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奥斯维辛没有什么新闻》说课稿(人教版必修一)
   [标签: ]

《奥斯维辛没有什么新闻》说课设计

莆田二十四中 黄玉堂

     1说教材

《奥斯维辛没有什么新闻》描述了作者参观奥斯维辛集中营德国法西斯杀人工厂的见闻和感受。通过德军犯下的滔天罪行[注: 滔天:漫天。比喻罪恶极大。],警醒人们,不要因为现在的阳光明媚,就忘记了现在的残酷战争。

《奥斯维辛没有什么新闻》是高中语文必修1第四单元第一课的一篇新闻特写,在似乎平淡的事实之中,作者以独特环境中的见闻和感受,发现到了不平静的风暴,感受到了罪恶与善良的对立。学习本文,对学生进行情感教育,让学生学会珍惜和平生活有着重要的意义。

根据教学大纲全面提升高中学生的语文素养的要求,同时根据本单元新闻教学的要求以及本课的特点,制定教学目标如下。

    ①教学目的:了解新闻报道的特点,培养阅读新闻的能力,引导学生认识法西斯的暴行,激发学生热爱和平的美好情感。

②教学重点:把握新闻的特点,理解课文的思想感情。

③教学难点:学习新闻的表达技巧,培养健康的审美情趣。

2说教法

问题法:设置问题组织学生讨论,让学生体会探究、发现的乐趣。

3说学法

①自主学习法,引导学生圈点、勾画、思考,理解课文大意。

②探究法

4说教学过程

①导入新课。广岛原子弹爆炸的残骸、奥斯维辛集中营的旧迹、伊拉克上空弥漫的硝烟,无不在向世人诉说着战争给人类带来的灾难。以史为鉴,才能维护和平。让我们再一次走进奥斯维辛集中营,感受法西斯的残暴。以此导入,设置情境,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

②介绍背景,让学生了解奥斯维辛集中营是纳粹德国或苦役折磨或有计划残杀约400万人,进行种族灭绝的杀人中心。

③阅读课文,整体感知奥斯维辛集中营给人的印象。引导学生了解奥斯维辛集中营给人的可怕、恐怖、惨绝人寰[注: 人寰:人世。世界上再没有比这更惨痛的事。形容惨痛到了极点。]的印象。

④学生探究“本文没有集中写集中营如何残害‘犯人’的,那么课文又是如何让人体会到它的可怕呢?”引导学生从参观者的感受如“特别恐怖”“浑身发抖”“想叫,但是叫不出来”“也在被窒息”“跪下来”“恳求的目光”等来感知集中营的恐怖、纳粹法西斯的惨绝人寰。从细节描写如对集中营一具姑娘的充满青春与梦想的照片的描写,感知对法西斯对生命的摧残的强烈控诉。从作者的议论如四个“不该”及“在奥斯维辛,没有作祷告的地方”来感知奥斯维辛的恐怖、阴森、惨绝人寰,来感知刽子手的丧失人性、无辜者的无助。从环境描写如“雏菊花在怒放”“阳光明媚,绿树成阴……孩子们在追逐游戏”来感知衬托的手法,借助反差,揭露了法西斯对生命的摧残,表达对遇难者的怀念,同时暗示正义必将战胜邪恶的信念。也从历史背景的介绍,来表现了法西斯的罪恶。

⑤借助纳粹暴行的一些背景材料,引导学生讨论论纳粹暴行(扩展至南京大屠杀)对于我们人类的戕害,以及我们应该吸取的教训,激发学生热爱和平的美好情感。

⑥课堂小结。《奥斯维辛没有什么新闻》曾获得美国普利策新闻奖,它的特别之处就在于它着眼细节,以冷峻的视角,把自己和其他参观者的感受当作文章的主要内容来写,字里行间[注: 指文章的某种思想感情没有直接说出而是通过全篇或全段文字透露出来。]灌注着自己的情感,真切地告诉人们,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

⑦作业。比较《奥斯维辛没有什么新闻》《别了,“不列颠尼亚”》两篇新闻的异同,试写一篇短新闻。

5板书设计

参观者的感受(“特别恐怖”“浑身发抖”“想叫,但是叫不出来”“也在被窒息”“跪下来”“恳求的目光”):恐怖、惨绝人寰

细节描写(对集中营一具姑娘的充满青春与梦想的照片的描写):控诉法西斯对生命的摧残

作者的议论(四个“不该”及“在奥斯维辛,没有作祷告的地方”):奥斯维辛的恐怖、阴森、惨绝人寰,刽子手的丧失人性,无辜者的无助

环境描写(“雏菊花在怒放”“阳光明媚,绿树成阴……孩子们在追逐游戏”):衬托手法,揭露了法西斯对生命的摧残,表达对遇难者的怀念,同时暗示正义必将战胜邪恶的信念

历史背景的介绍:法西斯的罪恶。

——对法西斯的控诉,对和平的向往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