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七颗钻石》说课稿
   [标签: ]

说课内容:人教版三年级下册第五组第19课《七颗钻石》。

一、说教材:《七颗钻石》是三年级下册第五单元的第3篇精读课文。这一单元围绕“可贵的亲情、友情”组织专题,在第一篇和第三篇精读课文后面编排了主题为“感受和回报父母之爱”的综合性学习及提示。

这篇课文是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的一篇童话。故事讲述了一次地球上发生大旱灾,许多人和动物焦渴而死。一个小姑娘抱着水罐出门为生病的母亲找水,爱心使水罐一次又一次发生神奇的变化,最后从水罐里跳出七颗钻石升到了天上,变成了七颗星星。这个童话表达了作者美好的道德期盼和某种社会理想。

本文情节简单,但包含的内涵很深刻。围绕本单元的教学重点和本课的教材特点,我计划安排两课时完成本课的教学任务:第一课时自主学习,精读品悟课文,在品味语言中初步感受文本蕴含的教育意义。第二课时复述故事,拓展延伸,了解综合性学习开展情况,做阶段性小结。今天我着重讲的是第一课时的教学,即对文本的研读、品悟。

二、说教学目标:

依据《语文课程标准》提出的三维目标和文本特点,我对本课时制定如下教学目标:

1、会认8个生字,会写15个生字,理解“焦渴、喜出望外[注: 望:希望,意料。由于没有想到的好事而非常高兴。]”等词语。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在朗读中体会小女孩善良、美好的心灵。

3、从水罐的一次次变化中体会爱心的神奇力量,感知童话丰富的想象力。

第3个教学目标就是本课时教学的重难点,即从水罐的变化中体会情感,感受童话丰富的想象力。

三、说教学方法:培养学生良好的人文素养、语文素养以及合作探究精神、创新精神,是新课程标准的重要理念。一堂好的语文课应面向全体学生,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性,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参与、主动获取。尤其是本文是一篇学生喜爱的童话故事,教学中要注意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合作学习。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教学时我重视在学生独立思考的基础上,通过老师的引导,围绕水罐的变化开展,抓重点词句开展讨论和交流,鼓励学生发表独特见解,让学生在阅读的实践中,逐步学会独立思考,学会读书。《语文课程标准》还提出了语文教学依据教材、走出教材、走向开放的大语文教学观,所以在这节课结束部分我设计了开放性的弹性练习。为更好地提高教学效果,我还利用ppt制作了课件。

四、说教学过程:在本课的教学中,我放手让孩子们自主学习,合作探究,文本与想象充分结合,为学生营造开放、活跃的课堂氛围。主要从以下几个环节进行教学。

(一)创设情境,感觉灾情。

文章第一自然段介绍了故事发生的背景。在新课一开始,我就深情描述这一段文字并辅以渲染气氛,抓重点词句加以品析,让学生感觉旱情之严重,产生情感冲突,体会此时对水的强烈渴望,为朗读后文设下伏笔。

(二)初读课文,初感爱心。

给以学生充分的时间去放声朗读课文,读中自学生字。因本课时安排的教学内容非常丰富,再加上三年级学生已有了一定的自学生字的能力,所以本课时对生字不做过多分析讲解,个别难点字主要在品读中相机落实。

学生初读后交流在自读中体会到什么,使学生对课文内容获得整体的感性认识,初步了解小姑娘的爱心。

(三)精读课文,感受爱的力量。

在学生初读初知的基础上,引导深入阅读2、3自然段,感受爱心的神奇力量。这一环节,我打算围绕水罐的变化这一线索,分4步去层层深入教学。

1、画出写水罐变化的句子,在朗读句子中感受童话丰富的想象力。

2、想一想水罐在什么情况下发生变化的?组织学生在自读自悟的基础上小组合作交流,在交流中学会倾听、体验,并能对不同的意见进行筛选整理。

3、在学生充分研读、交流后组织全班交流汇报,老师随机出示相应句子,抓重点词句进行适当占据。理解“喜出望外、真想喝过够”等词,感受小女孩对妈妈的爱;想象小狗饥渴的样子,对水的渴盼,从而体会小姑娘还用真挚的爱心对待动物;通过品味妈妈的语言,感受妈妈对小姑娘的爱;最后抓住“再也忍不住、咽了一口唾沫”等关键词句,进行想象讨论,表演朗读,了解小姑娘当时多么想喝水,但她还是把水让给了过路人,再次体会小姑娘的爱心是广博而无私的。

在一次次的与文本对话、深情朗读中,学生自主感悟,自学内化,真正懂得了文本所承载的价值涵向。

4、小结升华:结合板书,教师深情小结,从而疏理文本,回归整体,情感升华。

(四)情感体验,积累语言。

课至此,学生沉浸在充满爱心与激情的童话情境中,不知不觉[注: 知:知道;觉:觉察。没有意识到,没有觉察到。现多指未加注意。]中表达的欲望被激发了,但学生个体又存在差异性,这时我开放性地设计了3个写话训练,由学生自主选择一个完成。

1、水罐里涌出了一股巨大的清澈而又新鲜的水流,这水流到____。引导学生想象水给这个干涸的世界带来的生机,体会爱心的力量。

2、读着这个感人的童话故事,我想对小姑娘说:__________。

3、因为有爱,这个世界________。

学生在激情对话中提升爱,潜移默化[注: 潜:暗中同,不见形迹;默:不说话,没有声音。指人的思想或性格不知不觉受到感染、影响而发生了变化。],感受人格的熏陶。

最后我布置的两个作业:1、试把这个童话故事讲给家里人听。2、收集身边类似的关于爱心奉献的故事。这两个作业,既让学生积累了文本语言,内化为自己的语言,又是对文本的拓展延伸,为第二课时的教学提供了交流材料,打下了基础。

五、说板书设计:板书是微型的教案。我紧密结合教学内容,抓住文中的重点词句,在学生的探究讨论过程中相机板书。这一板书展现了文章内容,展示了文章叙述顺序,同时也突出了中心,反映了课题。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