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我们是个怎样的角色——读《日历》有感
   [标签: ]

我们是个怎样的角色

                   ——读《日历》有感

初二七班 李国建

一寸光阴一寸金[注: 比喻时间十分富贵。],寸金难买寸光阴。”“时光好比长江水,只能流去不能回”。这些诗句无一不告诉我们要珍惜时间,不要浪费时间。可是,我们周围真正的现象怎样呢?如梁实秋先生说的:“没有人不爱惜他的生命,但很少人珍惜他的时间。如果想在有生之年做一点什么事,学一点什么学问,充实自已,帮助别人,使生命成为有意义,不虚此生,那么就不可浪费光阴。这道理人人都懂,可是很少人真能积极不懈地善为利用他的时间。”不信且看:

镜头一:

学校超市。五个衣冠楚楚[注: 楚楚:鲜明、整洁的样子。衣帽穿戴得很整齐,很漂亮。]的学子,正在吆五喝六地买东西:火腿肠20根,易拉罐5瓶,饼干5包,还有什么成包成袋的我既没吃过也没买过的好东西,花花绿绿地凑到一块,歇斯底里地一大宗。多少钱?一共78!天哪!78!是一个穷学生半年的生活费啊!

镜头二:

呼噜——呼噜——震耳欲聋[注: 形容声音很大,耳朵都快震聋了。]的声音把老师的讲课声给压下去了。大家循着声音望去,张某某睡着了。“同学们说,是喊醒他呢,还是不打扰他呢?老师问。“还是不要打扰他睡觉的好,他好不容易睡着了,难道我们还不知道,他不睡觉时的捣乱远比这呼噜声来得厉害!”

镜头三:

课堂上。女士接到先生传来的一张纸条,看后眉开眼笑[注: 眉头舒展,眼含笑意。形容高兴愉快的样子。]。然后也拿出一张纸条,回书一封。先生接纸后,暗送秋波[注: 旧时比喻美女的眼睛象秋天明净的水波一样。指暗中眉目传情。]。局外人还以为他们在商讨有关学习之事呢,哪知那纸条就是不堪入目[注: 指形象丑恶,使人看不下去。]的“情书”。

要是叫那些虚度光阴的人在教室里认认真真地听上一节课,我想他们肯定有着度日如年[注: 过一天象过一年那样长。形容日子很不好过。]的感觉。要是叫那些虚度光阴的人认认真真地学上一点知识,我想他们一定感觉知识比毒药还可怕。其实,追究一切虚度光阴者的病根,大概无外乎一句话:人虽活着,但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想吧,一个没有生活目标的人怎能不混天聊日虚度年华?一个混天聊日虚度年华的人又怎能理解“岁月何其速,哎呀又一年。花叶全无迹,存世唯诗篇”的意义?

 “你快乐它就是快乐的一天,你无聊它就是无聊的一天,你匆忙它就是匆忙的一天。如果你静下心来就会发一周,你不能改变昨天,但你可以决定明天。有时看来你很被动,你被生活所选择,其实你也在选择生活,是不是?”应该说《日历》是医治那些虚度光阴者的一剂良药,因为在许多人的心目中可能都有这么一种意识:自已在时光面前无能为力[注: 不能施展力量。指使不上劲或没有能力去做好某件事情、解决某个问题。],自已在岁月面前无所适从[注: 适:归向;从:跟从。不知听从哪一个好。指不知怎么办才好。],然而冯骥才却让我们猛然警醒:我们是我们的主人,我们也是时光的主人,我们在时光在岁月面前并不仅仅是被动!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