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长江》教案2
   [标签: ]

 《长江》
   郭风
   课时安排:两课时
   教学目标:
   1、了解作者,熟悉生字、词。
   2、了解长江的常识,通过长江的形象,接受深厚的民族精神、爱国情感的熏陶。
   3、分析作者在文中采用一系列修辞和重复的手法的作用。
   教学重点:熟读课文,体会字里行间[注: 指文章的某种思想感情没有直接说出而是通过全篇或全段文字透露出来。]蕴含的作者的思想感情。
   教学难点:通过重点语句、词语分析蕴含的思想感情。
   第一课时
   一、组织教学
   二、熟悉课文,自己解决下列生字词
   浦口 曙天 吹拂 舢板 驳船 堆栈 穿梭 粼粼
   瑰红 缕缕 千年万载 哺育 湖泊
   容光焕发[注: 容光:脸上的光彩;焕发:光彩四射的样子。形容身体好,精神饱满。]:脸上放出光彩,形容身体健康,精神饱满。
   粼粼:形容水的明净。
   三、了解作者和本文的写作背景。
   郭风:1917,当代作家。1938年散文处女作《地瓜》。著有散文集《山溪河海岛》、《曙》、《唱吧,山溪》、《鲜花的早晨》、《灯火集》等。善于以诗人的眼光来观察、理解社会和自然,注意吸取意象派、象征派的一些艺术手法,从草木虫鱼、风土人情[注: 一个地方特有的自然环境和风俗、礼节、习惯的总称。]中见时代风貌,有较浓郁的诗情画意[注: 像诗画里所描摩的能给人以美感的意境。]和牧歌风味。
   这篇散文作者创作于1961年,目的是要歌颂那个时代他心目中的祖国,新中国诞生后,年轻的共和国意气风发[注: 意气:意志和气概;风发:象风吹一样迅猛。形容精神振奋,气概豪迈。]欣欣向荣[注: 欣欣:形容草木生长旺盛;荣:茂盛。形容草木长得茂盛。比喻事业蓬勃发展,兴旺昌盛。],到处洋溢着为未来的灿烂理想而奋斗的勃勃生机,到处是文中写到的生产建设的繁忙景象和建设的成果。这是时代的开始。所以文中,写长江的黎明,象征着祖国的欣欣向荣,朝气蓬勃[注: 朝气:早上的空气,引伸为新生向上,努力进取的气象;蓬勃:旺盛的样子。形容充满了生命和活力。]
   四、熟读课文,体会文中字里行间作者的思想感情。
   第二课时
   一、组织教学
   二、简单回顾上节课内容。
   三、分析课文
   1、 文中写了长江的那个时段的景象? 
   黎明
   2、请从文中找出能够表达作者看到黎明的长江景象的心情的句子?
   心好像黎明一般的舒畅,青春一般的欢愉。
   四、讨论:黎明和青春的特点是什么?
   清新、明净、明丽、容光焕发、生机勃勃[注: 形容自然界充满生命力,或社会生活活跃。]、朝气、活力、希望
   文中那些语句突出了这样的特点?
   并且采用了那些表现手法来写这些景象的?
   拟人、反复、比喻、象征(作用都是为了表达作者内心的舒畅、愉悦的思想感情)
   五、联系作者的写作时间,思考:
   文中的黎明是否仅仅是一种自然现象,为什么只写长江的黎明,在这里有什么深刻的内涵?
   不是。象征了祖国的欣欣向荣,勃勃生机。
   六、小节课文
   七、完成课后练习。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