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教案12(沪教版六年级下)
   [标签: ]

一八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海伦·凯勒

教学目标:

1、学习体会热爱生活,珍惜生命的人生态度。

教学重点:

2、朗诵课文,体味本文洗炼、流畅、优美的语言。

学习热爱生活、珍惜生命的人生态度。

教学准备:

 收集海伦·凯勒资料。

 

 

教学内容

教学活动

学生活动

策略说明

一、交流信息、学习附录

1课文趣:有这样一个人,身体虽残废了,却靠自己的努力赢得了亿万人的敬仰和爱戴,她是谁呢?板书:海伦·凯勒

2关于海伦·凯勒大家知道些什么?

3课文附录《一个伟大的女性》向我们介绍了海伦·凯勒的一生。

1自由回答

 

 

 

 

 

 

2集体交流课前交流的有关资料。

3四人小组学习,阅读,议论给你感受最深的是什么?为什么?

通过对作者资料的交流和附录文章的学习,使学习全面了解海伦·凯勒本人,为理解文章作铺垫

二、朗读课文、整体感知

1海伦·凯勒在文中表达了怎样的生活的态度?

2板书:珍惜活着的每一天,享受生命的美好,不虚度光阴,不浪费天赋

1自由轻读课文后,同桌交流,在全班交流。

2齐读板书。

重在培养学生整体阅读的能力,通过交流反馈,了解文章宗旨

三、反复朗读课文、品味背诵警句

1文章语言流畅、优美,请反复朗读,并划出感悟最深的警句。

 

2请选择最能引发你思考的一句,讨论:从中得到了哪些感悟和启示?

 

3让我们再次朗读课文,体味语言魅力,感悟人生哲理。

1自由大声朗读,用“——”划出句子。

集体交流。

 

 

2各自表达自己的观点。

选择2至3句警句积累各自选择后反复朗读试背。

3齐读课文。

通过反复朗读和品味使人深省的警句,使学生进一步感悟海伦的人生态度,像海伦一样热爱生命,珍惜生命。

四、思考问题、感悟人生

1文章最后,海伦向我们提出了3个问题,你将如何作答?

2议论:海伦为什么要提出“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个问题?

1集体交流。

 

 

2阐述各自的观点。

通过问题的解决,使学生进一步明白要充分享受生命的美好,不虚度光阴,不浪费天赋。

五、布置作业

假如你是海伦,设想一下她有了三天光明,会做什么?(写一段话)

写作《假如失去三天光明》或《假如拥有三天光明》。

 

 

教后感:

写作——一种体验的方式

   

本文选自美国盲聋女作家海伦的《我生活的故事》。在文中,海伦以一个残疾人特有的敏感和细腻表达了这样一种生活态度:每个人应该珍惜生活,珍惜生命,充分发掘生命中的一切潜力,充分享受生命中的一切美好,不虚度光阴,不浪费天赋。海伦提出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样一个问题,目的在于警醒人们珍惜时光,珍爱生命。但一个从小耳聪目明[注: 形容头脑清楚,眼光敏锐。]的人又怎么能有这种感受呢?于是在朗读本文后,向同学们提出思考:假如由于某种特殊的原因每个人失去三天光明,我们会怎么样?请同学们以《假如失去三天光明》为题进行自由创写。从同学们的习作中看到大多数的同学都感到失去光明是痛苦的,我们应该珍惜现在的美好时光,充分感受生命给予的美好天赋,也有许多同学感叹自己与海伦文中提到的那位朋友一样,对周围美好的事物听而不闻[注: 闻:听。听了跟没听到一样。形容不关心,不在意。]视而不见[注: 指不注意,不重视,睁着眼却没看见。也指不理睬,看见了当作没看见。],是多么可悲!所以通过这样的创写,使学生对文章主旨把握更深。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