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细菌的启示》导学案
   [标签: ]

《细菌的启示》教学案

 

三春中学初二语文组集体备课    执笔人:赵修玉

 

 备课组成员:赵修玉、 杨卫平、闫海卿2009-2-19

 

教学目的:

 

知识与能力

 

    1、识并记理解文中 的生词。   2、理解细菌的性质,体会说明语言的准确性。

 

过程与方法

 

    1、理解作品表现的主题和人物多样的精神世界   2、学习品味、欣赏作品的方法,品赏作品的语言特色。

 

情感与价值

 

    对自己所生活的时代有清醒的认识,做有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

 

教学重点:

 

    1、理解细菌的性质,体会说明语言的准确性。2、理解作品表现的主题和人物多样的精神世界。

 

教学难点:

 

    学习品味、欣赏作品的方法,品赏作品的语言特色。

 

学习步骤:

 

第一课时

 

导入

 

    假如世界上的细菌全部被消灭,地球将会是什么样子?

 

作者简介

 

郑也夫,1950年生,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著作有《走出囚徒困境》、《代价论》、《信任论》。文化大革命当中,北上黑龙江建设兵团852农场务农,当过农民,八年半后返回北京,后考入首都师范大学历史系,1979年,郑也夫马不停蹄[注: 比喻不停顿地向前走。],跳跃式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宗教所,攻读哲学硕士,八十年代中期,郑也夫奔赴美国,攻下“丹佛”大学社会学硕士,取得双硕士。他对社会生活的杂质,仍然不愿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本文是作者2003年5月12日“非典”期间在中国人民大学的一次精彩的演讲。

 

学法导引:

 

    本文是一篇介绍细菌的说明文,运用了多种说明方法;使用口语进行说明,使文章显得生动有趣,通俗易懂。因此学习本文最好是自主朗读,在朗读的基础上加深对课文内容的理解。

 

字词自助餐:

 

1. 生字

 

砥砺d? lì    喷嚏tì      颠峰diān     根瘤菌liú     反刍chú     豁免huò     束手待毙[注: 毙:死。捆起手来等死。比喻遇到困难不积极想办法,坐着等失败。]bì  觅食mì    笨拙zhuō    唾tuò   细腻nì   口吻wěn     吝惜lìn

 

2、词语

 

不计其数[注: 没法计算数目。形容很多。]:无法计算数字,形容很多。     名副其实[注: 名声或名义和实际相符。]:名称或名声与实际相符合。

 

元老:称某一领域中年龄长,资历高的人。 可观:指达到了比较高的程度。

 

免疫力:生物对某种危害不感染的特性。分自然免疫和获得免疫。

 

不可匹敌:不能相当或不能等同。匹敌,比得上,相配。  谱系:泛指事物发展变化的系统。

 

得天独厚[注: 天:天然,自然;厚:优厚。具备的条件特别优越,所处环境特别好。]:独具特殊优越的自然条件。  繁衍:逐渐增多或增广。  走访:拜访。

 

彬彬有礼[注: 彬彬:原意为文质兼备的样子,后形容文雅。形容文雅有礼貌的样子。]:形容文雅而有礼貌。彬彬,既有文采又很朴实的样子。细腻:指(描写、表演等)细致入微。遗憾:不称心,大可惋惜。饶舌:唠叨,多嘴。许可:准许,允许。口吻:口气。

 

过苛:过于苛刻。吝惜:过分爱惜,舍不得拿出自己的东西或力量。悲鸣:悲哀鸣叫。

 

我的课堂我做主:

 

互动1、世界上的物种有哪五类?

 

互动2.细菌有哪些性质和特征?

 

互动3. 什么是寄生?

 

互动4.分析句子的修辞手法。

 

互动5.生物进化有哪两个方向?

 

互动6.作者认为对待寄生现象应该有怎样的态度?

 

互动7.这篇演讲是如何将抽象、陌生的科学知识化为明白易懂的感性表述的?

 

互动8.举例说明,作者运用数字时有何特点?

 

互动9.谈谈你对文章最后一段的理解。()

 

互动10.本篇演讲的语言表达有何特点?。

 

小结【本文主题】

 

[1] [2] [3] [4] [5] 下一页

本文通过介绍细菌的性质与特征,以及生物界中的寄生生存策略,告诉人们对待社会生活中的寄生行为,不要过于激动烦恼,要以坚持不懈[注: 坚持到底,一点不忪懈。]持之以恒[注: 持:坚持;恒:恒心。长久坚持下去。]的态度,心平气和[注: 心情平静,态度温和。指不急躁,不生气。]的与这些不良行为作漫长的斗争。

 

 

 

第二课时

 

学习步骤

 

认知阅读

 

一、复习旧课

 

说明文的常识。

 

    1、说明文的概念:

 

    说明文是以说明为主要表达方式的一种文体,或介绍事物的状态、性质、功能;或阐明事理,目的是给人以知识。

 

    2、总体常识:

 

    对象:介绍事物、阐明事理

 

    特征:区别于其它事物的本质东西

 

    方法:举例子、列数字、分类别、作比较、打比方、引用、下定义、作诠释、画图表、摹状貌等

 

    顺序:时间顺序、空间顺序、逻辑顺序。

 

    语言:准确、简明

 

3、说明文的分类

 

    从对象上:事物说明文、事理说明文

 

    从语言上:生动性说明文、平实性说明文

 

4、说明文的结构:

 

    总分式:

 

    递进式:

 

二、检查字词。

 

    理解阅读

 

三、研读课文。

 

    1、细菌有哪些性质和特征?

 

    2、细菌对人类的挑战表现在哪儿?

 

    3、怎样理解作者对人类社会中的寄生态度?

 

    4、大量引用数字,使本文演讲极具雄辩。作者运用数字时有何特点?请举出具体语句说明。

 

四、写作特色

 

    1、恰当地运用了很多说明方法。

 

    举例子、列数字、分类别、作比较、打比方

 

    2、语言口语化,使文章显得生动有趣,通俗易懂。

 

重难点透视:

 

  (一)举例说明这篇演讲是如何将抽象、陌生的科学知识化为明白易懂的感性表述的。

 

  (二)本篇演讲的语言表达有何特点?举例说明。

 

 (三)本篇演讲如何紧紧抓住听众的心理?举例说明。

 

 (四)举例说明本篇演讲运用数字的特点。

 

(五)探究本篇演讲的主题。

 

拓展阅读

 

五、拓展延伸。

 

    假如世界上的细菌被全部消灭,世界将会是什么样子?

 

板书:()

 

细菌的启示     郑也夫

 

细菌的性质和特征;

 

细菌对人类的挑战

 

 

 

第三课时    课 课 练

 

【模拟试题】(答题时间:30分钟)

 

一. 语言积累与运用

 

1. 给下面加点的字注音。

 

豁免(     )    喷嚏(     )  (      )       奶酪(     )  

 

摄取(     )    残酷(     )     繁衍(      )      儒学(     )

&nb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sp;

 

 

2. 根据课文内容把下列语句补充完整。

 

(1)细菌是生物界(   )的元老。大约在(   )到(  )亿年前,地球上产生生命不久,细菌就出现了。

 

(2)细菌无处不在。一粒普通的泥土中有(   )个细菌,人的一滴唾液中有(   )个细菌。甚至人体的(   )%是由细菌构成的。

 

(3)生物的进化,有两个变化方向“一个是(       )。另一个是(       )。

 

 

 

3. 下列各组词语中书写无误的一组是(    )

 

a. 不记其数   不可想象    名副其实    当之无愧[注: 无愧:毫无愧色。当得起某种称号或荣誉,无须感到惭愧。] 

 

b. 踪迹      谱系         不可匹敌    偏辟乡村

 

c. 选择      宿主          赤手空拳[注: 赤手:空手。两手空空。比喻没有任何依靠。]    不可思议

 

d. 得天独厚   匪夷所思[注: 匪:不是;夷:平常。指言谈行动离奇古怪,不是一般人根据常情所能想象的。]      束手侍毙   媒借

 

 

 

二. 阅读理解

 

(一)

 

人是微生物群居体

 

黄月平

 

你相信吗?你体内的大多数细胞并不是你自己的,甚至也根本不是人类的细胞,它们是细菌。我们的脚趾上有肉眼看不见的线状真菌在生根发芽,我们腹部有重达1公斤的细菌,我们的身体是由人类细胞、真菌、细菌和病毒组成的混合体,可以被看作是超个体或微生物群居体的一个最好例子。

 

最近,伦敦大学的科学家提出了上述观点,并阐述了人体内这些微生物是如何相互作用的。他们说,在我们的身体内,存在500多种不同种类的细菌,这些细菌组成了100万亿个细胞,外来的细胞大大超过了我们体内自身的细胞,我们自身的细胞只有几万亿个,所以可以得出结论,我们体内的基因大部分来自于细菌。

 

幸运的是,虽然这些细菌在分享我们的食物,但它们不会对我们造成伤害。实际上,细菌通常对我们的身体是有益的,它们通过与我们的免疫系统紧密合作,帮助我们抵御疾病的侵扰。这项研究的负责人说:“我们已经知道某些时候很多疾病是由包括遗传和环境等多种因素引发的,生物群居体这个概念能帮助我们理解疾病的过程。”他相信这个方法运用于心脏病、某些癌症,甚至于一些神经疾病的研究。

 

(选自2005年第3期〈科普文摘〉,略有改动)

 

4. 本文主要说明了两个方面的内容,请分别概括。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 第二段划线处运用了什么说明方法?有什么作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

 

6. 第三段中“分享”一词能否换成“吞噬”“抢夺”等词语?为什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

 

 

7. 结合生活实际,谈谈本文对你有什么新的启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

 

 

 

(二)

 

海上花园里的生态杀手()

 

①厦门是一座风光旖旎[注: 形容景色柔和美好。]的“海上花园”,先贤曾诗赞其“一城如花半倚石,万点青山拥海来”。然而,这座林木茂密,花卉缤纷的“海上花园”,却时常有外来生态杀手伺机侵入。“猫爪藤”和“加拿大一枝黄花”就是两个有着美丽面孔的外来生态杀手。

 

②猫爪藤是多年生木质藤本植物,因其叶子顶端长有吸附能力很强、酷似猫爪的三枚小钩状卷须而得名。160多年前,猫爪藤作为观赏性植物从原产地美洲引入厦门。想当初,红砖楼房外,常绿的猫爪藤沿着庭园栅栏疏密有间地攀爬着,鹅黄色的花不时从青藤间探出,确也是一道风景。但随着时光的推移,猫爪藤便渐渐暴露出其生态杀手的真面目。繁殖能力极其旺盛的猫爪藤,借助强劲的海风将其种子四处传播。生根发芽之后,不仅其发达的根系会疯狂地与其它植物争夺养分,而且坚硬、锋利的“猫爪”还能紧紧抓住树皮往上攀爬,以层层叠叠的茎、叶构成网状“藤罩”遮盖整个树冠,使树木因无法进行光合作用而枯死;而后它再向四周扩散,攀援周围的其它树木并覆盖,最终导致成片的树林死亡。在我市受猫爪藤危害较重的鼓浪屿,许多古树名木被猫爪藤裹缠得面目全非[注: 样子完全不同了。形容改变得不成样子。]惨不忍睹[注: 睹:看。凄惨得叫人不忍心看。]

 

③猫爪藤的胡作非为[注: 胡:乱;非:不对。不顾法纪或舆论,毫无顾忌地做坏事。]让人忍无可忍[注: 再也忍受不下去了。],但铲除猫爪藤却并非易事。猫爪藤的根扎进地下40厘米左右,与其它树木的根纠缠在一起,难于斩除,而且猫爪藤还有贮藏着丰富养分的块根,即使把地面的藤蔓统统割掉,它很快又能长出新芽。上个世纪90年代初鼓浪屿就开始清理猫爪藤,到2004年7月清理面积已达12万多平方米。尽管如此,形势仍不容乐观,要防止猫爪藤重新在鼓浪屿蔓延显然还需要旷日持久[注: 旷:荒废,耽误。荒废时间,拖得很久。]的艰苦斗争。

 

④“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容貌比“猫爪藤”更姣美。它有着小向日葵般的花梗和鸡冠般的黄穗,与其他名花相配非常好看。这种花原产于北美,是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具有超强的繁殖能力,平均每株可产生2万多粒种子,经风、鸟等途径向四周扩散,只需3年时间就能迅速成片。生长过程中和其它植物争光、争肥,肆意排挤其它植物,最后导致在它生长区域里的其它植物一律消亡。1935年引进后短短几十年间,这种花已在许多省市泛滥成灾[注: 江河湖泊的水溢出,造成灾害。比喻不好的文章或思想到处传播,影响极坏。]。上海的一项调查表明,现在这种花在上海的繁殖面积已占调查面积的54.3%,近20年来上海已有30多种土著植物因这种花的排挤而消亡。

 

⑤前一两年,“加拿大一枝黄花”也悄悄潜入厦门。2005年,我市有关部门组织过调查,发现东孚、集美等地有五、六个场(圃)种植这种花,种植历史有1年以上,面积约200亩;而我市的花店一般也都有销售这种花。所幸,在调查中尚未发现大面积野生存活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的“加拿大一枝黄花”。

 

⑥“猫爪藤”和“加拿大一枝黄花”当初都是作为观赏性植物被有意引进的。在引种地区,这些植物不再受原产地各种天敌的威胁,生长的环境阻力变小,繁殖速度极快,最终成了生态杀手,对本土植物的多样性构成严重威胁。“猫爪藤”和“加拿大一枝黄花”带给本土植物的是生存的危机,带给厦门人的则是深沉的思考。

 

8. 通读全文,把握事物特征:

 

(1)从文中摘录表现“猫爪藤”和“加拿大一枝黄花”美丽面孔的语句各一句。

 

 

 

(2)用自己的话说说,本文为什么用“生态杀手”一词来称呼“猫爪藤”和“加拿大一枝黄花”?

 

 

 

 

 

9. 有人认为,教学设计>文章第②段和第③段的划线处都以鼓浪屿为例,显得累赘,可删掉其中一处。你是否认同他的看法?你的理由是什么?

 

 

 

 

 

 

 

10. 从下面句子中找出一个能体现说明语言准确性的词语,然后结合语境分析该词语的表达效果。

 

所幸,在调查中尚未发现大面积野生存活的“加拿大一枝黄花”。

 

 

 

 

 

11. 教学设计>文章结尾说“‘猫爪藤’和‘加拿大一枝黄花’带给本土植物的是生存的危机,带给厦门人的则是深沉的思考”。下面链接的是几位市民颇有代表性的想法,你赞同哪一位市民的想法呢?请具体说说理由。

 

【市民甲】可采用“生物防治法”,引进天敌,治理“猫爪藤”和“加拿大一枝黄花”。

 

【市民乙】应保护和培植本土植物,不要盲目引进外来植物,以维持本土植物多样性。

 

【市民丙】应尽早建立外来生物入侵的预警机制,早防早控,确保生态系统安全。

 

互动参考答案:

 

互动1、原核细胞生物(其中包括细菌),真核细胞生物,真菌,植物和动物。互动2、第一,细菌是生物界当之无愧的元老。第二,细菌无所不在[注: 到处都存在,到处都有。]。第三,细菌在我们这个世界的各个角落发挥着重要作用。第四,细菌的不可毁灭性。第五,细菌靠寄生生存。互动3、所谓寄生就是吃别人,不劳动,不去捕食。活动4、什么叫“寄生”?所谓寄生就是吃别人,不劳动,不去捕食。不但不去捕食,并且不必自己消化——先咀嚼,后进入胃肠,经过复杂的化学过程,然后吸收。采取寄生的策略,这些事情统统不干,去打猎去采集去干活,那多愚蠢哪!它就吃你,哪儿也不去,就在你体内。你把食物给消化了,它直接吸收到它的身体里。(解析):细菌的特点是看不见,摸不着的,讲到“寄生”这样抽象的科学概念时,作者用了一种“拟人化”的修辞手法。好像细菌是有意志、有目的的人,还活灵活现[注: 形容神情逼真,使人感到好象亲眼看到一般。],就在你面前似的。互动5、一个是结构往简单化走,另一个往复杂化走。互动6、对待社会生活中的寄生行为,不要过于激动烦恼,要以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态度,心平气和的与这些不良行为作漫长的斗争。互动7、通过讲故事、形象比喻、拟人化写法、形象命名、接通日常化经验、通俗的口语表达等手法。

 

互动8、作者运用数字与比较相结合,两种手法同时说明事物。

 

示例:“细菌平均1至2周可繁殖300代,平均一天可繁殖30代,而人类繁殖30代则需要1000年,在繁殖的速度上细菌的一天等于人类的1000年。”运用数字和比较说明了细菌的不可毁灭性的特征。互动9、解析:这句话从自谦的口吻与大家互相勉励,在与社会上存在的寄生现象斗争中要树立信心,要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要与“寄生虫”斗争到底。互动10、(1)、 大量的通俗口语表达,包括通篇为简洁明快的语言、使用为数不少的传神的口语词汇和明快的口语短句。

 

(2)、 使用听众熟悉的、典雅、贴切乃至传神的书面词汇。

 

(3)、 因大词小用和事物间的巧妙联系等产生风趣幽默感。

 

(4)、 由于简短、明快、风趣、设问、感叹等,使其充满对话、交流的语气。

 

重难点透视参考答案:()

 

(一)通过讲故事、形象比喻、拟人化写法、形象命名、接通日常化经验、通俗的口语表达等手法。例句见相关练习。详见练习一第l小题。(二)1. 大量的通俗口语表达,包括通篇为简洁明快的语言、使用为数不少的传神的口语词汇和明快的口语短句。

 

2. 使用听众熟悉的、典雅、贴切乃至传神的书面词汇。

 

3. 因大词小用和事物间的巧妙联系等产生风趣幽默感。

 

4. 由于简短、明快、风趣、设问、感叹等,使其充满对话、交流的语气。例句见相关练习解答。详见练习一第1小题、第4小题、“词句品味·积累”第一点及其说明。(三)1. 讲述听众关注的、新奇的事理。2. 自问自答,引起听众的注意和兴趣。例子见相关练习。详见练习一第2、3小题。(四)其一,数字间形成比较关系;其二,举出极端或典型数字;其三,数字与日常生活联系,给人事实确凿、深刻形象的印象。例句见相关练习解答。详见练习二。(五)通过对有关病毒、寄生的科学知识的生动介绍,希望人们以科学的态度、健康的心态,以精神意志上的从容应对[注: 从容:舒缓,悠然。不慌不忙地应付答对。],对待人类面临的病患危难。详见练习三。

 

【试题答案】

 

1. huò   pēn  tì   lào   shè   kù    y?n   rú

 

2. (1)当之无愧35  36  (2)几亿  几百万  10  (3)结构简单化  复杂化

 

3. c   4. 人体内的基因大部分来自于细菌   细菌对人们的身体有益

 

5. 列数据   为了说明人体内的基因大部分来自于细菌

 

6. 不能   因为本文主要说明了细菌对人类身体的益处,用“分享”一词能够准确体现这一点,而“吞噬”“抢夺”等词带有对人伤害的意思,所以不能换。

 

7. 开放性题,无唯一答案。可结合实际,围绕最后一句话谈新启发。

 

8. (1)例如:[猫爪藤]常绿的猫爪藤沿着庭园栅栏疏密有间地攀爬着,鹅黄色的花不时从青藤间探出。

 

[加拿大一枝黄花]它有着小向日葵般的花梗和鸡冠般的黄穗,与其他名花相配非常好看。

 

(2)例如:(生态杀手指的是毁灭别的生物的某一物种)。“猫爪藤”和“加拿大一枝黄花”自从引进本土后,由于缺少了原产地的天敌,繁殖过快,与本土植物争地、争肥、争光、争水,挤占本土植物的生存空间,造成本土植物灭绝,而且“猫爪藤”和“加拿大一枝黄花”一旦泛滥成灾则极难清除,所以称它们为“生态杀手”。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9. 例如:不赞同。第②段举鼓浪屿为例,能具体说明猫爪藤对其他树木造成的严重危害;第③段举鼓浪屿为例,则能具体说明猫爪藤极难清除。两处虽都以鼓浪屿为例,但具体的说明作用却不相同。

 

10. 例一:“大面积”一词从范围上加以限制,表明不排除在小范围内有野生存活的“加拿大一枝黄花”,符合实际情况。例二:“野生”一词指野外生长的,排除了人工栽培的现象。

 

例三:“在调查中”强调事例的真实性,排除了胡编的可能性。

 

11. 例一:赞同市民甲的想法。“猫爪藤”和“加拿大一枝黄花”成为生态杀手主要原因是缺少天敌的威胁。若适当引进其天敌,它们生长的环境阻力会变大,繁殖速度会变慢。这样就不会对本土植物的多样性构成严重威胁了。例二:赞同市民乙的想法。这种方法简便经济,可操作性强,可有效防御外来植物的入侵。而且市民对本土植物有一种亲切感,多培植本土植物可满足市民的情感需求。例三:赞同市民丙的想法。早防早控,能防患于未然,确保生态系统安全。因为外来入侵生物一旦大量繁衍便很难控制了,消除它们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

上一页  [1] [2] [3] [4] [5]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