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春联》说课稿(苏教版小学语文第七册)
   [标签: ]

《春联》说课稿

一、说教材:《春联》是苏教版小学语文第七册的第23课,文章以生动优美的语言介绍了春联的作用、种类、特点及春联的好处,根据语言课程标准的理念、这篇教材的及学生学习语言的特点,我设定了以下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中引用的五幅春联。

2、学会本课10个生字,认识1个多音字,结合语境理解由本课生字组成的词语。

3、初步了解有关春联的知识,理解课文内容,培养学生热爱祖国传统文化的感情。

为了实现这样的教学目标,这篇课文的教学我打算分2课时来完成。

二、说教法

1、创设情境法。上课之前,我在教室的门上贴了一幅春联和一个大大的“福”字,在教室内播放《新年好》学生一进教室,在以往的生活经验的暗示下,学生立刻就被这种情境感染,整个教室内洋溢着一种欢乐祥和的气氛。在这种情境下进入文本的学习,就顺应了学生的内心需求。

2、巧设游戏法。在学生对文本进行充分的朗读、感悟,产生了审美疲劳后,我巧妙地运用了学生最欢迎的游戏的方式,即出示一组春联,上联下联打乱顺序分列两边,让学生运用所学知识找找朋友、连连线。

三、说学法: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教师的高明之处在于教会学生学会学习,为其终身学习打下基础对,因此我非常重视学生学潮的指导。对于这篇课文,我建议学生运用以下学法:

1、朗读感知法。语文课程标准指出,朗读应贯穿于教学活动中。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春联讲究,讲起来抑扬顿挫[注: 抑:降低;扬:升高;顿:停顿;挫:转折。指声音的高低起伏和停顿转折。]、和谐动听,运用诵读法是再合适不过的了。但仅仅是朗读还远远不够,必须边读边思,成为读书的评价,才能读有所得。

2、积累内化法。语文课程标准特别重视积累,只有厚积,才能薄发,才能真正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春联是中华民族特有的一种文化形式,值得学生去传承与发扬,因此运用积累内化法也是学习春联很好的方法。

四、说教学程序:这篇课文的教学我打算分以下四个模块来进行:

1、创设情境,导入新课:春联是学生喜闻乐见[注: 喜欢听,乐意看。指很受欢迎。]的,新春佳节,家家户户[注: 每家每户。指所有的人家。]都会张贴大红春联。通过营造春节的气氛,勾起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来激发学生进一步探究的兴趣,从而为课文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2、初读课文,整体感知:语文课程标准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整体感知能力。因此揭示课题后,学生饶有兴致地进入文本的朗读,以获取自己想要了解的信息。这个五一节几乎完全以学生自学为主,教师只是作为一个引导者、组织者的角色出现,提醒学生通过读文做到以下几点:(1)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2)自学本课的生字,联系上下文或查词典初步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的意思;(3)弄清本课介绍了春联的哪些方面。学生采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去学习,然后再组织学生全班交流。

3、品读感悟,欣赏春联:(1)逐一欣赏。文中共引用了5幅春联,我引导学生采用“读、说、赏、背”的形式逐一欣赏。“读”,即饶有趣味地市场朗读春联,“说”,即说出自己所理解的这幅春联的意思,“赏”,即欣赏春联的语言美、声律美,受到美的熏陶,“背”,即熟读成诵,积累内化。(2)交流体验。语文课程标准提出,应尊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独特体验。我以这样的语言引导学生来交流,“过年了,要是让你从这5幅春联中选择一幅贴在你家门前,你会选择哪一幅,为什么呢?”学生在倾诉之中,自然流露出对春联的喜爱之情。(3)加深感悟。文中介绍了春联讲究对仗、有声律美的特点,学生通过逐一欣赏春联、交流体验,已经初步了解了,这时我采用游戏的方式,在实际操作应用中加深学生对这一特点的领悟。

4、拓展延伸,展示春联: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要培养学生有目的地搜集资料,共同讨论的能力。因此,最后我让学生展示自己在课前搜集的春联,采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在班上交流,或朗诵,或吟诵,或欣赏,或点评,培养学生热爱祖国传统文化的思想感情。

五、说板书

作用:欢乐祥和

23、春联

种类:有的……有的……有的……更多的……

特点讲究对仗

具有音律美

好处:很好的学习以上是我对这篇课文教学的初步构思,当然课堂是动态生成的,我将在实际教学中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以学定教,不断调整预设,让学生真正成为语文学习的主人。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