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江苏高考120分补录还有一批民办校招不满
   [标签: ]

高考生源逐年减少一批民办高校面临困境

    晨报讯(记者王晶卉)120分以上,就可以上大学了?从今年民办专科补录资格线来看,这一说法的确成立。记者了解到,往年民办专科的报到率就不高,加上今年生源减少,不少民办专科面临招不满的局面。民办专科院校如何寻找出路,已经提上议事日程了。

    120分补录还有一批民办校招不满

    据了解,处于江苏高招录取的底端,由于收费高、学历低,民办专科院校的招生这两年并不理想,不少学校的报到率还不到70%,甚至低于50%。但是在生源充足的情况下,还是可以勉强“度日”的。但今年情形则大不相同。与去年相比,今年我省考生生源总量减少了两万多人,而招生计划总量却有所增加,再加上部分符合填报志愿条件的考生选择放弃第二阶段志愿的填报,造成了今年专科院校的生源明显吃紧。

    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分析,今年部分民办专科院校完成招生计划将存在一定的困难。即使按120分的资格线补录,部分民办专科院校仍有可能完不成招生计划。

    此外,为缓解文理计划与生源不匹配的矛盾,前期已对各批次院校的文理计划进行了调控,第一阶段的录取情况良好。但是,第二阶段文理计划与文理生源之间的矛盾比较突出,理科生源明显不足。为了有助于院校尽可能完成计划,省教育考试院表示将尽早进行模拟投档,为高校文理计划的调整提出指导性意见。这意味着,民办专科院校的招生计划将要临时进行调整,适当增加文科计划,减少理科计划,尽可能让自己多招点人。

    生源减少民办高校难以为继

    今年是江苏高考生源的拐点,首次出现下滑。而预计未来几年内,我省高中毕业生数每年至少减少2万人,高考人数将持续下跌。对此,教育界人士对于民办高校的处境深表忧虑。

    “江苏高考人数今年才下滑,而很多外省去年就开始出现拐点,当年就出现一批民办高校倒闭。”南京某民办专科院校负责人忧心忡忡[注: 忡忡:忧虑不安的样子。形容心事重重,非常忧愁。]地说,高考生源减少,对本科院校的影响并不大,而处于底端的民办专科院校来看,则是致命的冲击。

    记者了解到,外省倒闭的民办高校以非学历教育为主,但业内人士担心,随着高考生源的进一步减少,以学历教育为主的民办高校也岌岌可危[注: 岌岌:山高陡峭,就要倒下的样子。形容非常危险,快要倾覆或灭亡。]。对此,江苏省教育厅提醒相关高校,要正视现实,及早谋划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南京一所民办专科院校负责人表示,今后谁更有特色、谁的就业口碑更好,才有可能在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而对于相当一部分民办专科院校来说,面临的出路则是“转型”。

    民办高校“抢人”,四条禁令来规范

    因为生源紧张,不少民办高校想方设法[注: 想种种办法。]招揽生源,甚至有学校在招生宣传时不惜采取欺骗手段或者通过“地下”途径把人先“抢”进学校再说。对此,省教育厅特别发文进行了严格规范。

    省教育厅出了四个“严禁”:严禁避开省教育考试院违规录取考生;严禁录取不符合政策和条件的考生;严禁高校通过虚假欺骗性宣传、违规承诺吸引或欺骗考生入学;严禁高校雇用在校学生及社会中介机构组织生源并介入招生录取工作。对于违反上述规定的院校,省教育厅将予以全省通报批评,并削减该校下一年度招生计划。情节严重者,将暂停招生资格。

    此外,我省还严格规范了民办高校的收费行为。要求高校严格按照规定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收费。不得擅自增加收费项目和提高收费标准;不得以任何理由向考生及家长收取与招生录取挂钩的任何额外费用;不得用预收费的方式提前向学生收费,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不规范收费行为的发生,坚决杜绝因招生收费矛盾引发不稳定因素。对置收费政策不顾,擅自违规收费的高校,将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作者:沈考宣 王晶卉

点击获取更多考试成绩录取信息查询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