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语法知识:常见的短语类型
   [标签: ]

下面介绍常见的短语类型

[解题过程]

从结构关系看,短语可以分为主谓短语、偏正短语、动宾短语、后补短语、并列短语、介宾短语、的字短语等。下边分别介绍这几种短语。

 

 

1、主谓短语

主谓短语是由两个表示被陈述与陈述关系的的词组成的短语,其中表示被陈述的对象是主语,用来陈述的是谓语。主语一般由名词,代词充当,谓语一般由动词、形容词充当。

 

例如:

老师讲课 脸红

他讲话 心情好

小明走 她聪明

电话响 桃花红

大家唱歌 我们高兴

 

 

2、偏正短语

偏正短语是由名词、动词或形容词与它们前头的起修饰作用的成分组成短语,其中名词、动词、形容词是中心语,修饰名词的成分是定语,修饰动词、形容词的成分是状语。定语、状语与中心语的关系,是偏和正的关系。

 

例如:

我的老师 恭敬地鞠躬

清晰的字迹 小心地翻阅

一个顾客 完全相信

可爱的人 更加坚强

可贵的精神 多么漂亮

 

 

左边的一组都是由定语合中心语组成的偏正短语,右边的一组都是由状语和中心语组成的偏正短语。

 

 

[1] [2] [3] 下一页

3. 动宾短语

动宾短语是由动词和后边受动词支配的成分一起组合成的短语,其中受动词支配的是宾语,表示动作行为的对象、结果、处所等。宾语主要由名词,代词,或名词性的短语充当。

 

例如:

敬畏生命 吃包子

热爱生活 夸奖我

爱好文学 写文章

庆祝回归 修铁路

安排工作 盖房子

后补短语

 

 

4、后补短语

 

后补短语是由动词、形容词和在它们后边起补充说明作用的成分一起组成的短语。起补充说明作用的的成分是补语。

 

例如:

盛满 好极了

吓跑 热死了

牵回去 大得多

抱起来 暗得很

打量一番 翻了一阵

 

 

左边的一组都是由动词及其补充成分的一起组成的动补短语,右边一组都是由形容词及其补充成份一起组成的形补短语,它们一起统成为后补短语。

 

 

5、并列短语

并列短语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名词,动词,或形容词并列组成的短语,词和词之间是平等的联合,没有轻重主次之分。

 

例如:

报纸杂志 老师和同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改革开放 唱歌和跳舞

雄伟壮丽 讨论并通过

聪明、美丽而善良 光荣而艰巨

 

 

6、介宾短语

介宾是介词和后边的宾语一起构成的短语,用来表示时间、方位、处所、对象等。

 

例如:

向沙漠展开攻势 从北京来

在外面按了两下 往北边

对大家说 比我高

 

 

7、的字短语

的字短语是由名词,代词,动词,或形容词等加“的”组成的短语。的字短语可以用来代替名词,相当于一个名词的功能。

 

例如:

集体的 大家的

小红的 别人的

吃的 红的

大的 用的

上一页  [1] [2] [3]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