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存世唯诗篇——读《日历》有感
   [标签: ]

存世唯诗篇

——读《日历》有感

刘少振

老实说,《日历》这篇课文,我读不懂。因为有人说它:“有庄生之逸放,史迁之郁结,《离骚》之忧愤,堪称本书第一奇文。”

一叶障目!也许读不懂课文的原因就在于一叶障目。这一叶是什么呢?存世唯诗篇。

但正是因了障目,我竟然意外地发现我对这一叶理解颇透。如果不是西谚有云:“少看一些东西,才能看到更多东西,才能看到更清楚”,那我还真的不敢说出我心头的这点“郁结”。

伟人尧、舜、禹,圣人孔、孟、颜,他们生活的年代离我们太遥远了,可为什么我们现在还能时时感觉他们离我们很近很近?无外乎“人以文存”。其实,大千世界[注: 佛教用语,世界的千倍叫小千世界,小千世界的千倍叫中千世界,中千世界的千倍叫大千世界。后指广大无边的人世。]芸芸众生[注: 芸芸:形容众多;众生:原指一切生物,后指许多人。原指世间的一切生灵。后多指大群无知无识的人。],有多少人只作了土,真正留给我们的又有几个人?正是因为那些留在史册上的人,我们才有了悠悠的历史。

有贤者言:“日月经年,世事无常;人生如月,盈亏有间。”也就是说,每个人的人生都不是平坦的,都是会历经重重困难和挫折的。有俗话讲:“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人言无二三。”也就是说,每个人的人生都不是如意的,都是会历经层层磨练和打击的。

那么,请慎读岁月吧,不仅仅在你生命的显目时——诸如点燃生日蜡烛、新年钟声跨进新岁的那一刻。不仅仅在你生命的风光处——诸如幸运之神叩响门扉,或者在鲜花和掌声中走向领奖台的那一刻。

那么,请慎读岁月吧,不仅仅在你生命的低徊时——诸如遭遇友人的误解、学业受阻受挫的那一刻。不仅仅在你生命的凄迷处——诸如受到天灾欺凌、上帝疏远的那一刻。

生命是对岁月的回眸,人生是与岁月的较量。请慎读岁月吧,征服了岁月,也就获得了超越生命年轮的青春!


 

作文专题

相关作文

没有相关写作指导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