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听出讨论的焦点,有针对性地发表意见》教学设计
   [标签: ]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学会听出讨论的焦点,有针对性的发表意见。

 

2、能力目标:通过语言实践提高口头表达能力。

 

3、情感目标:在讨论中培养自信大方地表达观点的态度。

 

教学重点及其难点

 

1、教学重点:学会听出讨论的焦点。

 

2、教学难点:有针对性的发表意见。

 

教学手段及其教学方法

 

    1、教学手段:多媒体课件

 

    2、教学方法:讲析法、练习法

 

教学课时:1课时

 

第一课时(6-2-27

 

教学内容及过程

 

    1、阅读短文,明确话题

 

(1)案例:唐太宗的侍臣们讨论“创业和守业哪一个难”

 

(2)如何做到“听出讨论的焦点,有针对性地发表意见”

 

a 要听出讨论的焦点,先要有正确的态度,在听之前就认定人家的发言值得自己听,值得咀嚼、借鉴、思考,也就是先要有虚怀若谷[注: 虚:谦虚;谷:山谷。胸怀象山谷一样深广。形容十分谦虚,能容纳别人的意见。]的态度。

 

b 在听的过程中要对别人发言的内容加以分析,吸取精华,抓住重点,“细心倾听,集思广益[注: 思:思考,意见;广:扩大。指集中群众的智慧,广泛吸收有益的意见。]”。

 

c 在听的过程中,还要注意当时的语境,说话者的体态语、语气、语调,从中捕捉更为完整、准确的信息。

 

2、技能操作

 

(1)吴仪出席一个有关侵权问题的会议,在会上,某国外交官说:“我们在和小偷打交道。”吴仪针锋相对[注: 针锋:针尖。针尖对针尖。比喻双方在策略、论点及行动方式等方面尖锐对立。]地说:“你们的博物馆里有很多中国的东西,我们是在和强盗打交道。”有力地维护了祖国的尊严。联系本文所学知识想一想,你认为吴仪的辩驳地成功之处在哪里?

 

(2)听下面的故事,回答问题。

 

过去,有父子俩赶一头毛驴去赶集,一开始父子俩跟着毛驴走,不久就听见有人说:“你看这两个人有多傻,放着驴不骑,宁愿磨鞋子。”

 

这父子听得有理,就让儿子骑上去,自己跟着走,结果没多久,有人又说:“儿子骑驴,老子跑路,成何体统。”这父子觉得有理,于是老小交换,老子骑驴,儿子走路。

 

再走不远,又有人说:“老的骑驴,小的走路,真够狠心的。”这爷儿俩最后一商量就找一根杠子抬驴走。

 

没走多远。跨上一座小桥,驴用力挣扎,三位一齐掉到河里。

 

a 两人闹笑话的原因是什么?

 

b 如果遇到类似的情况,你怎样处理?

 

(3)阅读下面两段话,要求能听出两段文字的分歧的核心。与同学进行讨论,能有针对性地提出自己的意见,或同意、或反驳、或补充、或修正。

 

甲:人都是有感情和尊严的,既需要他人的体谅,又有义务彼此谅解。

 

乙:人都是有感情和尊严的,只要别人尊重你,你就应当体谅别人。

 

布置作业

 

利用互联网查阅往年的大学生辩论赛,培养听话能力和辩论能力。

 

教学一得: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