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枣核》教案5
   [标签: ]

枣核

本教案由鲁迅初级中学张敏华老师设计

 

教学目标
1、感受人物思乡恋土的感情,引发爱家报国的情思。
2、认识作品设置悬念的构思特点。

重点难点
1、重点:精巧的结构。
2、难点:思乡之情的具体表现。

教学时数:一教时

教学过程
一、导入
1、以歌曲《我的中国心》导入。

这首歌表达的是思念祖国、思念家乡的感情。如果一个人离开家乡很久,又很远,时间的流逝、高山大河的阻隔,会磨灭他的这种思乡之情吗?——这,就是萧乾先生在《枣核》里所要告诉我们的。

2、作者简介
萧乾,出生在一个汉化了的蒙族贫民家庭,当代著名作家、翻译家、记者。

 

二、熟悉课文,理清课文线索结构

1.同学朗读课文,正音。

蹊跷qī  qiāo       坳ào

2.思考:课文围绕枣核,主要写了几件事?文章可以分为几层?

3、讨论交流明确:

课文围绕枣核,主要写了三件事:要枣核、得枣核、议枣核。

据此,文章可以分为四层:

第一部分(1)写朋友托我为他带几颗枣核。(用途蹊跷,设置悬念)
第二部分(2—4)写朋友见到枣核,如获至宝[注: 至:极,最。好象得到极珍贵的宝物。形容对所得到的东西非常珍视喜爱。]。(继续设置悬念)
第三部分(5—10)写朋友倾吐思乡之情。(揭开悬念)
第四部分(11)提示文章中心思想。

三、探究体味思乡之情。

1、友人不远万里[注: 不以万里为远。形容不怕路途遥远。],再三托付“我”带去几颗普通的枣核,他为何要这样做呢?

——讨论明确:

她想在自己的家园中种下一颗枣树以解自己的思乡之情。

2.齐读第七自然段说说老人思乡之情还体现在那些地方呢?(找关键字词、句)

——交流明确:

第七自然段中“年纪越大、思乡越切”、“想厂甸、想隆福寺、想旧历年、想胡同枣树”等词语就集中表达了这种思乡之情。

3.除了第七段外,课文其他地方还有没有表达这种思乡之情的词、句?

殷切(第3段)、劈头(第7段)    一……就……(第7段)

8——10段,老人亲手栽了垂杨柳、种了睡莲、堆叠了假山,还想再种下枣树。

4.教师小结:通过老人这番朴实的话语,通过作者这些朴实的描写,我们可以真切地感受到老人浓浓的思乡之情。

 

四、理解主旨,明确写法。

1、通过老人的故事,作者想告诉我们什么呢?

——讨论明确:

结尾一段就是作者想要告诉我们的。透过这位友人,作者看到的是整个华夏民族对故土的依恋之情。而且,这种思乡之情也正是爱国之情的具体体现。

2、这篇文章,表现的是海外友人的思乡之情,为什么却以“枣核”命题?

——讨论明确:

从结构上看,枣核是本文叙事线索。

从内容上看,枣核形象生动地寄托了思乡之情。

从写法上看,以小(枣核)写大(思乡之情)。

 

五、吟诗词,深化思乡之情

1、吟诵诗词:《静夜思》、《次北固山下》、余光中《乡愁》、《乡愁四韵》
2、小结

叶落归根[注: 树叶从树根生发出来,凋落后最终还是回到树根。比喻事物总有一定的归宿。多指作客他乡的人最终要回到本乡。]”,根的意识,象老树的根须深植在每一个华人的灵魂深处,无论身在何乡,故土永远是他们心中最难忘、最依恋的心结。

 

六、布置作业

收集课内外读到过的表现思乡爱国这一主题的作品,并对其中的精彩句段体味、赏析。

七、板书设计

 

 


 要枣核  再三托付

 

得枣核  如获至宝   }       思乡爱国

 

议枣核  为解乡愁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