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沁园春·雪》导学创意
   [标签: ]

《沁园春.雪》导学创意

刘湘玉 

【课标 教材 学情】

《沁园春?雪》是毛泽东19362月在陕西清涧准备指挥红军渡河东征时写的一首大气磅礴[注: 形容气势浩大。]兴会淋漓[注: 兴会:兴致;淋漓:酣畅,充盛。形容兴致很高,精神舒畅。]的长调。这首词以咏雪起兴,赞美祖国的江山,评论祖国的历史,抒发革命的豪情,成为古今绝唱。

这首词安排在九年级上册第一元首篇,因此,学生通过学习此篇实践鉴赏诗词的方法,对后面诗歌学习会有触类旁通[注: 触类:接触某一方面的事物;旁通:相互贯通。掌握了某一事物的知识或规律,进而推知同类事物的知识或规律。]的作用。从学的角度考虑,应该引导学生通过诵读,把握诗意,想像诗歌描述的情境,体会诗人的情感,提高欣赏品位和审美情趣。

重点 难点 疑点

“三分诗七分读”,让诵读贯穿课堂整个学习过程,给予诵读的方法,引导学生通过诵读去领悟、品评、鉴赏。细心品味语言,掌握词中描绘的具体景象及表达的意义,欣赏本词大气磅礴,旷达豪迈的意境,提高阅读鉴赏诗歌的能力,这些是学习重点。词的下阙主要是议论抒情,其中对历代帝王的评论和对主旨句的理解是教学的难点,也是疑点。

本课按照自由通读,感知诗意;放声诵读,读出韵味;静心默读,品味语言(手法);深入悟读,个性理解四个层次设计。从读通到读深步步提升,循序渐进[注: 指学习工作等按照一定的步骤逐渐深入或提高。],符合学习规律。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水平选择所达到的层次。

自主学习过程

毛泽东是卓越的思想家、政治家和军事家,更是一位才华横溢的诗人。今天我们学习他诗词中的一篇杰作《沁园春·雪》。

(一)读通

自由通读这首词,初步感知诗意。

1.了解背景。同桌交流:我所了解的毛泽东和《沁园春·雪》的诞生。(可在课前)

2.识记字词。查字典识记;同桌互相听写:如:莽莽、素裹、妖娆、稍逊风骚、大雕。

3.评价概括。用一个对子句来评价词的内容。

交流示例:上阙描绘北方雪景,赞美祖国大好河山[注: 河山:国土。无限美好的祖国大地。];下阕评说历代帝王,赞美当今英雄人物。描绘渲染北国风光;评古论今抒发豪情。作者笔下的雪景“壮观”、“壮丽”、“壮美”;作者抒发的情怀“恢弘”、“豪放”、“大气”。

(二)读懂

放声诵读这首词,要求读出大气天成的韵味。

1.运用诵读技巧来帮助自己理解。

这首词的基调是高亢激昂的,诵读时注意节奏的停顿、重音、急缓及动作辅助等技巧。

1)读好停顿。

①一般停顿。上下阙间要有稍长停顿,次之是句节间的短暂停顿。

②句断意连。这是用气上的技巧,也是个别句子间的表意要求。就是说诵读中两个句子虽然断了,但读时却要读出意义的照应。如: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③领起字拖音:如:“望”“须”“引”“惜”“数”等词后的拖音。

④重点句。如:“俱往矣”字间拖音和低抑;“还看今朝”字间停顿和高昂。

2)读好重音。

为了表达的需要,有些句子中的词语需要重读,发音时吐字要有力量。

如:冰封雪飘惟余莽莽顿失滔滔等词语;再如句子“欲与天公试比高”后三字的重读。

3)动作辅助。

为了感情表达的需要,除了用声音表达外,有时还需要用动作辅助表达。这是较高层次的演读技巧了。动作不易太多太花哨,应从内心感情带动肢体。

2.用自己的想像来描绘画面。

有人说,毛泽东的诗词,霸气天成,任何改写都难肖其神韵。让我们试着把上阕雪景图,描摹出来看看。

交流示例:大地冰封,千里沉寂,飞雪漫天,万里素色。登高四顾,惟见长城内外,白雪皑皑[注: 皑皑:洁白的样子,多用来形容霜雪。洁白的积雪银光耀眼。]。连水势迅猛的黄河,也喧嚣不再,似悄然睡去的猛兽。山高云低,雪接云际,天地间一片苍茫。山峦披雪,蜿蜒绵亘,若银蛇狂舞;雪覆高原,凹凸尽显,似白象突奔。待大雪初霁,丽日映雪,乾坤间则是“表里俱澄澈”那样的通透与开阔,更浸染出一种无边的绮丽与绚烂。

3.用背诵强化自己的理解。

好的诗词是珍珠,是宝玉,而背诵能把这些珍珠与宝玉占为己有,让我们把它记在心里。

交流速背方法并快速背诵。

(三)读精

静心默读这首词。要求从字词句和艺术手法等方面仔细品味,鉴赏交流。

1.发现自己喜欢的一个字或者一个词,说说它的美妙之处。

比如:

一个最能体现色彩的

一个最能体现广阔意境的

一个在结构上有重要作用的

……

鉴赏示例:我喜欢“顿”字。它强调了黄河一下子失去了波涛滚滚的气势,突出天寒地冻[注: 形容天气极为寒冷。],河水结冰之速。这一个字起到了化动为静的神奇效果。

2.品句。发现自己喜欢的一个句子,给出喜欢的理由。

比如:

一个喜欢的写景句

一个喜欢的议论句

一个喜欢的修辞句

一个喜欢的过渡句

一个喜欢的诗眼句

……

示例:我喜欢写景句:“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它以银蛇飞舞状连绵的群山,以蜡象奔驰拟起伏的高原。在这浑然一体[注: 浑然:混同在一起的样子。融合成一个整体,不可分割。也形容文章绘画,布置匀整,结构谨严。]的冰雪世界里,山上积雪的道道反光不正像银蛇舞动,座座高原不正像大象奔驰吗!它们仗着自己风流姿肆的形态,都要与天公来比一比高低。这样写不只使形象跃然纸上[注: 活跃地呈现在纸上。形容文学作品叙述描写真实生动。],而且赋予了群山高原以昂扬奋进的斗争精神,形神兼备。

3.赏析手法 

本词精妙之处比比皆是[注: 比比:一个挨一个。到处都是,形容极其常见。],艺术手法更是高超绝伦,请任选角度加以欣赏。

角度示例如下,(有独到见解的同学可以继续拓展开去。)

虚实结合:

动静结合:

纵横结合:

写景抒情、议论有机统一:

对偶、比喻、拟人巧妙运用:

……

示例:虚实结合。作者将眼前的雪景与想像的晴日后的景色相结合,以充满浪漫主义的笔调劈出奇境:冰雪茫茫的浩大画卷上,雪霁天晴之时,红艳艳的阳光照耀着白雪覆盖的大好山河,犹如一个红装素裹的少女,更加娇艳明媚。

4.合作诵读

男女生分两方,然后按下面的诵读形式演读。要求读出壮志豪情,读出磅礴气势!

(男女领)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男领)  望长城内外,

(男齐)  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

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

(齐)    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注: 分外:格外;妖娆:妖媚艳丽。形容景色异常艳丽。]

(男女领)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女领)  惜秦皇汉武,

(女齐)  略输文采;

唐宗宋祖,稍逊风骚。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

(齐)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注: 风流:英俊的、杰出的。指对一个时代有很大影响的人物。有时也指举止潇洒或惯于调情的人。],还看今朝。

还看今朝!

(四)读深

深入悟读这首词,读出个性化的理解。

选好话题,列好提纲,在班内发表自己的见解。

话题:1.我看作者对历史英雄人物的否定。

2.谈谈词尾三句流露出的作者情怀。

交流示例:1.作者不是一味的否定,而是含蓄地批评了他们长于武功而短于文治。“惜”中含褒,肯定他们的历史功绩;“惜”中含贬,批评他们不擅文治;“惜”中寓志,蕴含着后来居上[注: 后来的超过先前的。有以称赞后起之秀超过前辈。]的伟大气概。从“惜”“略”“稍”的用词上可以看出作者的评述客观准确,不失分寸。

2.流露出的是一种领袖气质和宏伟胸襟!这震撼千载的结语,发出了超越历史的宣言,道出了改造世界的壮志,展示了对革命事业的坚定信念,流露出了对光明前途的无比信心。这不是狂妄,而是科学的自信!

反思与强化

1.课外阅读公木的《毛泽东诗词鉴赏》,摘录毛泽东诗词中咏雪美句。

示例: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

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

漫天皆白,雪里行军情更迫。

2.比较阅读《沁园春?雪》和《沁园春?长沙》两首词,任选一个角度,写篇赏析小文。

(此文发表于《中学语文教学参考》)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