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罗密欧与朱丽叶》(第二场第二幕)教案
   [标签: ]

罗密欧与朱丽叶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了解莎士比亚及其代表作品。

2.了解《罗密欧与朱丽叶》中蕴含着的人文主义思想。

能力目标

1.把握剧情,理解剧本的主题思想。

2.分析人物形象,欣赏人物语言,品味剧本中诗化的语言特点。

3.分析并体会两个世代结仇的家庭最后握手言和的思想意义。

情感目标

通过悲剧故事的爱情情节,体会作者对中世纪腐朽而野蛮的伦理观念的批判,对现实的封建势力的抨击。

教学重点

    品味莎士比亚诗化的戏剧语言。

教学难点

理解爱情悲剧中蕴含的人文主义思想。

课时安排:1课时

教学过程:

一、导语设计

导语1:爱情是个永恒的话题。从《诗经》中的《关雎》到乐府诗中的《孔雀东南飞》,到曹雪芹《红楼梦》,无不以爱情为题材。中国文学如此,外国文学也如此。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莎士比亚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就是一部以爱情为题材的戏剧。《孔雀东南飞》是一出爱情悲剧,今天我们共同走近莎士比亚,学习他笔下的这出爱情悲剧。

导语2导语:爱情是文学作品中永恒的主题。古往今来[注: 从古到今。],不知有多少人为之倾倒,用挚热的感情唱出一曲曲爱的赞歌。尽管我们都衷心祝愿有情人终成眷属,但文学史上还是留下了许多凄恻哀婉的爱情故事,上演着一出出爱情的悲剧。这样的爱情悲剧在文学作品中,我们接触到许多,谁能来举例?(学生散答)

(归纳)刘兰芝与焦仲卿,梁山伯与祝英台,贾宝玉与林黛玉,今天我们再来研读一篇爱情悲剧——莎士比亚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我们再来领略一下西方文化对于爱情的诠释。      

导语3:(开场诗)故事发生在维洛那名城,有两家门第相当的望族,累世的宿怨激起了新争,鲜血把市民的白手污渎。是命运注定这两家仇敌,生下了一双不幸的恋人,他们的悲惨凄凉的殒灭,和解了他们交恶的尊亲。这一段生生死死的恋爱,还有那两家父母的嫌隙,把一对多情的儿女杀害,演成了今天这出人间悲剧。交代过这几句挈领提纲,请诸位耐着心细听端详。

幻灯显示

风雨人生路,人生不了情

love makes life burning & rich

因为爱情,卓文君奔向了司马相如;
因为爱情,孟姜女哭倒了万里长城[注: 指我国长城。也比喻国家所依赖的大将。现也比喻人民的军队。]
因为爱情,林黛玉含恨焚诗稿;
因为爱情,祝英台忍悲赴黄泉。
因为爱情,刘兰攻守举身赴清池;
因为爱情,朱丽叶殉情罗密欧.

 

二、解题

1.作者介绍

威廉·莎士比亚(1565~1616),文艺复兴时期英国大戏剧家、诗人。其戏剧创作分为三个时期:早期(1590~1600)。是其学习、继承并初步成就时期,一般称为历史剧、喜剧时期。主要作品有喜剧《仲夏夜之梦》《威尼斯商人》,历史剧《亨利四世》《亨利五世》等,悲剧有《罗密欧与朱丽叶》。中期(1601~1607),是其创作鼎盛时期,一般称为悲剧时期。主要作品有“四大悲剧”,即《哈姆雷特》《奥赛罗》《李尔王》《麦克白》。后期(1608~1612),可称传奇时期。主要作品有《暴风雨》,被称为“诗的遗嘱”。

威廉·莎士比亚(1564-1616)文艺复兴时期英国伟大的戏剧家和诗人,人文主义最杰出的代表,近代欧洲文学的奠基者之一。

 

主要作品有:历史剧《亨利四世》,喜剧《仲夏夜之梦》、《威尼斯商人》,四大悲剧《汉姆雷特》、《奥赛罗》、《李尔王》、《麦克白》及悲喜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在西方,每家都必备两本书,一本是《圣经》,另一本是莎士比亚全集,即一个是宗教的神,一个是艺术的神。马克思称他为人类最伟大的戏剧天才”,同时代人本·琼生称誉他是“时代的灵魂”,说他“不属于一个时代,而属于所有的世纪。

投影显示;

他的墓现在他家乡的一座小教堂旁,每年都有数以千万计的人象朝圣一般去瞻仰。在他的墓碑上刻着这样的碑文:
看在上帝的面上, 
请不要动我的坟墓, 
妄动者将遭到诅咒, 
保护者将受到祝福。

2.社会背景

《罗密欧与朱丽叶》是根据意大利民间故事写成的一部悲剧。当时正值文艺复兴时期,这一时期是欧洲封建社会逐渐解体,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孕育时期,人文主义是文艺复兴时期资产阶级反封建斗争的思想武器,也是这一时期资产阶级进步文学的中心思想。其主要内容:第一用人性反对神权;第二用个性解放反对禁欲主义;第三用理性反对蒙昧主义。其中个性解放是针对封建社会宣扬的禁欲主义,要求劳动人民克制欲望、放弃斗争、放弃现世的幸福而提出的,它肯定现世生活,认为现世幸福高于一切,人生的目的就是追求个人自由和个人幸福。莎士比亚的早期作品主要是宣扬这种人文主义思想。《罗密欧与朱丽叶》正是在这一背景之下产生的一部具有反封建意识的爱情悲剧。

投影显示:

剧本产生的背景

人文主义的主要内容:

是用人性反神权,用个性解放反对禁欲主义,用理性反对蒙昧主义。

它认为人生的目的就是追求个人的自由和幸福。

 

莎士比亚悲剧

[1] [2] [3] [4] 下一页

的三大特点:

•        必须以英雄人物的死亡而结束,但其理想却胜利了。

•        主人公必须是贵族。

•        悲剧人物的行动必须出自他们本人的意志和内心,其不幸结局不能归咎于客观原因,而应由自己负责。

3.简介剧情。

凯普莱特和蒙太古是一座城市的两大家族,这两大家族有宿仇,经常械斗。蒙太古家有个
儿子叫罗密欧,品行端方,是个大家都很喜欢的小伙子。有一天,他听说自己喜欢的一个
女孩要去凯普莱特家赴宴,为了见一眼这位女孩,他和自己的朋友戴上面具,混进了凯普
莱特家的宴会场。可是,在这次宴会上,他被凯普莱特家的独生女儿朱丽叶深深吸引住了。
这天晚上,朱丽叶是宴会的主角,她美若天仙。罗密欧上前向朱丽叶表示了自己的爱慕之
情,朱丽叶也对罗密欧有好感。可是,当时双方都不知道对方的身份。真相大白[注: 大白:彻底弄清楚。真实情况完全弄明白了。]之后,罗
密欧仍然不能摆脱自己对朱丽叶的爱慕。他翻墙进了凯普莱特的果园,正好听见了朱丽叶
在窗口情不自禁[注: 禁:抑制。感情激动得不能控制。强调完全被某种感情所支配。]呼唤罗密欧的声音。显然,双方是一见钟情[注: 钟:集中;钟情:爱情专注。旧指男女之间一见面就产生爱情。]。第二天,罗密欧去见附近修
道院的神父,请代帮忙。神父答应了罗密欧的要求,觉得如果能成也能化解两家的矛盾。
罗密欧通过朱丽叶的奶娘把朱丽叶约到了修道院,在神父的主持下结成了夫妻。这天中午
,罗密欧在街上遇到了朱丽叶的堂兄提伯尔特。提伯尔特要和罗密欧决斗,罗密欧虽然不
愿决斗,但他的朋友觉得罗密欧没面子,就和提伯尔特决斗,结果被提伯尔特借机杀死。
罗密欧大怒,拔剑为朋友报仇,杀死了提伯尔特。城市的统治者决定驱逐罗密欧,下令如
果他敢回来就处死他。朱丽叶很伤心,她非常爱罗密欧。罗密欧不愿离开,经过神父的劝
说他才同意暂时离开。这天晚上,他偷偷爬进了朱丽叶的卧室,度过了新婚之夜。第二天
天一亮,罗密欧就不得不开始了他的流放生活。罗密欧刚一离开,出生高贵的帕里斯伯爵
就来求婚。凯普莱特非常满意,命令朱丽叶下星期四就结婚。朱丽叶去找神父想办法,神
父给了她一种药,服下去后就像死了一样,但四十二小时后就会苏醒过来。神父答应她派
人叫罗密欧,会很快挖开墓穴,让她和罗密欧远走高飞[注: 指象野兽远远跑掉,象鸟儿远远飞走。比喻人跑到很远的地方去。多指摆脱困境去寻找出路。]。朱丽叶依计行事,在婚礼的头天
晚上服了药,第二天婚礼自然就变成了葬礼。神父马上派人去通知罗密欧。可是,罗密欧
在神父的送信人到来之前已经知道了消息。他在半夜来到朱丽叶的墓穴旁,杀死了阻拦他
的帕里斯伯爵,掘开了墓穴,他吻了一下朱丽叶之后,就掏出随身带来的毒药一饮而尽,
倒在朱丽叶身旁死去。等神父赶来时,罗密欧和帕里斯已经死了。这时,朱丽叶也醒过来
了。人越来越多,神父还没来得及顾及朱丽叶,就逃走了。朱丽叶见到死去的罗密欧,也
不想独活人间,她没有找到毒药,就拔出罗密欧的剑刺向自己,倒在罗密欧身上死去。两
家的父母都来了,神父向他们讲述了罗密欧和朱丽叶的故事。儿女失去,两家的父母才清
醒过来,可是已经晚了。从此,两家消除积怨,并在城中为罗密欧和朱丽叶铸了一座金像。

三、研习文本

1、自由诵读全文,概括情节发展脉络

第二幕第二场

简称“阳台会”

独白倾吐相思之情仰慕赞美

对白互诉衷肠,起誓明志.订情,不忍分手忠贞坚定

分手惆怅不舍

感情不断强化深化

2、比较阅读

(1)在第二教学课时穿插中国历史上古典爱情悲剧故事,并将剧情和结局做比较:

梁求婚遭拒抑郁而终 

《梁祝》:三载同窗共读---十八相送楼台惜别---         (结局)两家合葬

祝被逼嫁人撞墓殉情     化蝶双飞

刘举身赴清池
《焦刘》:夫妻恩爱--母亲拆散--兄长逼嫁---       (结局)两家合葬化鸟相鸣

焦自挂东南枝

《罗密欧与朱丽叶》一剧中,罗密欧与朱丽叶本是一对有情人,但受封建家族世仇的影响,最终却不能成为眷属而双双殉情,成为悲剧。他们的悲剧,强烈地控诉了封建伦理观的罪恶,批判了陈旧腐朽的封建意识。而悲剧的结尾,两个世仇之家面对儿女的尸体幡然醒悟,言归于好[注: 言:句首助词,无义。指彼此重新和好。],则象征着腐朽的封建家族的没落和年轻一代追求爱情、追求幸福生活的理想的胜利,象征着作者所宣扬的人文主义理想的胜利。

(长篇叙事诗《孔雀东南飞》中,焦仲卿、刘兰芝双双自杀的悲剧说明在封建礼教的束缚下,人们不可能获得自由幸福的婚姻,因为子女的婚姻大事只能由家长作主。这是这首诗典型意义之所在。从这个高度上才能看出作者的意图:一方面是揭露封建礼教家长制罪恶,指出它是婚姻悲剧的根源;另一方面是歌颂焦仲卿、刘兰芝忠于爱情的崇高品质以及以死抗争的精神。)
1、比较一下三剧的异同
(1) 发生的背景相似。都发生在封建社会
(2) 发生的原因相似,都受到了封建家长的干涉或阻挠。
(3) 故事的结局相似,主人公都双双殉情而死;悲剧的制造者最后都被感化求和解。
主题相似:都通过青年男女在追求自由爱情婚姻过程中被逼无奈而双双殉情的故事揭露了封建家长的自私、狭隘、专制和无情,也都借此表现了反对封建压迫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的主题。
2、不同在何处?
尾声不同:中:主人公死后或化蝶或化鸟,或比翼齐飞[注: 比翼:翅膀挨着翅膀。齐飞:成双的并飞。比喻夫妻情投意合,在事业上并肩前进。]或相向而鸣。极富浪漫主义的色彩,表达了作者和渴望生活美满的人们的善良美好的愿望。
外:忠实于生活本身,属现实主义的。
3、. 反抗封建压迫的主题何以体现?
这些年轻、纯洁、美好的生命被迫选择了一条条不归路,怎不让人痛惜?痛惜之余,也激起人们对造成悲剧发生的封建思想和势力产生憎恨之情,也会自然而然地产生反封建的意识。
5. 他们双双殉情的意义何在?
(1) 充分表现了真爱的忠诚和执着,他们为此不惜以死来捍卫自己的爱情。
(2) 对迫害他们的占据优势的封建势力表现出宁死不屈[注: 宁愿死也不屈服。]的反抗,也给他们以示威或惩戒。
(3) 给后来者以鼓舞,为他们追求自由爱情扫清障碍。
6. 试想一想,他们还能不能有别的选择?
————无奈地妥协,被迫分手,终生的遗憾和痛苦,生不如死。
7..在中国历史上,有没有这样的事例?
有。如陆游与唐婉。相传他们夫妻恩爱,但陆游的母亲嫌两人沉溺于夫妻情而误了仕途,将两人拆散。两人被迫分手后,陆游另娶王氏;唐婉另嫁赵家,但两人都难忘旧情,精神痛苦。两人后来在沈园相见,留下了两首《钗头凤》。最后,唐抑郁成疾而死,陆游也一直承受着良心的谴责,抑郁寡欢[注: 由于心情不舒畅而很少高兴的时候。],一生遗憾。
(引用两人所作的词〈钗头凤〉)
南宋山阴(今浙江沼兴)沈园的粉壁上曾题着两阕《钗头凤》:
其一:
红酥手,黄藤酒,满城春色宫墙柳; 东风恶,欢情薄, 一怀愁绪,几年离索, 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邑鲛绡透; 桃花落,闲池阁, 山盟虽在,锦书难托, 莫、莫、莫。

其二: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 晓风干,泪痕残, 欲笺心事,独倚斜栏, 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 角声寒,夜阑珊, 怕人询问,咽泪装欢, 瞒、 瞒、瞒。
《魂断蓝桥》——当爱已成往事                                    

  罗依·克劳宁与玛拉的爱情绝唱

一个人在面对巨大的爱情变故时,往往有哪几种变化?

痛不欲生[注: 悲痛得不想活下去。形容悲痛到极点。]——罗密欧 

无能为力[注: 不能施展力量。指使不上劲或没有能力去做好某件事情、解决某个问题。]——焦仲卿 

劳燕分飞[注: 劳:伯劳。伯劳、燕子各飞东西。比喻夫妻、情侣别离。]——陆游

所以该争取的还是要争取,该捍卫的也要勇于捍卫。这样做既表现了对爱情的执着和忠诚,也是在保护自己追求幸福的权益不受侵犯。

悲剧就是“将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懂得欣赏悲剧美的人才能在精神上站立起来!”       
                                         ——鲁  迅
3、品味语言

自由诵读全文,评析语言

(1)说一说你对莎翁语言的初步印象

(2)具体地分析一下莎士比亚语言在修辞、句式、词汇上分别有怎样的特点。

长句:增长修饰成分;长于抒情

比喻

莎翁语言特点:

富丽华美、文采斐然

大量的比喻、排比

长短交错,善用长句

口语为主,间以诗化

1、注重气氛的渲染和营造。

如神秘的夜色,静谧的花园,皎洁的月光,温暖的晨曦。

2、用十四行诗歌颂爱情。

专家点评:

莎士比亚剧作的语言,完全是诗化的语言,柔婉如同淙淙流水,激荡如惊涛拍岸,令人回味无穷[注: 回味:指吃过东西以后的余味。比喻回想某一事物,越想越觉得有意思。]。莎士比亚所用的词汇在一万五千个之上,许多语言已成了英文中的成语、典故。语言形式则既以无韵诗为主,又杂有古体诗、民谣体、俚谚与轻快滑稽的散文体对话,可谓多种多样、丰富生动

3、模仿迁移,内化吸收

罗密欧与朱丽叶比起中国的梁山伯与祝英台多了一种人文主义理想,但也少了一份浪漫主义情怀。假如,罗密欧与朱丽叶也魂化成蝶。那么,请你设想一下,当这两只蝴蝶在烂漫山花中翩然起舞的时候,罗密欧或者朱丽叶会对对方说些什么呢?    请模拟莎士比亚的语言风格说一段话

、总结课文

倾心相爱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虽然未成眷属,但他们誓死捍卫爱情,追求幸福、自由生活的信念却并没有被命运摧毁。当然,时代不同了,社会背景不同了,在今天,这种殉情的方式已不可取,但男女主人公坚韧、执著的精神却永远鼓舞着人们去追求幸福、自由,创造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

幻灯显示:

风雨人生路,人生不了情

love makes life burning & rich

爱情之花是朵带刺的玫瑰

——年轻的朋友,请你慎重,

 切莫随意触摸

五、课后作业:

阅读莎士比亚的代表剧作,模仿他的语言风格写一篇练笔

六、教学反思 

 

 

 

教学资料:

摸鱼儿   金·元好问
序:泰和五年乙丑岁,赴试并州,道逢捕雁者云;“今旦获一雁,杀之矣。其脱网者悲鸣不能去,竟自投于地而死。”予因买得之,葬之汾水之上,累石为识,号曰雁丘。时同行者多为赋诗,予亦有《雁丘词》。旧所作无宫商,今改定之。
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
天南地北[注: 一在天之南,一在地之北。形容地区各不相同。也形容距离极远。]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
欢乐趣,离别苦,就中更有痴儿女。
君应有语,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横汾路,寂寞当年箫鼓,荒烟依旧平楚。
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风雨。
天也妒,未信与,莺儿燕子俱黄土。
千秋万古,为留待骚人,狂歌痛饮,来访雁丘处。
评语:元老夫子在为殉情于他面前的两只大雁写下这首词时,不会想到它成了现在男女失恋时的自我慰籍之语。经过金庸先生的引用,更是广为人知,看到痴男怨女[注: 旧指爱恋极深但感情上得不到满足的男女。]的总代表李莫愁毅然跳进火坑时,夫复何语?爱情真是一个火坑?不管怎样,要感谢那两只大雁,感谢它们引出了这首经典的问情妙词!
元好问词作鉴赏
这是一首咏物词 ,词前小序为 :“ 乙丑岁赴并州,道逢捕雁者,云:“今旦获一雁 ,杀之矣。其脱网者皆鸣不能去 ,竟自投于地而死 。”予因买得之,葬之汾水之上,景石为识,是曰雁丘,时同行有多为赋诗 ,予亦有《雁丘辞》。“ 旧时作无宫商,今改定之 。”可见,这是词人为雁殉情而死的事所感动,才挥笔写下了这首词,寄托自己对殉情者的哀思。“乙丑”即金宗泰和五年(1205)。“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一个“问”字破空而来,为殉情者发问 ,实际也是对殉情者的赞美。“直教生死相许”则是对“情是何物”的震撼人心[注: 指某件事对人内心震动很大。]的回答。古人认为 ,情至极处,“生者不以死,死者不以生”。“生死相许”是对至情至爱的盛赞,这“直教”二字,则声如巨雷 ,惊天地,泣鬼神。“天南地北”二句写雁的生活 。“双飞客”即为雁 。大雁秋南下而春北归,双飞双宿,形影不离[注: 象形体和它的影子那样分不开。形容彼此关系亲密,经常在一起。],经寒冬,历酷暑,多像人间的那一对痴男怨女 。无论是团聚 ,还是离别都仿佛眼前,刻骨铭心[注: 铭刻在心灵深处。形容记忆深刻,永远不忘。]。“君应”四句揣想雁的心情。“君”指殉情的雁。侥幸脱网后,想未来之路万里千山,层云暮雪 ,形孤影单,再无爱侣同趣共苦,生有何乐呢?不如共赴黄泉吧,这里对殉情雁的心理世界做了形象的描写,使读者的热血不由不沸腾起来。
过片后借助对自然景物的描绘,衬托大雁殉情后的凄苦,“横汾”三句写葬雁的地方。“雁丘”所在之处。汉代帝王曾来巡游,但现在这里却箫鼓绝响,只余烟树 ,一派凄冷,“横汾”横渡汾水。汉武帝《秋风辞 》有泛楼船兮济汾河 ,横中流兮扬素波。”“箫鼓”,《秋风辞》有“箫鼓鸣兮发棹歌”“平楚”,如言平林。“招魂”二句意为雁死不能复生 ,山鬼枉自哀啼 。“招魂楚些”意为用“楚些”招魂。语出《楚辞招魂》,它的句尾用“些”字 ,故言“楚些”。“何嗟及”即嗟何及。《诗经·王风》中有“何嗟及矣,”元词本此 。“山鬼”“啼风雨”本自《 楚辞·九歌·山
愿》“杳冥冥兮羌书晦,东风飘兮神买雨。”这里作者把写景同抒情融为一体,用凄凉的景物衬托雁的悲苦生活,表达词人对殉情大雁的哀悼与惋惜“天地妤”二句,写雁的殉情将使它不像莺、燕那样死葬黄土,不为人知;它的声名会惹起上天的忌妒。这是词人对殉情大雁的礼赞 。“千秋”四句,写雁丘将永远受到词人的凭吊。总之,这首词紧紧围绕“情”字,以雁拟人,谱写了一曲凄恻动人的恋情悲歌,表达了词人对殉情者的哀思,对至情至爱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的讴歌。

上一页  [1] [2] [3] [4]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