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寡人之于国也》教案20
   [标签: ]

寡人之于国也

《孟子》

一、导入

孟子生活的战国中期,可谓“上无天子,下无方伯,力功争强,胜者为右”,权势与暴力被推崇,霸道被视为天道。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孟子的“仁政”主张似乎就显得格格不入[注: 格格:阻碍,隔阂。形容彼此不协调,不相容。]了。然而,历史却总在和人们开着玩笑。在战国时期不被看好的“仁政”主张,却被后世统治着津津乐道[注: 很有兴趣地说个不停。],直到两千多年后的今天,我们再看孟子的主张,仍然是极具科学性的。

上节课,我们扫清了字词障碍,这节课,我们主要来体会孟子主张的先进性,以及孟子雄浑缜密的论辩艺术。

二、感知课文

1.  梁惠王和孟子谈话围绕的主题是什么?

明确——民不加多

2.  这个问题是谁提出来的?为什么会提出这个问题?

明确——梁惠王,因为梁惠王认为“寡人之于国也,尽心焉耳矣。”体现出梁惠王的自诩和得意。

3.  梁惠王是怎么“尽心”的?

明确——移民、移粟——结果——民不加多。对比邻国——无如寡人之用心者——结果——不加少。

        实质:梁惠王的措施——特殊时期内的短暂的应对方法

4.  面对梁惠王的疑问,孟子是怎么解答的?

明确——王好战,请以战喻。

为什么要“以战喻”?

明确——投其所好[注: 投:迎合;其:代词,他,他的;好:爱好。迎合别人的喜好。],便于启示

     讲了“五十步笑百步[注: 作战时后退了五十步的人讥笑后退了百步的人。比喻自己跟别人有同样的缺点错误,只是程度上轻一些,却毫无自知之明地去讥笑别人。]”的故事,向梁惠王提出什么问题?

明确——以五十步笑百步,则何如?

     梁惠王是怎么回答的?

明确——不可,直不百步耳,是亦走也。

     为什么要由梁惠王来揭示内涵?

明确——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5.  孟子用“五十步笑百步”究竟比喻了什么?

明确——梁惠王移民移粟的策略,不过是“五十步”,而邻国也不过是“百步”,本质上和邻国的政策并无不同,只是程度上的差别而已。梁惠王所谓的尽心,也不过是应对特殊时期的短暂的办法。要想让一个国家从根本上长治久安[注: 形容国家长期安定、巩固。],是需要长期投入的。用孟子的主张就是要施行仁政。

6.  孟子的主张是怎么具体实施的?

明确——王道之始、王道之成、君态度

说的都是“王道”,在为梁惠王出谋划策,可实际上得到实惠的“百姓”。也可以说,孟子主观上为君谋利,客观上却为百姓服务。劝君的过程,成了为百姓谋利益的过程。只有人民好了,君才能好。正如赵太后所说:苟无岁,何有民?苟无民,何有君?

百姓要得到物质生活的满足,再得到精神生活的满足,才能生活安定;君要不断反省自己,不能推卸责任。

7.  谈谈以下三句话的作用:

寡人之民不加多,何也?

则无望民之多与邻国也。

斯天下之民至焉。

明确——内容上:对问题、原因、措施三个部分进行了补充性总结,让内容更加具有条理性。

        结构上:成为文章的线索,使文章层层推进、环环相扣。

8.  讨论:用现代理念审视孟子观点的先进性

明确——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手抓

        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

9.  讨论:为什么孟子的思想在当时不被采纳

明确——时代局限性。不适合当时形势需要

三、小结:朱镕基总理曾说过:“土地不能动,治安不能松,”这与孟子的思想可谓一脉相承[注: 从同一血统、派别世代相承流传下来。批某种思想、行为或学说之间有继承关系。]。古人的思想,对我们来说就是巨人的肩膀。为了更多地了解古代文化,传承古代文化,让我们学好文言文。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