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贤人的礼物》教案(沪教版九年级必修)
   [标签: ]

《贤人的礼物》教案

金昕

一、教学目标

 

1、能快速完成阅读,基本能独立分析小说的人物、情节和主题思想,理解所谓“贤人的礼物”的含义;

 

2、学习小说巧妙的情节、悬念设置,从而了解欧•亨利的短篇小说艺术风格;

 

3、体会小说主人公彼此之间的深厚的爱情,让学生充分感受平凡人之间的真情之美。

 

二、教学重、难点

 

即教学目的第1、2点

 

三、教学过程

 

1、导入:解题、欧•亨利生平故事交流、打出学习目标

 

2、整体感知:

 

a、看画面叙情节

 

b、散读课文,思考:

 

(1)、“贤人”引申为“不惜用一切来换取真爱的人”,本文主人公如何体现“不惜一切”这一特点?划出相关内容品读

 

(2)、圣经中的贤人是智者,是聪明人,本文中的主人公聪明吗?文章结尾是否矛盾?

 

以上两个问题解读课文、画出纲要信号图

 

3、品读课文:

 

根据信号图来品味语言、分析人物、理清情节、明确主题及欧•亨利的写作风格

 

4、 质疑讨论:

 

a当你得到一份梦寐以求[注: 做梦的时候都在追求。形容迫切地期望着。]的礼物时,你一定会欣喜若狂[注: 欣喜:快乐;若:好象;狂:失去控制。形容高兴到了极点。],而本文中的黛拉和吉姆收到对方为自己煞费苦心[注: 煞:委。形容费尽心思。]准备的礼物时是怎样的感受呢?

 

b这个结局似乎有点出人意料,那么你认为这样的结局是否在情理之中呢?为什么?请从文本中找依据。

 

c如何理解结尾“而我在这里跟你笨嘴拙舌[注: 拙:不巧。形容没有口才,不善言辞。]地讲述了这间屋子里两个笨孩子的不足为奇[注: 足:值得。不值得奇怪。指某种事物或现象很平常,没有什么奇怪的。]的掌故,他们最不明智地为对方牺牲了他们家的最宝贵的财富。但是,我要对当今的聪明人最后说一句,对所有送礼的人而言,他们俩是最聪明的。他俩到哪里都是聪明的”?

 

-------总结:-黛拉和吉姆之间相濡以沫[注: 濡:沾湿;沫:唾沫。泉水干了,鱼吐沫互相润湿。比喻一同在困难的处境里,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帮助。]的爱情不是彼此最珍贵的礼物吗?难怪作者把小说的题目命名为《贤人的礼物》,这是神圣的、充满爱的、寓意深远的礼物。在人性化的时代,黛拉和吉姆他们是真正有智慧、有勇气的品德高尚的“贤人”。

 

5、拓展:

 

爱,是永恒的主题。吉姆和黛拉的形象表现出了许许多多小人物的最平凡又最伟大、最真实又最感人的感情世界。说说你所知道的古今中外[注: 指从古代到现代,从国内到国外。泛指时间久远,空间广阔。]、在你周围类似黛拉和吉姆这样的感人的爱情故事。

 

6、 总结、作业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