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枣核》教案6
   [标签: ]

枣核》教学设计

   沈建珍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学习文章设置悬念的巧妙构思

能力目标:培养学生赏析语言的能力。

情感目标:增加学生对社会生活的认识和理解,体会文中人物强烈的民族感,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教学方法:老师讲解和学生的赏析相结合。

教学课时:1课时

 

一、朗读全文

注意下列词语:

蹊跷qīqiāo  掐指一算qiā  风烛残年[注: 风烛:被风吹的蜡烛,容易熄灭;残年:残余的岁月,指在世不太久。比喻人到了接近死亡的晚年。]  殷切yīn  调皮tiáo  故弄玄虚[注: 故:故意;弄:玩弄;玄虚:用来掩盖真相,使人迷惑的欺骗手段。故意玩弄花招,迷惑人,欺骗人。]  嫣红yān  山坳ào  拐guǎi  掀启xiān  成家立业[注: 指男的结了婚,有职业,能独立生活。]  踏访  精致匀称yún  劈头pī  感慨良深kǎi  不约而同[注: 约:相约。事先没有约定而相互一致。]  泛舟  国籍

二、整体感知课文

1.读完全文,请同学们说说,作者写了一个什么故事?作者想告诉我们什么?

2.这位老人对故乡的思念表现在他的哪些言行中?

明确:第七自然段中“年纪越大、思乡越切”、“想厂甸、想隆福寺、想旧历年、想胡同枣树”等词语就集中表达了老人的思乡之情。

这位老人亲手栽了垂杨柳、种了睡莲、堆叠了假山,还想再种下枣树。

3.既然这么多的言行都能表达老人的思乡之情,为什么文章却以几颗小小的枣核为题?

明确:枣核是本文的叙事线索,更是一条凝聚这乡情的感情线索。用枣核设置悬念,用枣核推进悬念,用“枣核”揭示悬念。枣核将海外游子之心与故乡故土紧紧连在一起。枣核虽小,但在在文中却起到了以小见大的重要作用。小小的几颗枣核凝聚着海外游子深深的爱国情浓浓的思乡情。

三、赏析语言

文章除了一些具体的事情外,课文中还有更多的词表达出了海外游子深切的思乡之情。先老师举例分析,再请同学们试着自己来找找,并作些简单的赏析。

例如:

1.动身访美之前,一位旧时同窗写来封航空信,再三托付我为他带几颗枣核。

明确:“再三”,表达出索取生枣核心情之急切,表现出思乡之心切。“生”,为了试种。

2.拥抱之后,他就殷切地问我:“带来了吗?”我赶快从手提包里掏出那几颗枣核。我赶快从手提包里掏出那几颗枣核。他在掌心,像比珍珠玛瑙还贵重。

明确:“殷切”,表达心情的急切与真诚;“托”,表达对枣核的珍惜程度;“珍珠玛瑙”,通过比喻加深了贵重的程度。

3.那是我开车到几十里以外一块块亲手挑选,论公斤买下,然后用汽车拉回来的。

明确:“几十里外”,老同窗不怕路途遥远;“论公斤买下”,老同窗不惜重金购置;“一块块亲手”,老同窗对此事的重视与认真。总之,表现了老同窗依恋故土的深情。

教师小结:通过同学们的这些例子,我们可知:朴实的话语,只要饱含真挚的情感就能感动人。我们说话作文时就应用这些朴实但饱含感情的语言。

四、拓展延伸

“思乡之情”是一种情感,是一种情绪,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抽象的东西,可在作者的笔下,美籍华人的这种感情是那么可触可摸可感,生动具体感人。那台阶两旁的依依垂杨柳,那徐徐清风中传来的睡莲的清香,更有那令人难忘的故乡的枣树和树上枣儿酸酸甜甜的味道。

在古今的诗词歌赋中就有很多是吟诵思乡情感的诗篇佳作。

请同学们回忆你学过的抒发思乡情的诗词歌赋。

余光中:《乡愁》

歌曲:《故乡的云》

歌曲:《我的中国心》

《回乡偶书》贺知章

《静夜思》李白

《天净沙·秋思

五、课后练笔

在不同的人眼中,能寄托他们浓浓思乡情的物体是不尽相同的,如果十年以后,你离开了生你养你的故乡,在遥远的他乡,你会想起故乡的什么?用朴实的语言描述出来。

 

教学后记:

本文是一篇语言朴实又饱含思乡深情的散文,内容上比较好理解,同时也为了培养学生自读课文的能力,因此,本节课上我主要是让学生来说来讲。课堂上,我主要设计了三个问题,首先都要求学生把自己的理解和感受把关键的内容写下来,再作交流。实践证明,采用这样先写后讲的步骤,有利于学生交流流畅,表达清楚;也有利于学生培养自信,敢于发言。

以前上课时,曾经有过刚提出问题,就要学生回答的现象。其实,老师给学生思考的时间太少了,学生还没有思考好,就被老师喊了起来,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回答问题时便常出现或哑口无言[注: 哑口:象哑巴一样。象哑巴一样说不出话来。形容理屈词穷的样子。],或心慌脸红,或话不成句,词不达意的现象。

今天给我印象较深的是曹梅娟、高翔、卫晓兰等几个同学回答问题既响亮清楚,又有自己的独到理解,话语显得很自信。“我是这样理解这句话的”、“我这样认为”、“我的看法是”等是他们发言时常用的句式。

 

课后练笔写得较好的摘录如下:

1.卫晓兰的《家乡的芦苇》:每到这个时候,我总喜欢摘一片叶子,卷成小小的哨子,吹奏出悦耳的声音。

2.曾莉的《故乡的田野》:因为我在那片田野上撒过我种子,挖过野菜,还曾和我的小伙伴倚着河边的柳树编过草帽。

3.崔岑洁的《我爱我的家乡》:一到春天便会开花,那淡粉色的花瓣,米黄色的花蕊美极了。记得我幼时还把花瓣夹在书中,作为书签呢。还记得家乡有一条很长的河,碧绿清澈,两岸的垂柳在风中不停地摆弄她的舞姿。远处的田野,一望无际[注: 际:边。一眼望不到边。形容非常辽阔。],等到菜花开的时候,那便是一片金黄的美丽景色了。

4.姚婕的《妈妈的叮咛》:最使我难忘的是:出门前,妈妈的话语,妈妈的叮咛:“妈妈不图什么,只要一个健康的你回来看我,记住,好好照顾自己……”

5.曹梅娟的《追忆中秋夜》:一轮明月悬挂在长空中,屋内,我们家五个人坐在沙发上,边看电视边吃月饼,其乐融融地谈着话,聊着天。爷爷奶奶裂开着嘴幸福地笑,爸爸挑了一块我最爱吃的蜜桃馅的月饼往我手里送,妈妈则给每个人精心沏了一杯茶。吃着,笑着,谈着,看着,多么热闹的一幅“中秋团聚图”啊。

6.高翔的《彩云飘飘》:一个人,不管你成就多大,名声多响,多么受人敬仰,但是当你到了风烛残年时或当你漂泊在外时,有一点是无庸置疑[注: 事实明显或理由充足,没有什么可以怀疑的。]的,那就是你的恋乡恋土的情怀。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