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2010年上海高考满分作文没有出现
   [标签: ]

本报讯 记者 刘晶晶 2010年上海高考语文阅卷工作结束。记者昨天从阅卷老师处获悉,和去年一样,今年高考仍然没有出现满分作文。据介绍,今年作文阅卷坚持 “不预设主题”原则,只要考生作文没有出现严重的偏题、跑题,即使主题并非材料中的核心主题,但只要言之有理[注: 说的话有道理。],阅卷老师就不会打出低分。如果能阐述出独特的见解,议论时有说服力,还能得到高分。

  据一位阅卷老师介绍,今年高考作文的一大特点就是,考生选材涉及面比较广,绝大多数同学对材料的核心内容抓得比较准,且能和生活相结合,针砭时下社会中浮躁、急功近利[注: 功:成功;近:眼前的。急于求成,贪图眼前的成效和利益。]竭泽而渔[注: 掏干了水塘捉鱼。比喻取之不留余地,只图眼前利益,不作长远打算。也形容反动派对人民的残酷剥削。]的现象。可以看出90后孩子的视角比老师们想象中的要开放得多,关注社会现实,有自己独特的思考。

  据悉,不少考生会写到一些社会事件,这让阅卷老师感到很欣喜。比如社会关注的热点富士康员工跳楼事件、张悟本事件,“伪娘”现象、凤姐现象等,都被考生引用到了作文中。此外,不少学生写到了“不要输在起跑线上”这样的教育理念,指出这也是时下社会浮躁的一种体现。“有部分考生能从材料的主旨中转换视角,甚至上升到个人精神追求和人格完善等。这种有独特见解的文章更易得到高分。”

  阅卷老师还透露,不少同学写到环境保护、关注长远利益和可持续发展等,世博会也是热点,大约20篇作文中就有一篇写到上海世博会。然而阅完卷后,很多老师觉得,该类作文反而比较常规,总体感觉少有出彩的佳作。

  【链接】

  中外“钓鱼之道”

  今年上海高考作文是材料作文,材料为:“丹麦人去钓鱼会随身带一把尺子,钓到鱼,常常用尺子量一量,将不够尺寸的小鱼放回河里。他们说:‘让小鱼长大不更好吗?’两千多年前,我国孟子曾说过:‘数罟不入洿池,鱼鳖不可胜食也。’”

点击获取更多考试成绩录取信息查询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