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文学常识 >> 正文
高考18个文言虚词用法归类
   [标签: ]

  高考18个文言虚词用法归类(例句是有原文与译文的)

  文言虚词包括代词、副词、介词、连词、助词、叹词。考纲划定18个常见文言虚词:而、何、乎、乃、其、且、若、所、为、焉、以、因、于、与、也、则、者、之。其中“因、以、于、则、之、乃、而”是历年高考试卷中的“老面孔”。常见考法是采用课内与卷内句对照区分的题型进行考查,但近几年广东卷主要是卷内句的对照区分。

  

  (一)用作连词

  1、表示并列关系。一般不译,有时可译为“又”。

  

  1、表示并列关系。一般不译,有时可译为“又”。

  ①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鳝之穴无可寄托者。《劝学》

  译文:螃蟹有六只脚,两只大爪子,(但是)如果没有蛇、蟮的洞穴它就无处存身。

  ②剑阁峥嵘而崔嵬,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蜀道难》)

  译文:剑门关既气象非凡,也格外高险。一人来把守,万人难过关。③北救赵而西却秦,此五霸之伐也(《信陵君窃符救赵》)

  译文:北边援救赵国,西边打退秦军,这是五霸的功勋啊!”

  2、表示递进关系,可译为“并且”或“而且”。

  

  表示递进关系,可译为“并且“或”“而且”。

  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劝学》)

  译文:君子广泛地学习,而且每天对自己检查反省。②楚怀王贪而信张仪,遂绝齐(《屈原列传》)译文:楚怀王起了贪心,并且信任了张仪,就和齐国绝交。

  ③以其求思之深而无不在也(《游褒禅山记》)

  译文:是因为他们探究、思考得深邃而且广泛。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