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创造灵感——读《日历》有感
   [标签: ]

创造灵感

——读《日历》有感

                     初二七班刘恒超

    小时候,我渴望能有许多灵感,这样就可以把每天发生的事写成作文的形式。渐渐地,我发现灵感是多么奇特,以至于我每天如饥似渴[注: 形容要求很迫切,好象饿了急着要吃饭,渴了急着要喝水一样。]地等待它。现在学习了冯骥才的日历,从文中的许多地方,细细品味,我发现灵感可以由我们创造。

“生活就是创造每一天,”这是多么富有哲理的语言,我们自已的生活由我们自已来决定,我们不可能改变过去,但可以决定明天,我们不可以留住灵感,但可以创造灵感。如果你想知道,怎样创造灵感,请看下面的故事:

甲和在屋里睡觉,甲突然说:“我有了灵感,你有笔和纸吗?”

问道:“何以为灵感?”

甲说:“灵感就是在迷茫中,眼前的一个闪光点,对我们来讲,就是突然想写点什么。”

反驳道:“照你刚才说的,与其把这叫做灵感,何如说是想写。”

甲立刻辩道:“可我在平常时,想写作文却写不出啊?”

回答说:“那时,我心里只想写作文,心中只想,却没有动手去写,这应该是你写不出的原因。”

甲顿时无言以对。

在我们现实学习中,很多人心中只想着没有灵感,没有灵感,心中自然一无所有[注: 什么也没有。指钱财,也指成绩、知识。],更别谈写点什么了,孰不知灵感并不是等来的,而是创造出来的。一个不懂得创造灵感的人,他在生活中永远是一个迷茫者。其实,日历是见证灵感的最好方式,每天晚上,面对当天的日历,思索自已做了些什么,还没有做什么,有没有完成自已拟好的目标。正如冯骥才先生说的:“花叶全无迹,存世唯诗篇。”保存书本保存经历的目的,不就是文中的一句话么:“我们今天为之努力的,都是为了明天的回忆。”

创造灵感,要敢于挑战灵感;

创造灵感,要善于把握灵感;

创造灵感,要巧于利用灵感。

每个人都可以创造灵感,要记住想写,就是创造灵感的最好方法。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