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四个太阳》说课稿
   [标签: ]

《四个太阳》说课稿

说课内容:人教版小学语文一年级下册识字5第18课《四个太阳》第二课时。
一 、说教材
《四个太阳》这一课是一篇有景、有情的好课文。它凭借着丰富的想象力和独特的创造力,在四个不同的季节里画出了四个不同的太阳。表达了作者善良的心地和美好的心愿。文章语言简洁、生动、优美,充满了儿童情趣,更对学生在进行感知语言、理解语言、运用语言上起到了训练作用。
二、说教学目标
一年级学生具有好奇、爱探索、易感染的心理特点,他们的思维方式以直观、形象为主,但同时又存在理解能力较弱、注意力持久性差等特点。结合本单元课文训练的意图以及学生的实际,确定了以下教学目标:
1、认识“挂”“街”等13个生字,会写“园”“因”等6个字;能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2、学生用喜欢的方式读课文,以同桌议读的形式交流感受;在集体精读、赏读中积累语汇,获得言语美感。
3、感悟作者通过画太阳要表达的心愿是什么。
三、说教学方法
1、说教法
情境教学法:利用图片,创设课文情境、引导学生学习。让学生在优美的音乐、美丽的画面的引领下,进入课文所描绘的意境,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朗读的欲望。
以读代讲法:“读”是理解课文,体会作者思想感情的有效手段。通过不同形式,不同要求的读,引导学生感受课文的语言美和意境美。
2、说学法
与教法相适应,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参与学习活动,让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通过朗读、感悟相结合学习法。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发展性和创造性。
四、说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学生已经初读课文,整体感知了课文内容。现在我着重说说第二课时的教学过程。
第一步:复习生字:利用课件集体识字。
第二步: 图片导入,激发兴趣。
第三步:诵读课文,说演结合,体会想象美。
1、再读课文,选择自己最喜欢的一个太阳美美地读给同位听。
2、以学定教,学生喜欢哪段就指导学生研读好哪段。
a 感悟绿色的太阳
b 感悟金黄的太阳
c 感悟红红的太阳
d 感悟彩色的太阳
五、说板书设计
我的板书设计简单明了、直观。采用文中四个太阳的图片以及四个重点词语来板书,便于帮助学生理解课文内容,图文直观,便于学生背诵。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