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罗布泊,消逝的仙湖》导学案2
   [标签: ]

课题:罗布泊,消失的仙湖             课型:研讨课

 

 

 

学习目标:

 

1.了解罗布泊消逝的原因,感受并理解作者强烈的忧患意识。

 

2.学习对比和引用数据等方法对增强文章表现力的作用。

 

3.培养自己科学理性精神和人文情怀。联系现实,思考关注环境问题,锻炼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重点:

 

1.了解罗布泊的过去和现在,并归纳变化的原因。

 

2.了解环境遭受破坏的深层原因,明确我们在以后的开发中应吸取哪些教训?

 

一、初读:了解作家作品,掌握重点字词。

 

二、再读,整体感知:

 

1.课文所描述的罗布泊过去是什么样子,现在又是怎样一番景象?它消逝的原因是什么?

 

 

 

2.造成生态环境破坏的深层原因是什么?为什么人们会制造悲剧,自讨苦吃[注: 讨:招惹。自己找苦吃。]

 

 

 

三、细读,局部探究:

 

文章内容尽管很简单,但却有震撼人心[注: 指某件事对人内心震动很大。]振聋发聩[注: 聩:天生耳聋,引伸为不明事理。声音很大,使耳聋的人也听得见。比喻用语言文字唤醒糊涂麻木的人,使他们清醒过来。]的力量。请大家再次细读课文,找出最让你震撼的地方分析一下。

 

 

 

四、延伸拓展:

 

1.课文最后提到青海湖水面下降和月牙泉濒临干涸两个例子,说明悲剧仍在继续。你还知道哪些类似的例子,能否用上列数字、作比较、拟人等等手法说一说?

 

 

 

 

 

2.作为中学生,面对环保问题,我们现在或将来能做些什么?

 

 

 

五、课后拓展学习:

 

课后搜集有关环境问题的资料,试写一封公开信,呼吁人们行动起来,制止生态的恶化。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