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写作指导:怎样写游记、参观记
   [标签: ]

写作指导:怎样写游记、参观记

卢佐兴 [email protected]

本文已发表于《中学生学习·作文周刊》。

当你背起行囊,徜徉于山水之间、漫步于建筑之林、沉醉于民俗之村、涉足于优美之景的时候,你的心中是否会激荡起阵阵涟漪?神奇的美景、宏伟的建筑、奇异的风俗、悠久的文化是否会让你留恋忘返?你是否也会把自己游览参观的所见、所感形之于笔端的冲动呢?下面就让我们来体味一下游记的写作方法。

一、移步换景,游而有序。为了让读者对你所记写之景的全貌有一个明晰的了解,在写作中必须有一个线索,这个线索就是游踪,以游踪为序是游览参观记的常用写作顺序。每到一处,视点不同,所见之景也便会不同,随着自己游览参观的开展,一处处迷人的景物应按序呈现在读者面前,这就是移步换景。移步换景是游览参观记的常用写作手法。

二、抓住特征,突出重点。这是游览参观记取舍和处理详略的艺术。从我们走进一个景致开始,眼前的所见一定庞杂繁多,但没有必写把眼中所见的一切全记写下来。这就要求我们突出重点。所谓突出重点,就应该是能体现这一处景或物的特征(独特性)的详写,而不能体现特征则要略写或不写。如写华山则突出其险峻,写黄山则突出其奇秀,写参观人民大会堂则突出其宏伟,写张家界天子山风光可以突出其神奇与变化多姿等。怎样详写重点景物呢?我们应该对该景物进行全方位的描绘,综合运用多种表达方式,进行浓墨重彩[注: 用浓重的墨汁和颜色来描绘。形容着力描写。]的渲染,把景描摹得美不胜收[注: 胜:尽。美好的东西很多,一时看不过来。]

三、景中有人,融情于景。游览参观记不同介绍风景建筑类的说明文,说明文很少带感情,只是客观地向人们介绍景物的布局与特征,说明文中很少出现人(作者),可且情感含蓄,作者不抒情。但游记不同,不能让人缺席,因为游记就是记游,记写的就是自己的所见所思所感,是“我以我眼看世界”的情感体验,景物在游记中已不是客观的景物,而是我们眼中所见的景物,都带上了我们的情感好恶,而且记游者还可以抒发自己的情感。如极力描写景的美丽奇幻,可以看出作者的赞叹与喜爱;如极力写某个建筑的宏伟,可以看出作者对建筑者们设计制造的敬仰之情;如作者写美景中的污染,则又可以看出作者对环境破坏的担忧,对人破坏自然的厌恶。所以,我们应让游览参观中的景成为我们内心情感的载体。

四、深入了解,丰厚内涵。这是游览参观记提升层次的艺术。也就是记写某一处景物的时候,不是单纯地记写,而是使之带上一些历史文化的内涵。如记写成都的杜甫草堂,可以深入地了解杜甫的生平遭际及其在草堂生活记载;如记写张家界的优美风光可以了解当地人对景物流传的传说和典故;如写参观中国现代历史博物馆要了解现代历史风云变幻[注: 象风云那样变化不定。比喻时局变化迅速,动向难以预料。]中的一些珍贵史料。如果在游览参观记中引入一些典故、传说、史料、前人的评价,定然会丰厚游记的内涵,给景物带上一层诱人的人文色彩。

五、亲身体验,真情感人。写参观游览记,作者本身的深切体验是非常重要的,比如你是云南人,你记叙的是云南独有的自然与人文景观,生发出发自内心的真情,读者就会被之感染。反之,如果没有深切的体验,只能是把别人游记中的感受移情发挥,这种不真实的抒情会空泛无力。让最真实的情感流于笔端,哪怕是点点滴滴,只要不是虚假,就会令读者与你一道享受感动。你笔下的游记就会因真情的流露而获取成功。

我们祖国山河秀丽,建设日新月异[注: 新:更新;异:不同。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变化。指发展或进步迅速,不断出现新事物、新气象。],有着无数的美景等着我们去观赏,去描绘。让我们准备一份好心情,去尽情地赏玩、尽情地书写华美的篇章吧!

 

【例文欣赏】

(一)游莲花峰记

广东潮阳实验学校    王悦齐

 

莲花峰,是潮汕八景之一,2002年被评为中国3a级旅游风景区。在这里,曾经留下过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南宋杰出的政治家文天祥的足迹。

上个星期天,我有幸游览了这座独特的海滨园林。啊,心慕已久的莲花峰到了,跃入眼帘的是门前两个绚丽多彩的“孔雀大使”,它们正抖动着色彩斑斓的羽毛,向游客频频行礼。哎呀,差点弄错了,原来孔雀是用菊花扎成的,怪不得这么“规规矩矩”呢!

进入大门,我仿佛置身于一幅幽雅的景致之中。两边是翠竹林,密密层层的竹子汇成了一片海洋,盘旋曲折的碎石小径一直延伸到竹林的最深处。我沿着竹林缓缓前进,一股清幽的风扑鼻而来,令我襟怀顿开,意气风发[注: 意气:意志和气概;风发:象风吹一样迅猛。形容精神振奋,气概豪迈。],竟吟出唐人常建诗句:“曲径通幽[注: 曲:弯曲;径:小路;幽:指深远僻静之处。弯曲的小路,通到幽深僻静的地方。]处,禅房花木深。”

我顺着曲折的乱石小径,穿过柳香榭,眼前出现了一个喷水池。壮观的假山喷泉,身出奇形怪状[注: 不同一般的,奇奇怪怪的形状。]的水花,在阳光的照耀下像光芒四射的水晶。水流淙淙穿过乱石,曲折迂回离开了假山,发出“咚咚”的声响,那种感觉就像一串美妙的音符飘过耳畔。不知不觉[注: 知:知道;觉:觉察。没有意识到,没有觉察到。现多指未加注意。]已被这美妙的曲子所陶醉了。喷泉的周围开满了荷花,大片的荷叶层层叠叠,真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喷泉晶莹的水珠溅落在花叶上,还没等站稳,就从荷叶上滑落下来,迅疾隐入池中。水珠跳动的情景,真有点像“大珠小珠落玉盘”。但我不禁叹息自己来时过早,若是六月到此,或许能尝试做一个南塘秋池的采莲人呢!

兴致勃勃[注: 兴致:兴趣;勃勃:旺盛的样子。形容兴头很足。]地在池边穿行,走着走着,发觉眼前没了路,等到了尽头,才发现小路在乱石丛中悄悄拐了个弯儿,又指向另一个通道,这真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注: 垂柳浓密,鲜花夺目。形容柳树成荫,繁花似锦的春天景象。也比喻在困难中遇到转机。]又一村。”我信步走去,没想转眼间就到了文天祥塑像前面。我抬头一看,高大的文天祥的塑像就屹立在我的面前。他身穿官袍,手握利剑,龙眉凤眼,透露出一股顽强不屈的英雄气慨。石像的下面摆满了盆景花卉,摆出的是文天祥的传世名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顿时,我的心中蓦然升起一种敬仰之情。在塑像不远处有一棵枣树,相传是文天祥亲手所植,至今仍郁郁葱葱[注: 形容草木苍翠茂盛。也形容气势美好蓬勃。],生机盎然。它那高大的枝干,像一把顶天立地[注: 头顶云天,脚踏大地。形容形象高大,气慨豪迈。]的大伞,自然向南倾斜,仿佛使人看到了文天祥那颗耿耿丹心:“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地方誓不休!”

不知不觉,已在园中徜徉了三个小时。最后我来到海边,夕阳的余辉照在海面上,闪现出万千碎金。成群的海鸥扑打着翅膀,横掠过海面,展现着斗水的雄姿。我凝望着南方遥远的海面陷入了沉思……

【亮点品评】

小作者以游踪为序,领着我们欣赏了莲花峰的一路美景:门景、翠竹园、喷泉池、文天祥塑像。“地以人传”,莲花峰的盛名是因为留下过文天祥的足迹,所以小作者把写作的重点放在文天祥的塑像的描写,并流露出对英雄的景仰之情。整体来看,开头的简介给人向往,中间的描绘与介绍细腻而详略得当,结尾的收束留有余味,文中诗句的引用丰厚的文章的文化内涵。(指导老师:卢佐兴)

 

(二)漓江,我心中的梦

湖南益阳二中  陈清芳

 

漓江是天堂,旅人归去魂已失;漓江是画廊,画师归来满锦囊。揽一片苍碧,掬一捧清冽,拾一枚润石,都会生发出无限感慨,入眼之景无一不是浑然天成[注: 形容诗文结构严密自然,用词运典毫无斧凿痕迹。亦形容人的才德完美自然。]的诗篇。

梦里的漓江婀娜多姿[注: 形容姿态柔和而美好。]仪态万方[注: 仪态:姿态,容貌;万方:多方面。形容容貌、姿态各方面都很美。]。想象中,她是多情的,泱泱地恣肆着热情;她是端庄的,绵绵地矜持着雍容。一艘艘游艇依次出港,排着队在朝阳里顺江而下。我迎风立在船头,梦境逐渐变成真实。

从漓江上游的桂林到阳朔,说不出名的大小峰峦,顺着江水由远而近,列队而来。而当你望“峰”生义、遐想联翩之际,它们又匆匆一掠而过。这里的山峦造型各异,姿态万千。有的似骆驼过江,有的似南天一柱,有的如玉屏突起,更有五指山、笔架峰、观音台等星罗棋布[注: 罗:罗列;布:分布。象天空的星星和棋盘上的棋子那样分布着。形容数量很多,分布很广。]

人说漓江之奇,奇在山光水色[注: 水波泛出秀色,山上景物明净。形容山水景色秀丽。]相映生辉。那两岸美丽的山峰倒映于江面,游船渔舟荡过,柔润微起,倒影依依,不禁使人想起清代袁枚的诗句:“江到兴安水最清,青山簇簇水中生。分明看见青山顶,船在青山顶上行。”山上那一条条色彩斑斓的石纹,于水中映现,酷似一匹匹布倒映在水中。微风吹起,“黄布”荡漾,令人心旷神怡[注: 旷:开阔;怡:愉快。心境开阔,精神愉快。]

漓江是一幅画

[1] [2] 下一页

,就连一根草一株木都有它独到的创意;漓江是一首歌,就连一朵花一掬水都跃动着清丽的音符;漓江又是一部美丽动人的传说,一座山、一泓水、一团雾都能找出那传神的韵律。

不知不觉,五个小时过去了。下船的时候,我还恋恋不舍[注: 原形容极其爱慕,不能丢开。现多形容非常留恋,舍不得离开。]地望着粼粼的江水,舍不得离去。导游见我这神态,不由笑了起来:“初次来吧?”我点了点头。她说:“歌中画、画中歌,那一个个美丽的传说,便可把你醉倒在这江中。要想看尽这里的美丽风光,再多来几次吧!”

告别桂林多日了,我的思绪依然牵系着那里的山山水水。谁会想到,游览过的漓江山水,在我心中依然像一个梦。

(选自《语文周报》初二版2005年5月3日

 

【拓展训练】

1.你一定游览过一处迷人的胜景,请围绕此景写一篇游览记。力求写出这片景致的迷人魅力,给读者一份向往之情。

2.写一篇参观记,把你参观某个馆所的所见、所思、所感记下来。力求写出这个地方的特点。

上一页  [1] [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