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保修》导学案
   [标签: ]

《保修》教学案

 

三春中学初二语文组审核   主备人:赵修玉

 

学习目的

 

1、了解小说的知识,掌握作者文学常识。

 

  2、掌握小说故事情节。初步领会本文的主题。

 

  3、理解商业欺诈的本质,正确认识和对待生活

 

学习重点:本文的故事情节及本文的主题思想。

 

学习难点:结合社会生活实际深入理解本文主旨。

 

学习方法:讲解-讨论探究

 

学习方式:多媒体

 

学习过程:

 

  一、导入并展示本文目标,引导学生认定。

 

  二、介绍作者及小说常识。幻灯片展示,教师指出重点,引导学生记忆掌握,做好笔记。

 

  三、指导学生朗读课文,分组探讨教师出示的问题。要求学生速读,并在文中勾画重要词语及段落,讨论时要作好笔记,整理好发言记录。

 

问题:

 

    1、本文的两个人物分别是谁?作者为什么要这么写?

 

   

 

2、本文中小青年分别向画家推销了哪些东西?结局怎样?

 

   

 

3、概括本文故事情节。

 

  

 

 4、本文画家花了大笔钱,最后还是回到当初的秃脑袋。课文这样写,除了揭露商业欺诈外,   还有什么意图?请你谈谈自己的看法(可结合生活实际谈谈)。

 

四、指导学生发言交流,注意鼓励学生发表不同的见解。同时形成板书(幻灯片展示)

 

【互动探究】()

 

培养大家从小热爱科学的精神。

 

互动(一)这篇荒诞故事为什么读来感到真实?

 

故事所反映的社会问题,所揭示的生活哲理具有现实性;所表现的人物心理、人物的言行细节具有真实感。文学的虚构,并不影响读者对作品的真实性的感受,这也是正常现象。详见练习一。

 

 互动(二)探讨本文所反映的社会问题,所揭示的生活哲理。

 

    社会问题:揭露、讽刺手段更高级、蒙骗性更强的商业欺诈,讽刺不顾负面效果的商业推销,反映出现代物质享受的负面性;表现了人的一般心理特点是使欺诈会得逞的基础,嘲讽了人性的弱点。生活哲理:物极必反[注: 极:顶点;反:向反面转化。事物发展到极点,会向相反方向转化。];要容忍缺憾;简单不失为一种活法详见练习二。

 

互动(三)探究本文结构上多次重复的基本程式在故事中所起的作用。

 

    此重复程式为二位人物的对话。1. 漫画效果,更突出人物的心理特征、行为特点。强化故事的讽刺讽喻效果。2. 喜剧效果,于轻松中体悟旨意。3. 使最后的突转出乎意料,高级欺诈昭然若揭[注: 昭然:明显、显著的样子;揭:原意为高举,现也指揭开。形容真相全部暴露,一切都明明白白。]。详见练习三。

 

互动(四)选择若干文句,品味、评点其所表现的人物思想心理活动或品评说辞。参见词句品味·积累及其说明。

 

五、小结()

 

六、测评: 幻灯片展示 

 

七、课后思考作业:  幻灯片展示 

 

                  

 

【预习导航】

 

1. 生字

 

砥砺d? lì    喷嚏tì           颠峰diān    根瘤菌liú    反刍chú 

 

豁免huò      束手待毙[注: 毙:死。捆起手来等死。比喻遇到困难不积极想办法,坐着等失败。]bì      觅食mì       笨拙zhuō    唾tuò

 

细腻nì       口吻wěn         吝惜lìn

 

 2. 生词

 

不计其数[注: 没法计算数目。形容很多。]:无法计算数字,形容很多。      名副其实[注: 名声或名义和实际相符。]:名称或名声与实际相符合。

 

元老:称某一领域中年龄长,资历高的人。  可观:指达到了比较高的程度。

 

免疫力:生物对某种危害不感染的特性。分自然免疫和获得免疫。

 

不可匹敌:不能相当或不能等同。匹敌,比得上,相配。  谱系:泛指事物发展变化的系统。

 

得天独厚[注: 天:天然,自然;厚:优厚。具备的条件特别优越,所处环境特别好。]:独具特殊优越的自然条件。  不卑不亢[注: 卑:低、自卑;亢:高傲。指对人有恰当的分寸,既不低声下气,也不傲慢自大。]:既不自卑,也不高傲,形容言行自然,得体。  不愠不火:形容人心情平和,待人接物[注: 物:人物,人们。指跟别人往来接触。]不冷漠也不激动,不过火。

 

一招鲜吃遍天下:指

[1] [2] 下一页

掌握了过硬的本领,有绝招。到处都可以谋生。

 

一以贯之[注: 贯:贯穿。用一个根本性的事理贯通事情的始末或全部的道理。]:用一个基本观念,把一切事物贯穿起来。  繁衍:逐渐增多或增广。走访:拜访。

 

彬彬有礼[注: 彬彬:原意为文质兼备的样子,后形容文雅。形容文雅有礼貌的样子。]:形容文雅而有礼貌。彬彬,既有文采又很朴实的样子。

 

细腻:指(描写、表演等)细致入微。遗憾:不称心,大可惋惜。饶舌:唠叨,多嘴。

 

许可:准许,允许。口吻:口气。过苛:过于苛刻。吝惜:过分爱惜,舍不得拿出自己的东西或力量。悲鸣:悲哀鸣叫。

 

【作者简介】

 

星新一(1926~1997)日本小说家,日本科幻界奇才,以创作精巧别致,富有哲理的“微型小说”闻名于世。他的作品于80年代大量翻译引进台湾,带动国内“极短篇”的制作风气。在他完成1001则极短篇小说后宣布停笔。星新一于1956年加入飞碟研究会,1957年和柴野拓美一起创办了日本最早的科幻小说杂志《宇宙尘》,为日本科幻文学作出了卓越贡献,培育了许多科幻作家。除了科幻作品外,他还写了大量推理小说、幽默小说、散文及随笔。1976年他荣获日本推理小说家协会大奖。在科幻方面的代表作有短篇小说《有撒旦的天国》

上一页  [1] [2]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