺乏精心的设计。据我了解,有相当一部分同学之所以大量写与凸显主题无关的情节是为了凑够字数。因此,今后在教给学生写作技巧的同时,还要不断强化学生淡化字数的暗示,只要能流畅有感情的写作,字数的要求是很容易达到了。

师:理想的文章结尾被人称为“豹尾”。“豹尾”具有什么特点呢?

生:简洁、有力。

师:对。下面,我们就按照这个标准来修改这181个字的结尾。

(这汤我们喝的很慢,很慢。许多的味道,浓浓的,都搅拌在那羊汤里,那是我从未尝过的味道,爸爸突然像妈妈“临行密密缝”一般,变得唠叨,不断嘱咐我,多吃饭,多穿衣。眼中早以浸满泪水的我,却发现爸爸头上竟已夹杂着数根白发,原来我长大的同时,爸爸也老了。

这汤我们喝的很慢,很慢。父爱就在这一刻流淌着,浸润了所有的时间和空间。原来我不是不曾拥有,而是我迷失了发现“爱”的双眼。)

(学生修改文章)

师:请同学交流一下。

生1:这汤我们喝的很慢,很慢。许多的味道,浓浓的,都搅拌在那羊汤里了。不知何时眼中已浸满泪水,父爱就在这里流淌。

师:你的修改确实做到了简洁。

生2:那是种陌生又熟悉的味道。强忍的泪再次滚落。

师:你的修改不仅简洁,而且还很含蓄。对于主题非常明确的文章,含蓄的结尾更加耐人寻味[注: 耐:禁得起;寻味:探索体味。意味深长,值得人仔细体会琢磨。]。请看我的修改:

(这汤我们喝的很慢,很慢。许多的味道,浓浓的,都搅拌在那羊汤里了。其中有被我遗忘的,也有我刚刚品尝出来的……)

【评析】卒章显志,含蓄有力,是我们常用的一种写作套路。古人在谈到结尾时常以“豹尾”为标准,是指结尾时笔法要简结,犹如豹尾劲扫,响亮有力,给读者以咀嚼回味的余地。而许多学生因为前一部分的叙述缺乏精心的设计,对于结尾的处理不是草草了事[注: 草草:形容草率、马虎;了:办完,结束。草率地把事情结束了。]就是刻意拔高、铺排。我所选的这篇例文的结尾任意铺排的情况相当严重,很有这对性。因此,这部分的交流也最火热,没有被叫到名字的同学迫不及待[注: 近:紧急。急迫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情急切。]地小声在下面发表自己的看法。从交流中可以看出,这部分的修改是最成功的,“简洁有力”做的很好,至于“含蓄”的要求可以慢慢再训练。

三、问题与反思

如何引导学生选择有真情实感的事例?如何更有效地指导学生的写作?是目前毕业班的作文教学中亟待解决的首要问题。

选择有真情实感的事例固然需要敏锐的观察力、丰厚的生活积累,也需要教师的提醒。像代卫煜同学写的这件事,就是我在与他班主任聊天时得知的并及时提醒他可以作为写作的素材。从他上交的作业中可以看出他是非常用心的写了,也很想写好这篇文章。但是读罢文章,感觉他不能很好地将自己的情感体验传递给别人,以达到感染别人的目的。细看一下,发现是他的表达能力还需提高。列夫·托尔斯泰在《艺术论》中说“感情的清晰的表达有助于感染,因为感情表达得越清楚,感受者在自己的意识中和作者相融合时感到的满意也越大。”这说明清晰的表达能力是文章中心外显的必不可少的能力,而清晰的表达能力是需要技巧的,技巧又是可以训练的。

因此,此节课就是针对“铺垫不到位”“对话冗长”“结尾啰嗦”三方面急待解决的造成表达不清的顽疾设计的。满以为学生能较快地领悟修改的技巧,但具体操作时,却发现这种截取式的修改,影响了整体的构思,部分学生的修改只是就段改段。不过,令我感到欣慰的是大部分学生正在向我预设的方向前进。尤其是代卫煜同学,下课后,我们再交流时,他已经非常认可我作出的修改了,并答应以后写作时先做出有效的构思。

上一页  [1] [2]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