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高原,我的中国色》学案
   [标签: ]

《高原,我的中国色》学案

【积累与表达】

1.给下列加点的字注音。

甲胄(     )   根茎(     )   剽悍(     )(     )

商贾(     )   咫尺(     )   喑哑(     )(     ) 

膂力(     )   铁骑(     )   缱绻(     )(     )

粗犷(     )   深邃(     )   逶迤(     )(     )

2.解释句中加点的词语。

(1)有了他们,西方才后来居上[注: 后来的超过先前的。有以称赞后起之秀超过前辈。]

后来居上:                                                            

(2)他真想把那些整天价只会怨天尤人[注: 天:天命,命运;尤:怨恨,归咎。指遇到挫折或出了问题,一味报怨天,责怪别人。]的小白脸们都带到这里来。

怨天尤人:                                                         

3. 文学常识填空。

《高原,我的中国色》作者           ,当代作家。

4.品味句中加点的词语。

东亚细亚的腹地,一派空旷辽远、触目惊心[注: 看见某种严重情况,心里感到震惊。]的苍黄。

极目处,四野八荒,惟有黄色,尽是黄色。黄色。黄色。连那条从巴颜喀拉的山岩间夺路而来的大河,也暴烈地流泻着一川黏稠的黄色!

 

【阅读与感悟】

阅读“他站在一架冲沟纵横,褶皱斑驳的山梁上。……他想,有了这些男子汉,高原,这金子似的高原便不会死去。因为轩辕柏在这里扎着一根粗大的、深邃的根茎。”回答问题。

 

5.选文第(9)段中,对南方的描写有什么作用?

 

 

 

6.第(12)段中“他感到胸口有一团东西被揪得发疼。”如何理解这句话的含义?

 

 

 

7.第(18)段“一块没有精壮和血性汉子的土地是悲哀的。”在结构上起什么作用?

 

 

8.结合全文内容,简要谈谈你对“中国色”的理解。

 

 

9.比较探究:《静默草原》强调人文背景都隐褪,《高原,我的中国色》则大谈人文背景,两文的目的有什么不同?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