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学案3
   [标签: ]

一.自主学习:

 

(一 ).预习

 

(1)注音

 

 怒号(     )三重(      )布衾(    ) 大庇(    ) 突兀(    )

 

(2)解释下列字词:

 

秋高(    ) 三重茅(       ) 洒(     ) 冒(   ) 忍能(    ) 见(     )

 

俄顷(      ) 漠漠(         ) 向昏黑(          ) 衾(    ) 寒士(     )

 

丧乱(                   ) 何由彻(                 )  突兀(             ) 

 

(二)、解释多义词的意义。

 

1.高(      )者挂罥长林梢,牛困人饥日已高(      ),劳苦功高[注: 出了很多力,吃了很多苦,立下了很大的功劳。](      ),

 

如此轻辞天子非高(        )也,势薄也

 

2.安(       )得广厦千万间,风雨不动安(         )如山。安(        )在公子能急人之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

 

3.秋天漠漠向(       )昏黑。又北向(              ),不能得日向(             )吾不为斯役,则久已病矣。向(        )察众人之议,专欲误将军

 

(三)作家及创作背景简介:(1)杜甫简介:杜甫,字子美,自号少陵野老,中国文学史上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因任工部校检郎,而又被称杜工部。河南巩县人,生活在唐王朝由盛到衰的转折时期,一生坎坷,终不得志。他的诗被后人公认为“诗史”,诗人被尊称为“诗圣”。

 

( 2)、写作背景(略)

 

    1.范读课文,注意字音、节奏

 

 2. 自由朗读课文,要求:

 

  (1)扫清字词障碍,理解诗句的意思。

 

(2)说说杜甫在这首诗中表现了怎样的情怀。

 

 3.检查自读情况

 

三.展示提升

 

1.参看注释,疏通文意

 

2. 小组推荐一名成员参加感情朗诵诗歌竞赛。

 

3. 集体背诵诗歌。

 

四.拓展探究

 

(1)诗中采用了哪些表达方式?试举例说明。

 

(2)诗歌表现了诗人怎样的思想?

 

(3) 总结、扩展

 

  这首诗描写了诗人自己的茅屋被秋风摧残后的窘况。在雨夜屋漏、长夜难眠之际,诗人

 

  心忧天下,想到的是普天下的受苦人,而宁可舍弃自己。这是多么高尚的情操啊!作者的不幸遭遇令人同情,而他那“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崇高理想,“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的博大胸襟更令人肃然起敬[注: 肃然:恭敬的样子;起敬:产生敬佩的心情。形容产生严肃敬仰的感情。]。全诗语言浅显,却有极强的震撼力。

 

  五、信息反馈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