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桃花心木》说课稿4
   [标签: ]

《桃花心木》说课稿

说教材:《桃花心木》是人教版语文六年级下册第一组中的一篇精读课文,作者是台湾著名作家林清玄。文章写了一个种树人让“树木自己学会在土地里找水源”的育苗方法和道理,说明了在艰苦环境中经受生活考验,克服依赖性,对人的成长有重要的意义。这篇散文文质兼美、隽永耐读。借种树喻育人,道理深入浅出[注: 指讲话或文章的内容深刻,语言文字却浅显易懂。]。使文章立意更深远、表情达意更含蓄。文章还采用悬疑法,以作者眼中种树人种种奇怪的行为为线索,层层设疑,引起读者的好奇,引人入胜[注: 胜:胜境。引人进入佳境。现多用来指风景或文艺作品特别吸引人。],增强了文章的可读性。

本组的重点训练项目“阅读要有自己的见解”,是本册教材中两个重点训练项目之一。在教学中,要使学生懂得,为了使阅读有一定的收获,就必须在阅读中认真领会文章内容,积极思考,有自己的理解和感受。这一训练项目是第九册“阅读要有一定速度”的进一步发展,也是第十一册“体会文章的思想感情”的铺垫。本课是本组的第二篇精读课文,通过前一课《匆匆》的学习,学生已经对“阅读时要有自己的见解”有了初步的感性认识,到本课应进一步领会并掌握这一阅读方法。教学时,教师要指导学生运用联系上下文和联系生活实际的方法理解含义深刻的句子,既而在讨论交流中,巩固本组训练项目。

根据教材特点、依据学生的学习水平和认知能力,按照新课程标准精神,从三个维度确立以下学习目标:

1.学会本课9个生字,能正确读写有关词语。

2.有感情朗读课文,背诵自己喜欢的部分。

3.运用已有的读书方法,理解课文内容,阅读中有自己的见解,体会种树人的用心,理解作者从中领悟的道理。

4.初步领悟“借种树喻育人”的表达手法,受到生活与成长的启迪,丰富和提升精神世界。

本课的重点和难点是种树人的话和“我”从中感悟到的育人的道理。育人的道理是文章的写作意图,因此是学生学习的重点;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不容易认识到生活的磨难在人成长过程中的意义,难以深刻感悟到育人的道理,因此这又是学生学习的难点。

本课的另一个重点是,让学生在阅读中联系上下文、联系生活实际,独立思考、发表个人见解,这是本组的重点训练项目。

说教法

1.启迪发现 引导探究:《语文课程标准》明确提出,语文课要“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不同的学习需求,爱护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意识和进取精神,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基于以上的认识,我们提出“启迪发现 引导探究”的教学方法。使学习过程更多地成为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

2.创设情境,鼓励对话:《语文课程标准》中提出:“阅读教学是学生、教师、文本之间对话的过程。” 在本课教学中,教师首先创设情境,搭建起学生与文本对话的平台,并指导学生通过深挖细读与作者的心灵对话,最后借助赠书签活动达成生生、师生、生与文本的对话。

说学法

本课的主要学习方法是:抓住重点词句,联系上下文和生活实际的方法理解感悟。这种学习方法贯穿于整个小学阶段的语文学习中,高年级要求学生自觉熟练地运用这一方法,理解内容、体会思想感情,在本课学习中这个方法对落实本组的重点训练项目又有着尤为重要的作用,所以这是学习本课最重要的学习方法。其基本手段就是抓住“联系”,把需要重点理解的词句的意思凸现出来,从而化难为易,变抽象为形象,产生更加深切的感受。

说教学过程

本课教学设计了以下四个环节: 以趣导学,揭示课题;通读课文,理清顺序;研读课文,感悟哲理;总结全文,拓展延伸。

一、以趣导学,揭示课题

1.开课伊始,我这样导入新课:同学们,猜猜老师手中拿的是什么?(出示桃花心木种子模型)这个模样怪怪的东西,是树的种子。它长着一个长长的翅膀,每年的端午节前后,是最令人期待的了,种子会像竹蜻蜓一样随风飞舞、旋转飘落,心也随着轻盈起来。所以我们又把它叫做“会飞的种子”。

2.揭示课题:同学们,知道它是什么树的种子吗?随学生的回答板书——桃花心木。

3.交流资料:通过课前预习,谁来说说对桃花心木的了解和认识?学生交流过程中,当说到桃花心木的样子的时候教师随即板画。

教师小结:是啊,这种树的木材由于有着淡红色桃花般的色泽,所以有了这个好听的名字——桃花心木。让我们齐读课题。

[设计意图]兴趣是学生学习的源动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促使学生主动学习,自主探究的关键。这个导入的设计意图是从桃花心木奇特而有趣的种子入手,从一开始就把学生的兴趣调动起来,然后通过简笔画,让学生直观感受桃花心木的高大美丽,既而对它的成长充满好奇,层层深入,步步激趣,营造探究氛围。

二、通读课文,理清顺序

在这个环节中,首先指名接读课文,了解学生课前预习情况,然后快速浏览课文思考这篇课文围绕桃花心木写了一件什么事?随后在交流文章主要内容的过程中,理清文章的叙述顺序。

[设计意图]本环节的设计,体现了学生在深入了解课文之前,对全文有个大致的了解。其中快速浏览课文,也是“阅读要有一定速度”的巩固练习。

三、研读课文,感悟哲理

(一)启迪发现,顺学而导:教师小结上一环节的教学,并引导学生深入学习课文第一部分内容。我是这样设计的:这么高大优美的桃花心木种树人是怎么培育出来的呢?(教师随即板画桃花心木苗)请自由读1—11自然段,你从中有什么发现?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