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隆中对》导学案2
   [标签: ]

《隆中对》导学案

                     备课人:李艳             课时:一课时

 

学习目标:

1、积累一些文言实词和虚词。

2、通过课文,了解当时的天下形势,诸葛亮提出的政治蓝图,计谋及策略。

3、理解时年27岁的诸葛亮的远见卓识[注: 有远大的眼光和高明的见解。]、极其锐利的战略眼光。学习重点:

第一课时

一、资料链接:

《三国演义》开篇有一首词《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青山依旧夕阳依旧,英雄生命已逝,但却活在后世人的记忆里,诸葛亮就是这样一个英雄。今天我们要通过《隆中对》这篇文章来了解他。

 “对”,对策。古代臣子回答君王所问的政治、军事、经济方面的策略叫“对策”。《隆中对》是汉献帝建安十二年(公元207年)十月刘备第三次访问诸葛亮时,诸葛亮针对刘备所提的问题陈述其对策,当时诸葛亮只有26岁。此后,诸葛亮即出山辅佐刘备,做刘备的军师(后为丞相),帮助刘备建立蜀汉政权。

 

二.整体感知:

(一)读课文

1、听范读课文。要求学生在听课时画出自己不认识的字,并结合注释及工具书掌握通假字的音、形、义。

欲信大义于天下(信,通“      ”意思是                      

自董卓已来已,(已,通“       ”)

2、学生自由朗读课文。

3、齐读课文。

(二)疏通文意。

1、请学生翻译第1段,注意以下词语的解释。

 躬       陇亩       好     每      时     

 莫之许        友善        信然

2、请学生翻译第2段,注意以下词语的解释。

屯     器      谓……曰        与俱来     

 就见     屈致     枉驾       顾

3、请学生翻译第3段,注意以下词语的解释由是    遂      诣      凡       乃见     

  因       屏       汉室      倾颓         窃命        孤            度德量力[注: 度:估量;德:德行。衡量自己的德行是否能够服人,估计自己的能力是否能够胜任。]             信         用      猖獗           已       计          安

4、请学生翻译第4段到完,注意以下词语的解释。

 已来        不可胜数[注: 胜:尽;计:核算。数也数不过来。形容数量极多。]        众寡          非临…,抑亦       

 谋        挟令        诸侯          争锋        国险而民附               援        囹      利          尽         此用武之国                       殆        资       险塞天府之土              因        暗弱             殷          存恤        胃    信义        著           总揽            岩阻             戎       夷越       修政理         身          箪食壶浆[注: 食:食物;浆:汤。百姓用箪盛饭,用壶盛汤来欢迎他们爱戴的军队。形容军队受到群众热烈拥护和欢迎的情况。]                                   诚如是    日

(三)合作学习

1、一词多义:

谓    谓为信然(            )     谓先主日(          )

已    然志犹未已(          )   自董卓已来(        )  已历三世(         )

信   谓为信然(          )     信义著于四海(      )欲信大义于天下(       )

然   谓为信然(           )    然志犹未已(       ) 

用   遂用猖獗(        )     贤能为之用(      )     此用武之国(          )

2、词性活用

百姓孰敢不箪食壶浆以迎将军者乎(箪:                 壶:                    )

3、句式 (翻译出来)

(1)判断句。诸葛孔明者,卧龙也

 

(2)省略句。君与俱来。

 

(3)倒装句。时人莫之许也

三.探究赏析:

1.学生找出文中所有的人物名字。如此众多的人物,他们之间是什么关系、他们的身份、地位是怎样?请同学们分小组探讨这个问题,记得提供原文根据。

 

 

2 、诸葛亮怎样分析当时形势?为刘备提出了什么策略?(要有原文根据)

曹操:

孙权:

刘表:

刘璋:

张鲁:

           曹:不可争

明察天下形势,提出策略       孙:

                                刘表、刘璋、张鲁(荆益二州):

3、诸葛亮替刘备设计的政治蓝图是什么?

 

4、诸葛亮为达到这个目标提出了什么战略方针?根据是什么?

内政和外交方面应遵循的方针是:

 

诸葛亮先论述了占据荆州的必要性:

 

再论述占据荆州的可能性:

 

最后论述占据益州的可能性:

 

5、赏析本文刻画人物形象的方法。

从各个方面描写刻画诸葛亮这个中心人物,是本文最主要的写作特点。开头一段写诸葛亮,从正面写他的非凡抱负;徐庶向刘备推荐诸葛亮,则从侧面来写。请再找出文中正面和侧面描写的例子。

 

四.积累迁移

1、凡三往,乃见。即是               的故事。

2、对对联

第三十七回

司马徽再荐名士                       

第三十八回

 (                 )决策 战长江孙氏报仇

3、课外阅读《三国演义》,对文中涉及的人物进行了解。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