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领会•思索———《瓦尔登湖》教学案例(高一必修教学案例)
   [标签: ]


                  张桂阳
一、背景:
高中语文新课程改革中,高中语文必修2的第一单元里面就有《瓦尔登湖》一文,这是一篇应当静静捧读,充满寂寞、恬静、智慧的美文,其中所体现的人文情怀,我们所面对的这些生活在农村的孩子恐怕难以理解。刘勰在《文心雕龙》中说:“夫缀文者情动而辞发,观文者披文以入情。沿波讨源[注: 沿波:顺着水流;讨源:探索源头。循着水流寻找源头。原比喻作文时由次要的写到主要的,最后点出主题。后比喻探讨事物的本末。],虽幽必显。”因此,在考虑教学设计时,我的第一个层次是放在对课文内容的解读上,只有理解了作者所描写的景物中所蕴涵的人生体会,才能进一步阐释梭罗用心追求人生静谧和探索人生规律的态度。因此所有的教学安排都遵循这一思路进行。
二、教学目标  
1、学习作者用细腻的笔调有层次地描写自然景物的写法。
2、理解作者热爱自然的情感和追求淳朴生活的人生态度。
三、教学过程
1、导入
在十九世纪中叶,美国正因商业和技术的发展走向大工业国家,这样的社会变革,让一个青年很是不安,为此选择了离群索居[注: 离开集体或群众,过孤独的生活。]的方式。这个人就是毕业于哈佛大学的美国作家、哲学家亨利•梭罗。1845年的3月,28岁的梭罗抛开尘世生活的羁绊,“借来一柄斧头,走到瓦尔登湖边的森林里”,砍伐一些树木来做建筑材料,他“蛰居的生命开始延伸了”,在那里,他自耕自种两年有余。《瓦尔登湖》就是他对两年林中生活所见所思所悟的记录。

2、研读课文,理解文意  (1)老师选读课文最后一节。要求学生静听,同时抓住语言信息,展开想象。
提问:通过老师的朗读,瓦尔登湖在你的心中是怎样的印象,你能用一个什么词来概括它?
——“人间的仙境”。“香格里拉”。“天堂”。
——瓦尔登湖不随世事而消逝,作者还想象“瓦尔登湖是他们的喀斯塔里亚的灵感之泉”,是“康科德桂冠上最璀璨的一颗钻石”。由此可见,作者对它喜爱之深,对它赞美之高。
追问:这“人间的仙境”有何特点?请从课文中找出能概括他特点的词语?
——“深邃和清澈”
追问:对瓦尔登湖“深邃”的这个特点,另外一个版本是把它译为“深度”,请同学们比较“深度”和“深邃”这两个词的区别。
——“深度”,就是深浅的程度,而“深邃”除了有“深”的含义之外还有深奥。那么也就意味瓦尔登湖不是一个普通的湖泊,简直就是一部自然之书,需要认真的阅读,方能体会出它的妙处,所以,“深邃”这个字用得妙。
(2)学生齐读课文“我们......很值得让米开朗琪罗去琢磨一番。”
问题一:写康科德的所有湖畔的特点与写瓦尔登湖有什么关系?
问题二:作者写瓦尔登湖抓住了什么特点来尽情渲染,给我们写作有什么启发?
解决一:——写康科德湖泊的颜色特点是为写瓦尔登湖作铺垫,起烘托作用。如果把对康科德的描写看作是“面”,那么,对瓦尔登湖的描写就是“点”,这样,点面结合,远近一体,自然之美,尽收眼底了。
解决二:——作者写瓦尔登湖同样是抓住湖水颜色变化这一点来写的。作者从不同视角:同一地点,不同地点;,近处,远处;春天,冬季;实景描写,泛舟感受;瓦尔登湖,其它湖泊,进行细腻的描写和精雕细琢,多方位渲染和烘托,勾画出一幅色彩斑斓的画面。同时,我们要学习把作者的这种多角度描写景物的手法,运用到平时的写作中去,避免在景物描写中的单一,呆板。
追问:从景物描写的字里行间[注: 指文章的某种思想感情没有直接说出而是通过全篇或全段文字透露出来。],我们可以感受到作者愉快的心境,那么你能看出作者的生活状况吗?
——作者写了自己赤足涉游看到的鲈鱼和银鱼,就联想到它们是“逃离尘世,到这清净世界定居的”,看到湖边的水草,也想到他们和“生于斯长与斯的湖水一样清澈无垢”,从这些中,我们可以看到作者澄明的胸襟,一种淡泊,坦然的纯洁。最妙的还是作者描写打捞斧子一节,写得轻松,看不出苦累,反倒是充满情趣和快乐,看不出这是一个“农夫”的辛苦,而是一种悠闲生活所带来的惬意和愉快。
3、课文探究
通过研读课文,学生初步理解了文章的内容以及从中体现的作者的生活态度,但是梭罗这种脱离尘世生活的行为,我们应当又怎样来看待,这样在理解文章的基础上又围绕这一个话题开始让他们讨论,但这些内容是以学生的思考,分析为主。
同学甲:我欣赏梭罗的人生态度,在滚滚红尘中,他为了追求自己的一种理想,独辟蹊径[注: 自己开辟一条路。比喻独创一种风格或新的方法。],去完善自我,对我们今天一些过多地关注物欲的人,这是一堂最好的人生教育课。他就是一个最好的精神导师,如果有一定的条件,我也要这样去做。
同学乙:我不太赞同这样的做法。梭罗固然可以求得一种心灵的解脱和宁静,但不与尘世发生往来,这样岂不是消极遁世吗?如果为追求自我完美而与世相隔绝,我看,这是给“自我”“自私”的表现。
学生丙:我不认为这是消极遁世的做法,他在瓦尔登湖仅仅生活了两年又回到现实生活中去了?这应该是他人生中的一段“心灵休假”。消极遁世是戴高帽,我不同意。(学生笑)
学生丁:瓦尔登湖和山林的澄净与清新,让我想到了一个环保的问题,在当今环境,资源遭到日益严重的破坏的情况下,瓦尔登湖就让我们格外的羡慕了和心驰神往了,读到这样优美的文字,就激起了我们要保护自然,敬重自然的愿望,因为,它带给我们人类的是美好和享受。
学生发言比较踊跃,经过讨论,最后形成了共同的看法。
梭罗到瓦尔登湖生活是进行一种理性的旅居,他需要有一块检验其“简朴生活”的实验地,以此去谋求可供“放逐心灵”和“提升精神”的角落,因此 ,我们不能把他独居湖畔看作什么隐士生涯,消极的逃避人生,其实,他是有目的探索人生,批判人生,振奋人生,去阐述人生更高的规律。
看到学生聚精会神[注: 会:集中。原指君臣协力,集思广益。后形容精神高度集中。]若有所思[注: 若:好像。好像在思考着什么。],若有所悟的神情,我暗暗高兴,教学的目的已经达到了,最后送给他们海德格尔的一句名言:人,诗意的栖居在大地上。
四、反思:
这一节课我所设定的教学目标应该说是达到了。注重于学生阅读,分析能力的培养,这应该是阅读教学的共性要求,从整体上把握文体内容,理清思维,概括要点,理解文本所表达的思想,观点和感情。这是语文教学所要遵循的规律。我们所面对的是一些知识积累有限,阅读狭窄的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就不能忽视实际情况,去作一些空洞的分析。因此,我遵循“综合——分析——综合”的思路。教学中,首先从局部上感知课文,通过朗读,让学生的情感始终与文本融合交流,产生共鸣,去产生主题参与的意识,同时也是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形象力。这一环节,在课堂产生了十分理想的效果。然后再去分析课文,在分析中也是注意从整体把握文章内容,抓住主要点,着重从他对瓦尔登湖景色的描摹和他的生活细节入手,再去理解作者的思想和感情。新课程标准对阅读鉴赏目标提出了根本性的要求:“在阅读鉴赏活动中,不断充实精神生活,完善自我人格,提高人生境界,逐步加深对个人与国家,个人与社会,个人与自然关系的思考和认识。”所以在后一个综合中,我设计了一个话题让学生领悟探究,思考梭罗的人生选择对我们今人的启迪,让学生从中得到启发,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用心营造好自己的精神家园。
 

张桂阳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