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永别了,武器》教案
   [标签: ]

教学目标

 

1.了解海明威的生平及其创作;

 

2.理解课文的思想内容;

 

3.体会课文“电报式”的语言风格;

 

4.培养学生热爱和平的理念。

 

教学重点

 

目标1、3

 

教学方法

 

阅读法、讨论法

 

教学辅助

 

多媒体课件

 

教学时数

 

1课时

 

教学过程

 

一、导入

 

由美国大片中的硬汉形象引出美国文坛硬汉海明威从而导入课文。

 

二、整体感知

[1] [2] [3] [4] 下一页

 

1.介绍海明威。

 

海明威(1899~1961),美国著名作家。因中篇小说《老人与海》而荣获1954年诺贝尔文学奖。

 

一向以文坛硬汉著称。生于乡村医生家庭,从小喜欢钓鱼、打猎、音乐和绘画,18岁起进入报界,曾参加过两次世界大战,出生入死[注: 原意是从出生到死去。后形容冒着生命危险,不顾个人安危。]以致伤痕遍体。1954年,他荣获诺贝尔文学奖。1961年,因不堪老年病痛的折磨,他开枪自杀,走完了他辉煌的一生。对海明威的评价,正如约翰·肯尼迪总统的唁电所说:“几乎没有哪个美国人比欧内斯特·海明威对美国人民的感情和态度产生过更大的影响。”他称海明威为“本世纪(20世纪)最伟大的作家之一”。

 

海明威是美利坚民族的精神丰碑。要了解美国,你必须走近海明威,走到代表着美国民族坚强乐观的精神风范的文学长廊中来。海明威的成名作是1926年发表的《太阳照样升起》。这部表现战后青年人幻灭感的作品成为“迷惘的一代”的代表作,其他代表作有《乞力马扎罗的雪》《丧钟为谁而鸣》和以“精通现代叙事艺术”而获诺贝尔文学奖的《老人与海》。

 

海明威的文风一向以简洁明快著称,俗称“电报式”,他擅长用极精练的语言塑造人物。他的创作习惯也很独特,从来都是站着写作,以至他的墓碑上有句双关妙语:“恕我不能站起来。”他笔下的人物也大多是百折不弯的硬汉形象,尤以《老人与海》中桑提亚哥最为典型。用海明威的一句名言可以概括这类硬汉甚至其本人:“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给打败的,你尽可以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

 

2.介绍《永别了,武器》。

 

长篇小说《永别了,武器》是海明威20世纪20年代末创作的重要作品。这部作品通过叙述一对恋人在意大利战场上的悲欢离合[注: 悲伤、欢乐、离散、聚会。泛指生活中经历的各种境遇和由此产生的各种心情。]的爱情故事,表明了作者反对战争、向往和平的强烈愿望,但同时流露出人生无常、悲观绝望的思想情绪。《永别了,武器》是海明威以“冰山原则”创作的较为典型的长篇小说。尤其是作品的结尾部分,充分体现了省略掉的“八分之七”的力量。作者在描写亨利向凯瑟琳遗体告别时,似乎不带有任何感情色彩,但读者却感到有一股强烈而深沉的感情潜流,催人泪下[注: 催:催促,促使。形容事迹十分感人,使人不禁流下眼泪。]。作品的主题思想是潜在的,感情也是潜在的。作品的故事情节在主人公冒雨走回旅馆之处戛然而止[注: 形容声音突然终止。],作者赋予作品的潜在感情达到了最高潮。亨利告别了战争,也告别了感情。海明威暗示读者,在细雨蒙蒙的黑夜里,亨利迷失了方向。他是帝国主义大战的牺牲品和受害者,他和同时代的许多人一样成为了“迷惘的一代”。

 

值得一提的是,书的初稿曾在法国一火车站被小偷偷走,使得海明威不得不再次写作此书。

 

本文节选自作品的第一部第九章。

 

海明威以精通叙事艺术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而他的“冰山”理论就是精通现代叙事艺术集中的体现。他曾在《午后之死》一书中写道:“如果一位散文作家对于他想写的东西心里有数,那么他可以省略他所知道的东西,读者呢,只要作者写的真实,会强烈地感觉到他所省略的地方,好像作者已经写出来似的。冰山在海里移动很庄严宏伟,这是因为它只有八分之一露在水面上。”海明威就是根据“冰山”原理来创作他的作品,形成他别具一格[注: 别:另外。另有一种独特的风格。]的艺术特色。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3.播放《永别了,武器》视频片段,学生初步感知。

 

4.学生默读课文,借助注释,正音正字,初知文意。

 

5.学生概括,教师点拨,整体感知课文内容。

 

明确:主人公亨利中尉带领医疗队来到了意大利前线,他们在外出执行任务时意外遭到了敌人的轰炸,他的一个战友被炸死,自己的头部、腿部也受了重伤,他只好被送回后方。他亲眼目睹了战争中的血肉横飞[注: 形容发生爆炸等灾祸时,死伤者血肉四溅的惨状。]的场面,战场真正成了“芝加哥的屠宰场”,只不过它的屠宰物不是拿去出售,而是埋在地下罢了。在战争中亨利与他的战友们逐渐意识到“光荣、神圣、爱国”之类的宣传只不过是一种欺骗,战争的起因只是出于“统治者的愚蠢”,从士兵到长官,从伤员到医务人员,几乎人人都厌恶战争,痛恨战争,诅咒战争。这种从一代人角度发出的大声疾呼[注: 疾:快。大声呼喊,引起人们注意。]在客观上表现了对帝国主义战争的强烈谴责。

 

三、合作探究

 

1.课文为什么能打动读者?

 

明确:课文把环境描写、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地不幸以及人物心理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让人物自己的言行打动读者。

 

2.课文在叙述上有何特点?

 

明确:叙事简洁明快,充分体现了海明威“电报体”的语言风格。简洁精练,言简意赅

 

3.体会“电报体”语言风格

 

明确:海明威的文体风格具有简洁性、含蓄性等特点。

 

首先,他以简约、清新的文体净化了文风。英国评论家赫·欧·贝茨称海明威的文体“引起了一场文学革命”。他说:“海明威是一个拿着板斧的人”,“砍伐了整座森林的冗言赘词,还原了基本枝干的清爽面目”,“通过疏疏落落,经受过锤炼的文字,眼前豁然开朗[注: 豁然:形容开阔;开朗:开阔明亮。从黑暗狭窄变得宽敞明亮。比喻突然领悟了一个道理。],能有所见”。在他的作品中出现的往往是很卓绝的语句,很简单的句子结构、常用词或日常用语,他厌恶“大字眼”,摒弃空洞、浮泛的夸饰性文字,习惯于选用具体的感性的表达方式,从而使作者、对象与读者三者之间的距离缩短到最低限度,取得清晰自然、真切疏朗的艺术效果。

 

其次,他采用了多种简约、含蓄却内涵丰富的表达形式。在他的作品中,经常包含着丰富的潜台词,他的感情,不论是失望、恐惧还是悲愤、轻蔑,从来不作过分的描写,它们总是凝结在艺术形象里,包含在简洁的景色描写、人物动作中。他常用电报式的对话、内心独白、象征手法、意识流手法等来表达复杂的思想感情。这些含而不露的写法为读者留下联想的空间,从而达到厚积薄发[注: 厚积:指大量地、充分地积蓄;薄发:指少量地、慢慢地放出。多多积蓄,慢慢放出。形容只有准备充分才能办好事情。],意到笔不到的艺术神韵。

 

4.结合国际形势,师生互动谈谈对战争的看法,培养学生热爱和平的思想。

 

四、作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课后有条件阅读《永别了,武器》全本或其他海明威作品。

 

附:板书设计

上一页  [1] [2] [3] [4]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