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百合花开》课堂实录[沪教版六年级下]
   [标签: ]

《百合花开》教学实录

作者:上海市松江区 佘山学校 杨勇华


【课堂实录】 

一、导入 

师:老师手中的百合花,你们觉得它漂亮吗?这株洁白,清丽的花让我感到美的存在。今天我们要来一起阅读《百合花开》,其中也有一株百合花,不知道它能让我们有怎样的感受呢?首先请大家朗读课题:(教师板书课题) 

生齐读:百-合-花-开。(读得没有感情) 

师:大家看这枝百合花多漂亮呀,这篇散文我大家也预习过了,该用一种怎样的感情来读课题?我们在来读一读。 

(生再读课题。) 

二、朗读全文,整体把握。 

师:好多了。今天这篇课文的主要学习要求就是朗读、感悟。首先我先听听大家来读一读这篇课文,看大家读得怎样。读的时候请思考一个问题:文中的百合花是一株怎样的百合花? 

(生齐读全文,教师也一起读。) 

师:从大家的朗读来看,大家基本已经把握了文章的情感。有些地方读得很好,特别是野草对百合花的冷嘲热讽[注: 用尖刻辛辣的语言进行讥笑和讽刺。]那一部分。但是对百合花的话朗读还要加强,特别是第九节中的排比句没有读出该有的感情来。这是因为我们还没有全面的理解好文本而导致的。希望大家在研读完文本,理解了文本后,能完美的朗读好这篇课文,用你们的回答声告诉老师:能不能? 

学生大声齐答:能! 中学语文在线()

师:很好。大家的声音都很洪亮。说明大家很有自信。不错!因为自信就是成功的基础。下面再给大家一点时间,请你对文本进行圈划,写一写批注,请你准备回答刚才老师提出的问题:这是一株怎样的百合花? 

三、研读文本 

(老师多媒体显示问题:这是一株             的百合花,因为         ,学生朗读圈划,写批注,教师个别交流指导。) 

师:大家都做得很认真,看来大家对这株百合有这很多的认识。那么谁先来说说他对这株百合的认识? 

生1:我认为这是一枝美丽的百合。第10节中这句写道“她那灵醒的白和秀挺的风姿,成为了悬崖上最美丽的颜色。”灵醒的白是说百合花颜色是纯洁的洁白,秀挺的风姿是说百合花的体型美丽。 

师:很好,你就像我们看到一个陌生人一样第一眼看他的外表。(学生都笑了)首先这株百合花的外表是美丽的,它的心灵呢?你肯定也有一番认识吧? 

生1:那当然,它的心灵也是美的。 

师:哦?百合花的心灵也是美丽的,何以见得?请你结合语句再给大家讲讲? 

生1:美在它的自信与坚强。这个就很多地方都能体现了。比如在第三节中,百合是一株生长在四周都是野草的山谷中,只有它一株,即使别人提醒它,你不是一株花,而是一株草,可是它始终都相信自己是一株花,一定会开出美丽的花来。这就是一种自信。那么多人都嘲笑他,可是它并没有害怕,这也是一种坚强。还有···· 

师:你分析得很好了,请你把机会留点给别人吧。这样,你能不能给大家读一读刚才你提到的第三段,读出百合花的坚强来。其他同学请认真,看看这位同学在重音和语调上能不能读出该有的坚强来。 

(生1饱含深情地朗读其他同学认真的听。) 

师:他读得怎样?哪位同学来点评点评? 

(原文:它的内心深处,它的内心深处,有一个内在的纯洁的念头:“我是一株百合,不是杂草,唯一能证明我是百合的方法,就是开出美丽的花朵。)” 

生2:老师我来。我觉得他读得基本上是不错的,特别是语气读得很坚定。读出了百合花的自信。他的重音基本上也是对的。只是刚才那位同学把重音落在了“一株百合”和“开出美丽的花”上,我觉得重音落在“是”“不是”“证明” 

上就能体现出自信来。(发言的这位同学朗读是全班最好的一位。) 

师:嗯,你讲的很有道理,那请你来试一试?我们一起来感受一下就知道该怎样读了。 

(生2朗读。) 

师:听了他的朗读,大家觉得,应该仿照哪位同学的朗读? 

生齐答(包括刚才发言的生1也大声回答):第二个同学的。 

师:那让我们也一齐来体会一下这株野百合的自信,大家一齐读。 

(生齐读。) 

师:我想大家肯定还有很多不同的见解,谁来说一说,在你心目中,这株野百合还是一株怎样的花? 

生:我觉得它是一株非常执着的百合花,因为:课文第一段就高诉我们,它生长在一个偏僻遥远的山谷,高达数千尺的悬崖,我想它扎根在悬崖上,很难吸收到开花所需要的养料,还要面对其他野草和蜂蝶鸟雀的嘲笑,可是它从没有放弃过努力,这就是执着,加上它的自信勇敢,终于开出了美丽的花。 

师:很好,你是从环境描写的角度来分析的,这种写作方法就是我们一直强调的――(设计这个问题是因为环境描写的作用是这个学期的重点基础知识。) 

生齐答:侧面描写,环境烘托。 

师:很好。百合生长在偏僻遥远的山谷里,数千尺的断崖上,这样恶劣的环境,预示了百合追求美好愿望的道理必然艰难曲折。但这恶劣的环境有没有消磨它作为一株花的天性?没有,我是一株百合,我要开花,以花来证明自己的存在。如果说与自然环境抗争只是野百合为实现美好心愿迈出的第一步的话,那么周围杂草、蜂蝶对它的嘲笑鄙夷则是对它更严酷的考验。现在,让我们也来感受一下野百合当时所处的困境,我想请一些同学来扮演杂草蜂蝶的角色进行朗读。请一位同学来扮演嘲笑百合的杂草,请一位同学来扮演讥讽百合的杂草,再请一位同学来扮演蜂蝶。我们大家一起做旁白,读6、7、8三个自然段。(请三位同学)我的要求是:请你读出杂草、蜂蝶说风凉话的嘴脸。下面我们一起来揣摩一下,先看杂草。 
   我们常常在电视中看到某人嘲笑时说:这家伙……明明是……偏偏说……还真以为……我看它……,这是一种什么样的语气? 

生:轻蔑,尖酸刻薄
    师:谁用这种语气再来试试。你别客气,大胆讽刺,我们在朗读中,不单单要注意重音,还要注意语气语调。
   当杂草公开讥讽百合时,我们甚至可以配上动作,可以指着对方的鼻子,堂而皇之[注: 形容公然毫不隐讳地(多含贬义)。]地指责。你不要做梦了! (老师边指导,边范读,学生也很积极的跟着老师再读,读得越来约好,很自然地把三段嘲笑的话就读完了。) 

师:同学们,看看这株小小的百合花,它诞生在悬崖峭壁[注: 峭壁:陡直的石壁。形容山势险峻。]之上,成长在杂草,蜂蝶的不断的讥讽,嘲笑之中,它最后开出了花成为了崖上最美的风景,和温室中备受呵护的同类相比,它开的太不易了。正如冰心所说的: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小泉,洒满了牺牲的血雨。花开得过程是如此的艰辛,它却又为何如此执着?(学生能自然找到的) 

学生:以花来证明自己的存在! 

师: 这句话在文中出现了几次? 

⑶它的内心深处,有一个内在的纯洁的念头:“我是一株百合,不是杂草,唯一能证明我是百合的方法,就是开出美丽的花朵。” 

⑼百合说:“我要开花,是因为我自己知道我有美丽的花;我要开花,是为了完成作为一株花的庄严使命;我要开花,是由于自己喜欢以花来证明自己的存在。不管有没有人来欣赏,不管你们怎么看我,我都要开花!” 

⒃不管别人怎么欣赏,满山的百合花都谨记着第一株百合的教导:“我们要全心全意[注: 投入全部精力,一点没有保留。]默默地开花,以花来证明自己的存在!” 

请同学们再仔细地朗读这些句子,说说我们该怎样读?为什么? 

(学生活动:朗读 品读。) 

师:从这些平凡、朴素的字眼儿中,我们读到了开花对于百合来说是唯一,是使命,是自己存在的价值。花如此,人亦然。那么人存在的价值是什么呢? 

生1:我想应该就是我们取得的成绩吧。 

师:你说的很对,用我们的成就来证明我们的存在。如果说,百合的奋斗过程恰似人的奋斗过程的话,那么,你还知道哪些类似百合花的人? 

生 1:老师你前几天放给我们看到聋人舞蹈家邰丽华,并没有因为残疾而自暴自弃[注: 暴:糟蹋、损害;弃:鄙弃。自己瞧不起自己,甘于落后或堕落。],她所领舞的《千手观音》在2005年春节联欢晚会上成为最亮点的节目。    生2:老师,《读者》上面有一篇文章讲著名画家梵高在世时,他的作品没有人喜欢,他也受尽了别人的嘲笑与奚落,甚至被关进了疯人院。但他仍然坚持创作,终于在他死后,人们认识到他作品的价值,他也被誉为天才画家。 

生3:这样的人多呢,老师,我们学过的张海迪、海伦·凯勒、居里夫人等等都是这样的人。 

(在这几个人的引导下,越来越多的同学要求发言了。) 

师:其实生活中类似百合花的人还有很多,这些人,他们都历经磨难,却永不言弃,最终实现了人生的价值。大家还有很多要说,还意犹未尽,没有关系,这就作为今天的回家作业,去找找生活中那些具有百合品质的人,搜集他们的资料,做成摘录卡片,以后我们上课交流一下。 
    其实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粒纯洁的百合花种,但不是每一粒种子都能开出灿烂的花。有耕耘,才有收获。送大家一句话:许多努力不是一下子可以看到成果的,更多时候,你需要坚忍,你终将品尝到成功的甜蜜。只要努力过,什么样的人生都是精彩的。 
    也许今天,大家一时还无法完全体会到这株百合的精神,只是一个最初的感动而已,但若干年后,当你遇到挫折时,再回过头来,来看看这株百合,也许会有更深的体会。 

结束语: ()

教师(拿起讲台上的百合花)说:其实,老师今天拿来这株百合还想告诉你们,它不光能让我们欣赏到美,还可以让我们相信,美可以由我们自己来创造。那么如何在生活中去创造美,展现美,并向全人类去贡献自己的美。相信你们读完这篇文章心中都有了答案。让你们的心田中的一株百合花执着,自信,努力,勇敢的开放吧。下课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