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点状写作:把记叙文写得具体、生动、感人的钥匙
   [标签: ]

点状写作:把记叙文写得具体、生动、感人的钥匙

福建长汀四中  李文镪

一、技法点拨

许多初中生在写记叙文的时候,摆脱不了小学时期的写作模式,写出来的作文像记流水帐一样,总是言之无物[注: 指文章或言论空空洞洞,没有实际内容。],更谈不上把作文写得具体、生动、感人了。如何把记叙文写得具体、生动、感人呢?今天,李老师教你们一种方法:点状写作。

什么叫“点状写作”呢?如果我们把事物的整体看作一条线的话,点状写作就是把这条线分解成若干的点,然后按一定的顺序把这些点一个一个具体地写来,由这些点构筑成完整的线。

运用点状写作,其最大的优势在于能够把文章写得具体、形象、生动、感人。

如何进行点状写作呢?

1、把事物整体从时间、地点、事件、人物等不同的角度,分解成若干的小部分,然后按一定的顺序一部分一部分地具体写来。

举个例子来说,我们要写刘翔打破110栏世界纪录的情景,可从他的动作上分解为“准备——起跑——中途跑——冲刺跑”这四个点,然后按先后顺序把每一个点详细地写出来。

如:……只见刘翔在原地蹦了几蹦,习惯性地耸了耸左肩,又耸了耸右肩,直起腰,深呼一口气,满怀信心地缓缓走上了起跑器。(准备)“砰” 发令枪骤然响起,这场意义非凡的比赛开始了。他像脱缰的马儿,又如脱弓的箭儿一般,冲出了起点。(起跑)顺畅地跨过第一栏后,他的身体完全舒展开来,栏间跑的节奏稳且快,过栏动作轻而低,他似乎真的在红色的跑道上飞起来了。(中途跑)阿诺德紧随着刘翔,这时候刘翔开始冲刺了,他压低了身体,加速、加速、再加速,他第一个冲过了终点,屏幕上显示出了12秒88,新的世界纪录诞生了。(冲刺跑)

2、上面的这一步主要是把人物在事件过程中的动作详细地写出来了。在详细地写好每一个点的过程中,还要随时注意展开联想。联想人物在事件过程中的可能会有的神态、细节等。

就上面的例子来说,可以进行以下多方面的联想:起跑前刘翔的神情怎样?他有没有信心?起跑时他是怎样迈开双脚的?速度怎样?他是如何冲刺的,冲刺的神态又怎么样?打破世界纪录后,他的神情又是怎样的?等等。

如:……这时,一缕阳光照在了飞人刘翔的脸上,他显得更加精神抖擞[注: 抖擞:振动,引伸为振作。形容精神振奋。]。(写起跑前的神态)他想到了平日训练时,不也多次超过了世界纪录嘛!(写刘翔的信心)只见他信心十足地在原地蹦了几蹦,习惯性地耸了耸左肩,又耸了耸右肩,直起腰,深呼一口气,目光炯炯[注: 炯炯:明亮的样子。两眼明亮有神。]地向终点望去,然后缓缓走上了起跑器,抬头注视着前方的目光中透着一种坚定和坚韧(写刘翔起跑前的神态)“砰” 发令枪骤然响起,这场意义非凡的比赛开始了。他像脱缰的马儿,又如脱弓的箭儿一般,冲出了起点。顺畅地跨过第一栏后,他的身体完全舒展开来,栏间跑的节奏稳且快,过栏动作轻而低,他似乎真的在红色的跑道上飞起来了。阿诺德紧随着刘翔,这时候刘翔开始冲刺了,他压低了身体,加速、加速、再加速,他第一个冲过了终点。12秒88,新的世界纪录诞生了。

还要围绕中心,联想一些与事或物有关的细微末节[注: 末节:小事情,小节。无关紧要的小事情,小问题。],以达到具体感人的效果。就例子来说,可增添的细微末节很多,比如他的一个眼神,他的一个细小动作,他获得成功后现场的表现等等。

如: ……这时,一缕阳光照在了飞人刘翔的脸上,他显得更加精神抖擞。他想到了平日训练时,不也多次超过了世界纪录嘛!只见他信心十足地在原地蹦了几蹦,习惯性地耸了耸左肩,又耸了耸右肩,直起腰,深呼一口气,目光炯炯地向终点望去,然后朝摄像机镜头调皮地眨了下眼,(细节一)缓缓走上了起跑器,抬头注视着前方的目光中透着一种坚定和坚韧。“砰” 发令枪骤然响起,这场意义非凡的比赛开始了。他像脱缰的马儿,又如脱弓的箭儿一般,冲出了起点。顺畅地跨过第一栏后,他的身体完全舒展开来,栏间跑的节奏稳且快,过栏动作轻而低,他似乎真的在红色的跑道上飞起来了。阿诺德紧随着刘翔,这时候刘翔开始冲刺了,他压低了身体,加速、加速、再加速,他第一个冲过了终点。撞线的最后一步,巨大的冲力令他的身体似乎腾空而起。当他看到计时器上打出出12秒88的成绩,他立刻激动起来,高高举起双臂仰天长啸,手指直挥“no.1”、 “no.1”……(细节二)

二、习作训练

以“我被____撞了一下腰”为题,写一篇记叙文。

要求:1、补全题目,再进行作文。2、要把最能表现文章主题的素材写得具体、生动、感人。3、不少于650字。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