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老人与海鸥》说课稿2
   [标签: ]

《老人与海鸥》说课稿

一、说教材

《老人与海鸥》是人教版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第七单元的第一篇文章。讲述了十多年前,一位老人在湖畔偶遇一群北方飞到昆明越冬的红嘴鸥。从此,老人与海鸥结下了不解之缘[注: 缘:缘分。不可分解的缘分。比喻不能解脱的联系或关系。]。每逢冬季来临,海鸥便成群结队[注: 成:成为,变成。一群群人集合在一起。]地来到翠湖之畔,老人也像赶赴约会似的,每天到翠湖之畔去喂海鸥,风雨无阻[注: 不受刮风下雨的阻碍。指预先约好的事情,一定按期进行。]。他视海鸥为儿女,给它们起名字,喂饼干,照顾伤病的海鸥。久而久之[注: 经过了相当长的时间。],海鸥与老人结下了深厚的情谊。然而有一天,老人去世了。海鸥们在老人的遗像前翻飞盘旋,连声鸣叫,后又肃立不动,像是为老人守灵的“儿女”,不忍离开自己的亲人。

二、说教学目标

课文结构清楚,可分为两大部分,前半部分通过老人喂海鸥、呼唤海鸥的名字、与海鸥亲切地说话等事例表现了老人对海鸥无私的爱;后一部分则通过老人死后,海鸥在老人遗像前翻飞、盘旋、肃立、鸣叫等悲壮画面,展示了海鸥对老人的那份令人震撼的情。以此我们将本课的教学目标预定为:

1、认识本课的8个生字,理解“饼干丁、撮起嘴、抑扬顿挫[注: 抑:降低;扬:升高;顿:停顿;挫:转折。指声音的高低起伏和停顿转折。]”等词的意思。

2、练习用较快的速度默读课文和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感受老人与海鸥之间深厚的情感。

3、抓住重点语句,体会句子的意思,揣摩作者是如何把老人与海鸥之间的感情写具体的。

本课教学重点是练习以较快的速度阅读课文,抓住描写老人神态、动作和语言以及描写海鸥动作的重点语句,体会蕴含其中的深厚感情,并揣摩作者是如何把老人与海鸥之间的感情写具体的。

三、说教学理念

阅读期待是培养学生阅读兴趣的基础,是阅读教学得以有效展开的基础。文本是死的东西,它只有经过学生阅读之后所理解内容的回味和再思考,才能在学生的头脑中形成栩栩如生[注: 栩栩:活泼生动的样子。指艺术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样。]的形象;也只有这样的阅读,才能开启学生的心智,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因此,在阅读教学中,要引导学生潜心阅读,深人思考阅读内容,得出自己的结论。本设计以人为本,以读为本,引导学生进行个性化阅读,在阅读体验中感悟文本,使学生“在交流和讨论中,敢于提出自己的看法,作出自己的判断,引导学生走进自主探究的境界,使学生感受人与动物的亲情,感悟大自然的和谐之美。

四、说教学流程

为了有效地落实教学目标,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我们的教学流程有以下几大板块。

第一板块:谈话揭题,聚焦人物

我们说:“课题是文章的眼睛”。所以在本堂课上,我们紧抓题眼,采用分步揭题方式。

首先以《青山不老[注: 比喻永存。也比喻时间久长。]》中的一位绿化造林,造福人类的无私老人引入,引出本文要学习的另一位老人。并朗读有关老人外貌描写的句子,让学生感受老人的朴素、平凡、节俭。

其次,由这位平凡的老人引出了让老人不平凡的载体-----“海鸥”。最后让学生紧扣“老人”与“海鸥”进行质疑,从而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

第二板块:初读课文,梳理文路

这一板块我们分成三步

1.检查词语(包括难读的、难理解的)

2.快速默读课文,思考两个问题:①老人与海鸥之间发生了什么故事?②课文哪些画面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

3.交流问题,理清文路:了解这篇课文是按照事情发展的顺序先写老人喂海鸥,再写唤海鸥,然后写谈海鸥,最后写海鸥悼念老人的等几个画面,把老人与海鸥之间就像亲人一样的特殊关系写具体了。

[设计意图]引导学生带着问题读书,促进学生个性化阅读。指导学生根据课题理清文章的脉络,使学生人人有机会与文本对话,并在交流的过程中加深了对文本的理解。

第三板块:精读课文,直击画面

这一板块是教学的重点,这一板块我们主要采用“以读为本,读占熬头、读中感悟”,画面中描写得非常生动传神,也十分感人的句子。教学中我们都让朗读和体会结合起来,在学生品味理解课文后适时指导学生朗读。

1、学习“喂海鸥”画面

本画面的教学着重是让学生自渎自悟,通过反复、仔细地阅读画面,紧抓老人的动作词和富有诗意的重点句“老人顺着栏杆边走边放,海鸥依他的节奏起起落落,排成一片翻飞的白色,飞成一篇有声有色[注: 形容说话或表演精彩生动。]的乐谱。”并引导学生质疑,感受老人与海鸥,一个喂,一个吃,配合得那么默契,那么和谐的画面。并进行配乐朗读.让学生体会老人喂海鸥的和谐美,灵动的美。

2、学习“唤海鸥”的画面

本画面的学习,主要抓住对“抑扬顿挫”的理解,并展开朗读指导。感受惊喜的画面。

3、学习“谈海鸥”的画面

(1) 指名读10、11段

(2) 理解老人的心情,抓住重点词:生动

(3)再读。感受老人的自豪,对海鸥的喜爱。

最后:升华情感,总结写法

教师用深情并茂的语言总结板书:一个动作,一声呼唤,一个眼神,一句话语都传达着老人对海鸥的一片深情,一份关爱。

五、说板书设计

板书的设计清晰明了,既能理清作者的写作思路,更能为孩子们提供写作的技巧。

板书: 21.老人与海鸥

喂 动作

唤 像亲人 悼念 语言

谈 眼神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