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赤壁之战》教案2
   [标签: ]

介绍教材:

一.《赤壁之战》是一篇历史故事,是根据我国著名的古典历史小说《三国演义》的有关章节改编的。它生动地记叙了东汉末年曹操率兵南下攻打东吴,东吴大将周针对曹军弱点,采用火攻大败曹军于赤壁的故事。赤壁之战是我国历史上有名的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战例之一。这一战役的结局,不仅改变了当时双方的力量对比,也为后来魏、蜀、吴三国鼎立的局势奠定了基础。

课文共有11个自然段,按事情的发展顺序可分为三段。

第一段(第一自然段)讲曹操率军南下想夺取东吴的地方,东吴的周瑜调兵遣将[注: 调动兵力,派遣将领。泛指调动安排人力。]驻在赤壁,与曹军隔江相对。这是赤壁之战的起因。

第二段(第二——四自然段)讲双方的战斗准备。

第三段(第五——十一自然段)讲黄盖假意投降,驾火船伐曹营,大败曹军。这一段是全文重点,分四层具体叙述火攻这一仗是怎么打的。

设想:

二.这篇课文是按事情的发展顺序写的,但又不能死套起因,经过,结果各成一段,的模式。要引导学生作具体的分析。文章在起因之后,经过之前,写了战前的准备,应单独为一段。而经过和结果是连在一起,同属火攻一仗的全过程。不能截然分开,所以经过和结果可合为段。这样,可按照“战役的起因——战前准备——战役经过及结果”这样的发展顺序把课文分成三段。进行理清课文条理的训练。然后要抓住火攻全过程这一重点,引导学生具体分析火攻是分哪几步实施的,每一步主要做了什么。在学生认真理解思考的基础上,先让他们用比较概括的语言按顺序说一说,再练习按顺序列出提纲,并引导学生通过理解内容,领悟中心。

第一课时

一.了解“导读”内容,揭示课题。

二.检查预习。

1.赤壁之战发生在什么时候?交战双方是哪些人?

2.战争发生的原因是什么?结果如何?(目的让学生对文章有初步的了解和认识)

三.给课文分段。

1.默读课文,想想赤壁一战的全过程,开始怎样后来怎样结果怎样,然后再分段。

2.分组讨论分段。

(让学生自由讨论,发表意见,然后教师订证)

四.学习课文第一段。

1.指名读第一段,其他同学,想一想①“调兵遣将”是什么意思?②周瑜为什么要调兵遣将?(①是调动兵力派遣将领。②周瑜“调兵遣将”是为了抵抗曹军。)

2.同学大声朗读体会这段话讲了什么?

(讲了赤壁之战的起因)

五.学习课文第二段。

(1)指名读第二段。

(2)其他同学思考,周瑜为什么说火攻是个好注意?(①曹操把兵船一条条连起来。②曹军八十万我军才三万兵力相差太多,这正是以少胜多的办法。)

(3)同学再齐读课文,说说这段主要讲了什么?

(讲双方的战斗准备)

六.朗读课文的一、二段,(练习读、指名读)


第二课时

一.学习课文第三段。

1.指读课文第三段。

2.火攻这仗是怎么开始的?(生默读5、6、7自然段)(黄盖写信,向曹操假投降)

①同学再读,思考,文中几次提到“东南风”为什么要在“东南风很急”情况下来进攻?(同学讨论,教师订正)

②从哪里看出“曹操知道是黄盖来投降而设有防备?”

③黄盖是怎样接近曹军的?(大家默读然后回答问题。)

④请同学根据这些内容用自己的话说说。

二.在赤壁之战中,东吴的军队以少胜多的主要原因有哪几方面(回头,再学第二段,分析胜败的原因)讨论,分析,教师指点。

(1)知彼知己[注: 原意是如果对敌我双方的情况都能了解透彻,打起仗来就可以立于不败之地。泛指对双方情况都很了解。](2)扬长避短

三.总结段意。

(1)朗读课文第三段。

(2)这段话讲了什么?

四.朗读课文。

想一想,赤壁之战的起因是什么?双方怎样准备的?经过和结果怎样?

请同学拿出笔让本,按这个顺序列出提纲。

五.再读课文体会课文的中心。

板书: 赤壁之战

一.战役的起因和格局

二.双方战前的准备。

曹:连船

周:分析

定计

三.战役的经过和结果。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