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搭石》说课稿2
   [标签: ]

《搭石》说课稿

一、说教材

《搭石》是一篇乡土气息浓厚的文章。课文通过质朴感性的笔触把我们带入了乡间人们秋凉摆搭石、路人修搭石、人们协调有序走搭石、相互谦让走搭石、年轻人背老人过搭石的一幕幕如画的风景图,体现了人们纯朴、勤恳、老幼相敬的可贵品质和一心为他人着想的美好感情,表达了作者对家乡人、家乡事无限而深刻的怀念之情。本课计划两课时,现在我来就第一课时进行设计。解读教材之后,我确定了以下三个教学目标:

二、说教学目标

1 、正确理解“清波漾漾、协调有序、理所当然[注: 按道理应当这样。]”等词语。

2 、感受乡亲们默默无闻[注: 无声无息,没人知道。指没有什么名声。]、无私奉献的精神,并从中受到感染和熏陶。

3 、学习作者仔细观察、生动描写的方法,培养学生留心观察、用心感受的习惯。

教学重点:

理解课文内容,体会乡亲们纯朴、勤恳、老幼相敬的可贵品质和一心为他人着想的美好感情。

教学难点:

通过“搭石,构成了家乡的一道风景。”这句话展开教学活动,理解为什么说“搭石”联结着乡亲们美好的感情。

三、说教法、学法

根据新课程基本理念,针对自己对教材的理解及目标的设定,我们在本文中采用了 “ 读、找、画、议 ” 法、 “ 读中感悟 ” 法 ,“ 想象理解 ” 法等 . 抓住关键的词句,学生边读边展开想象,充分说出眼前浮现的画面,让学生身临其境[注: 临:到;境:境界,地方。亲自到了那个境地。]的体会美,感受美。然后指导读句,读出感情。

为了达到教学目标,突破重难点,让学生在学习中掌握一定的学法,我设计了以下教学环节。

四、说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揭示课题

师板书课题,生齐读课题——搭石

二、整体感知,初识搭石

通过初读感知,学生能够初步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认识到搭石重要性,初步构建起对搭石的第一层形象。

1、带着问题自由朗读课文,读准字音,读通句子。

2、认读本课生字词,读准“俩人”“一行人”“间隔”等多音字,理解“汛期” “谴责”“懒惰”等词语,便于学生正确、流利地读通课文。

3、认识搭石

(1)出示句子比较。让学生把目光聚焦到“根据水的深浅”“平整方正”“按照二尺左右的间隔”“横着”这些词,让学生明白作者描写的细致、准确。

(2)抓住“脱鞋绾裤”一词,让学生明白如果小溪里没有搭石,家乡的人过小溪就很不方便,很辛苦,还会很麻烦。感受搭石对家乡人们的重要性。

4、教师从“哪些画面给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一个问题引导学生将文本语言读成一幅幅生动形象的画面,便于学生梳理文路,整体把握文本。

三、围绕风景,自主寻美

老师请学生自由读读3、4自然段,哪些词语让你感受到美的,圈出来,认真体会。

学生可能会找到:

1、 每当上工、下工,一行人走搭石的时候,动作是那么协( xié )调有序( xù )!前面的抬起脚来,后面的紧跟上去,踏踏的声音,像轻快的音乐;清波漾漾,人影绰( chuò )绰,给人画一般的美感。

这一句,教师组织学生运用多种形式,进行不同层次的读书活动,使其感悟体会一行人“走搭石”的美。

(1) 教师引读感受“协调有序”。师读前面的——生读(抬起脚来);师读后面的——生读(紧跟上去)。这样逐渐加快速度读三遍。并小结:没有人指挥,却那么默契,那么有序,这样的动作就叫做 —— 协调有序。

(2)变成诗的语段感受“清波漾漾,人影绰( chuò )绰”之美。

教师先问:“清波漾漾,人影绰( chuò )绰”描绘的是怎样的画面?

可能学生会说:水清得可以看见水底的石头,一阵风吹来,水面漾起了波纹,人影倒映在水面上,美丽极了。

仿佛看见清清的溪水漾起了粼粼的波纹,姿态柔美的人影倒映在水中,像画一样。

在学生初步理解的基础上,教师将句子变成诗的诗的语段,配上音乐,让学生反复诵读,感受走搭石的音乐美、画面美。这样,以读代讲,以读悟情,以读达情,让学生体会出其蕴涵的感情。

2、如果有两个人面对面同时走到溪边,总会在第一块搭石前止步,招手示意,让对方先走,等对方过了河,俩人再说上几句家常话,才相背而行。这句话可以抓两个人过溪时的动作体会谦让的美德。可以略略带过

3、 假如遇上老人来走搭石,年轻人总要伏( fú )下身子背老人过去,人们把这看成理所当然的事。

这一句中,老师可以抓“伏”和“理所当然”这两个词让学生重点体会。

伏的教学,可以分成以下三个步骤教学:(1)从字形上去理解。师可以问:这有一个“伏”字,什么结构?左边一个人,右边一个犬。

(2)体会字义。在古文字中,意思是人和犬去打猎,在森林中要弯下腰埋伏,由此引申出弯腰的意思,慢慢就演变成了“伏”字。并展示 “ 伏 ” 字从甲骨文到篆书到楷书的字理变化过程。

(3)小结:透过这个伏字,你看出了什么?学生能体会出家乡人的敬老。

“理所当然”一词的教学,可以通过想象写话得到升华。

生填空:假如遇上( )来走搭石,( )总要( ),人们把这也看成理所当然的事。说的时候着重指导读“理所当然”这个词语。

当然以上环节的展开,重点字词的呈现都是在学生自主汇报的基础上再由教师加以引导。给予学生充足的理解与表达的空间。

四、升华感情,总结美

最后师指板书引读:

人们走搭石时,不抢路,不突然止步,动作是那么——(生接读)

如果两个人面对面同时走到溪边,总会——(生接读)

遇到老人来走搭石,年轻人总要——(生接读)

读后师问:读到这儿,你觉得这搭石还是普通的石头吗?那它是什么?引起学生寻求搭石背后人们的情感美。

最后总结:美无处不在,有看得见的,也有看不见的。下节课我们继续学习。

总之,在整个教学设计中,旨在体现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培养学生多种能力的指导思想。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