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隆中对》导学案
   [标签: ]

 

《隆中对》导学案  

葛家中学  于秀丽  

学习目标:

1.通过课文,了解当时的天下形势,诸葛亮提出的政治蓝图,计谋及策略。  

2.理解时年27岁的诸葛亮的远见卓识[注: 有远大的眼光和高明的见解。]、极其锐利的战略眼光。  

3、积累一些文言词汇,如实词、虚词等。   

4、学会翻译文言文,了解文章大义。   

学习重点:  

1、朗读文言课文。   

2、积累一些文言实词和虚词。   

3、了解当时的天下形势,诸葛亮提出的政治蓝图,计谋及策略。  

学习难点:理解隆中对策的影响  

学习课时:四课时  

一、知识链接:、背景介绍  

东汉统治者利用地方豪强武装镇压农民起义军,因此各地豪强武装扩大了势力,各据一方,互相混战。当时袁绍占有现在的辽宁省、河北省、山东省、山西省和河南省北部一带,势力最大。曹操在公元200年的官渡(今河南中牟东北)之战以几万兵力打败袁绍几十万大军之后,到公元206年完全占有袁绍的地盘,成为势力最强大的军阀,整个黄河流域,几乎都在他的控制范围。孙权占有长江下游一带,包括现在的江苏省长江以南部分和浙省北部,以及安徽省的宣城、江西省的吉安等地。刘表据有现在的湖北省荆州二带。刘璋占有现在的四川省。张鲁占据了现在四川省北面的汉中一带。 
   
刘备在公元186年靠镇压黄巾军起家,只有几千人马,没有地盘,先后曾依附曹操、袁绍等人。曹操袁绍作战时,刘备被袁绍派到汝南活动,扰乱曹操的后方。公元201年被曹操赶到荆州投奔刘表,屯驻在新野(今河南新野),看守荆州的北门,以防曹操。
 
   
公元207年,在徐庶的推荐下,刘备三次亲自到现在湖北省襄阳县城西20里的隆中访问诸葛亮,向诸葛亮请教统一天下的大计,并请他出山辅佐自己。当时诸葛亮只有26岁。也就是从这一年开始,诸葛亮当了刘备的军师,辅佐刘备建立蜀汉政权。
 
二、预习导学

    1.陈寿著《三国志》,与《史记》《前汉书》《后汉书》合称《四史》,南北朝时宋裴松之为它作注,亦颇有名。陈寿,字               朝人,        家。诸葛亮,字     

曾隐居隆中,后做      丞相。  

2.“对”,对策。古代臣子回答君王所问的政治、军事、经济方面的策略叫“对策”。《隆中对》是汉献帝建安十二年(公元207年)十月刘备第三次访问诸葛亮时,诸葛亮针对刘备所提的问题陈述其对策,当时诸葛亮只有26岁。此后,诸葛亮即出山辅佐刘备,做刘备的军师(后为丞相),帮助刘备建立蜀汉政权。  

3、给加点字注音   

好 为《梁父吟》    遂 诣 亮      屏 人   倾  颓    度 德 量 力    信 大 义   猖    獗   吴 会   殆   存恤   民殷国富   帝室之胄  诸    戎      箪食壶浆[注: 食:食物;浆:汤。百姓用箪盛饭,用壶盛汤来欢迎他们爱戴的军队。形容军队受到群众热烈拥护和欢迎的情况。]    乐毅    汉沔  

二、检查预习  

三、自主学习:  

(一)导入新课:  

《三国演义》开篇有一首词《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青山依旧夕阳依旧,英雄生命已逝,但却活在后世人的记忆里,诸葛亮就是这样一个英雄。今天我们要通过《隆中对》这篇文章来了解他。  

(二)整体感知:  

1、听范读课文。要求学生在听课时画出自己不认识的字,并结合注释及工具书掌握通假字的音、形、义。  

欲信大义于天下(信,通      意思是                      )  

自董卓已来已,(已,通       )  

2、学生自由朗读课文。  

3、齐读课文。  

(三)疏通文意。  

1、请学生翻译第1段,注意以下词语的解释。  

   陇亩        莫之许  友善  信然  

2、请学生翻译第2段,注意以下词语的解释。  

    ……   与俱来  就见  屈致  枉驾  顾  

3、请学生翻译第3段,注意以下词语的解释。  

 由是        乃见      汉室  倾颓  窃命              度德量力      猖獗      安  

4、请学生翻译第4段到完,注意以下词语的解释。  

 已来  不可胜数  众寡  非临,抑亦    挟令  诸侯  争锋        国险而民附          此用武之国      险塞天府之土                暗弱    存恤    信义    总揽  岩阻    夷越  修政理           箪食壶浆  诚如是      

四、小组合作学习  

1、一词多义:  

    谓为信然     谓先主日  

    然志犹未已   自董卓已来  已历三世  

    谓为信然    信义著于四海   欲信大义于天下  

    谓为信然    然志犹未已    

    遂用猖獗    贤能为之用    此用武之国  

2、词性活用  

百姓孰敢不箪食壶浆以迎将军者乎(箪:                 壶:                    )  

3、句式 (翻译出来)  

1)判断句。诸葛孔明者,卧龙也  

2)省略句。君与俱来。  

3)倒装句。时人莫之许也   

4、一帮一伙伴互相检查课文翻译。  

四、小组合作研讨:  

1.提问:诸葛亮“每自比于管仲、乐毅”说明他什么?   

2.提问:为什么“时人莫之许”只有崔州平和徐庶“调为信然”?   

3.提问:诸葛亮为什么只可“就见”“不可屈致”  

4、诸葛亮的回答直接从曹操谈起行不行?为什么
5
、为什么要先分析曹操?摆了哪些事实?得出了什么结论

6
、.接着从哪几个方面分析了孙权?结论是什么

7
、对刘备来说,荆州有哪些有利条件?诸葛亮是怎样暗示刘备的

8
为什么要分析益州?诸葛亮认为益州有哪些优越条件

9
、建立根据地以后,诸葛亮告诉刘备进一步应该怎么办

【方法指导】谈如何北伐曹操可从三个方面分析:
 
(1)
条件如何

①有政治资本;②深得人心;③人才荟集。
 
(2)
怎样准备

①军事上,先保住荆、益二州,积蓄力量;
 
②民族关系上,”“各部族,解除后顾之忧[注: 顾:回头看。来自后方的忧患。指在前进过程中,担心后方发生问题。]
 
③外交上联合孙权,共击曹操;
 
④内政上革新政治。
 
(3)
如何行动

①等待时机,兵分两路;②钳形攻势,直取中原。
 
这样则霸业可成,汉室可兴。先主曰:’!”则含蓄地流露了刘备内心的无限喜悦,表明两人的政治见解完全一致。
 
10
、最后写关羽、张飞等不悦,有什么作用?犹鱼之有水也的比喻有怎样的表达效果?
五、分析人物形象  

从各个方面描写刻画诸葛亮这个中心人物,是本文最主要的写作特点。开头一段写诸葛亮,从正面写他的非凡抱负;徐庶向刘备推荐诸葛亮,则从侧面来写。请再找出文中正面和侧面描写的例子。  

六、课堂小结  

在这段对策里,诸葛亮针对刘备提出的问题,根据当时的客观形势,具体分析了敌我情况和相互间的利害关系,为刘备确定的成霸兴汉的建国策略具体周详。从后来形成的三国鼎立的历史事实来看,其预见性是完全正确的。这就充分显示了诸葛亮惊人的政治军事才能和卓越的见识。 
七、课外拓展。  

诸葛亮的功绩很多,大家还知道哪些?主要请学生讲一讲诸葛亮的故事,如舌战群儒、草船借箭、借东风、三气周瑜、布八阵图、七擒孟获、六出祁山等。  

总结:诸葛亮在军事(如火烧赤壁、收二川)、政治(如治理蜀汉)、外交(如智激孙权、周瑜)、天文(如草船借箭)、奇门八卦(如摆八阵图)、工具制造(如诸葛弩、木牛流马)等方面都有非常杰出的成就。  

八、课外作业。  

可借助有关资料思考这个问题:诸葛亮除了他的聪明才智[注: 指人的智慧和才能。]之外也有不足之处,那么他的“不智”表现在哪些方面?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