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九年级《论语》复习专题
   [标签: ]

论语选读

   1  子曰:“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谓好学也已。”
   【译文】 孔子说:“君子饮食不求满足,居处不求舒适,勤勉做事而说话谨慎,到有贤德的人那里去匡正自己,可以说是好学的了。”
  2  子贡曰:“贫而无谄,富而无骄,何如?”子曰:“可也;未若贫而乐,富而好礼者也。”
   子贡曰:“诗云:‘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其斯之谓与?”子曰:“赐也,始可与言《诗》已矣,告诸往而知来者。”
   【译文】 子贡说:“贫穷而不谄媚,富有却不骄傲自大,怎么样?”孔子说:“可以了;但是还不如贫穷而乐于道,有钱却谦虚好礼的好。”
   子贡说:“《诗经》说:‘既像雕刻骨器,又像雕刻象牙;既像雕琢玉,又像雕刻石一样下功夫,大概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吧?’”孔子曰:“子贡啊,现在可以和你讨论《诗经》了,提起学过的知识,你就知道将来要学的知识,并有所发挥。”
  3 子曰:“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译文】 孔子说:“不怕别人不了解我,就怕自己不了解别人。”
  4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注: 指人在三十岁前后有所成就。],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注: 按照自己的意思,想怎样便怎样。],不矩。”
   【译文】 孔子说:“我十五岁立志学习,三十岁立足于社会,四十掌握了各种知识,五十岁了解并顺应了自然规律,六十岁对耳闻的东西能融会贯通[注: 融会:融合领会;贯通:贯穿前后。把各方面的知识和道理融化汇合,得到全面透彻的理解。],七十岁可以随心所欲[注: 随:任凭;欲:想要。随着自己的意思,想要干什么就干什么。],又不超越礼的准则”
  5 子曰:“君子周而不比[注: 周:亲和、调合;比:勾结。关系密切,但不勾结。指与众相合,但不做坏事。],小人比而不周。”
   【译文】 孔子说:“君子普遍地团结人而不相互勾结;小人相互勾结而不能普遍地团结人。”    

6 子曰:“道不行,乘桴浮于海。从我者,其由与?”子路闻之喜。子曰:“由也好勇过我,无所取材。”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译文】 孔子说:“礼乐之道如果不能推行,我就乘竹筏漂浮到海外去。跟从我的人,就只有仲由了吧?”子路听了很高兴。孔子又说:“仲由好勇超过了我,这就没有什么可取的了。”

 7 子贡问曰:“孔文子何以谓之‘文’也?”子曰:“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注: 乐于向学问或地位比自己低的人学习,而不觉得不好意思。],是以谓之‘文’也。” 
   【译文】 子贡问道:“卫国的大夫孔文子为什么称他的谥号为‘文’呢?”孔子说:“他聪敏而又虚心好学,不以请教别人为耻,所以才称他为‘文’呀。”
 8 子曰:“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注: 忧:愁苦。不能忍受那样的愁苦。],回也不改其乐[注: 不改变自有的快乐。指处于困苦的境况仍然很快乐。]。贤哉,回也!”
   【译文】 孔子说:“贤良啊,颜回!一个竹筐盛饭,一个瓜瓢喝水,住在小巷子里,别人都忍受不了贫困的忧患,颜回却不改变他自身的快乐。贤良啊,颜回。”
 9 子曰:“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注: 文:文采;质:实质;彬彬:形容配合适当。原形容人既文雅又朴实,后形容人文雅有礼貌。],然后君子。”
   【译文】 孔子说:“质朴多于文彩就会显得粗野,文彩多于质朴就会流于浮华。文彩与质朴搭配适中,才能成为君子。”

10  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译文】 孔子说:“对于任何事情了解它的人不如喜爱它的人,喜爱它的人不如以它为乐的人。”
   11子曰:“默而识之,学而不厌[注: 厌:满足。学习总感到不满足。形容好学。]诲人不倦[注: 诲:教导。教导人特别耐心,从不厌倦。],何有于我哉?”
   【译文】 孔子说:“把所学的东西默默地记下来,不断学习而不厌烦,教导别人而不感到疲倦,这些我做得怎么样呢?”
   12 子曰:“不愤不启[注: 愤:心里想弄明白而还不明白。启:启发。指不到学生们想弄明白而还没有弄明白时,不去启发他。这是孔子的教学方法。]不悱不发[注: 悱:心里想说而说不出来。发:启发。指不到学生想说而说不出来时,不去启发他。这是孔子的教学方法。]。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
   【译文】 孔子说:“教导学生,不到他自己百思不解[注: 百般思索也无法理解。]时,不要开导他;不到他想说而又说不出来时,不要启发他。举出一个问题他不能因此而推举出其他三个问题,那就不要再教他了。”
   13 子曰:“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
   【译文】 孔子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吃粗饭喝清水,弯起胳膊当枕头,快乐就在其中了。干不义的事得到了财富和地位,对我来说,就如同浮云一样。”
    14 子曰:“仁远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
   【译文】 孔子说:“仁德难道离我们很远吗?我需要仁德,那仁德就来了。”
   15子曰:“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
   【译文】 孔子说:“君子胸怀宽广坦荡,小人永远局促忧愁。”
    16 颜渊喟然叹曰:“仰之弥高[注: 愈仰望愈觉得其崇高。表示极其敬仰之意。],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注: 欲:想;罢:停,歇。要停止也不能停止。]。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尔。虽欲从之,末由也已。”
   【译文】 颜渊感慨地叹息说:“老师的学问和人德、仰望它愈益觉得高深莫测[注: 高深的程度无法揣测。形容使人难以理解。],钻研它愈益觉得坚不可破。看看似乎在前面,忽然又觉得在后面。老师善于一步步引导我们,用文化典籍开阔我们,用礼仪制度来约束我们,想停止不学都不可能。我已经竭尽了我的能力,好像有所成就独立站立。虽然想象老师那样去做,可是又不知道从哪入手了。”
   17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注: 用以形容光阴如流水一去不返。]夫?不舍昼夜[注: 舍:放弃。不放弃白天和黑夜。比喻夜以继日。]。”
   【译文】 孔子在河边感叹说:“时光的流逝就像这河水一样啊!日夜不停地流淌。”
   18 颜渊问仁。子曰:“克己复礼[注: 克:克制。儒家指约束自己,使每件事都归于“礼”。]为仁。一日克已复礼,天下归仁焉。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颜渊曰:“请问其目。”子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颜渊曰:“回虽不敏,请事斯语矣。”
   【译文】 颜渊问仁是什么。孔子说:“克制自己的欲望,使自己的言行都符合礼就是仁。一天做到克制自己而言行符合礼的规范,天下的人就会称作为仁人。做到仁德要靠自己,难道还靠别人吗?”颜渊说:“请问仁的纲领是什么。”孔子说:“不符合礼的不要看,不符合礼的不要听,不符合礼的话不说,不符合礼的事不做。”颜渊说:“我虽然不聪敏,也要遵照您的话去做。”
   19 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译文】 孔子说:“统治者自己要行得正,不用命令百姓也能照着做,自己身行不正,虽然发号施令[注: 号:号令;施:发布。发布命令。现在也用来形容指挥别人。],百姓也不会听从。”
   20 子曰:“君子和而不同[注: 和:和睦;同:苟同。和睦地相处,但不随便附和。],小人同而不和。”
   【译文】 孔子说:“君子讲遵循道的基础上的和谐,而不是盲目的随从,小人讲求无原则的盲目随人与附和而不是和谐。”
   21 子曰:“君子泰而不骄,小人骄而不泰。”
   【译文】 孔子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君子平和大方而不骄恣,小人骄恣而不平和大方。”
   22 子曰:“刚、毅、木、讷近仁。”
   【译文】 孔子说:“刚强、坚毅、质朴,不随便说话的人接近于仁。”
   23 子曰:“贫而无怨难,富而无骄易。”
   【译文】 孔子说:“贫穷而没有怨言很难做到,富有而不骄傲容易做到。”
   24 子曰:“不患人之不己知,患其不能也。”
   【译文】 孔子说:“不怕别人不了解自己,只怕自己没有能力。”
   25 子曰:“可与言而不与之言,失人;不可与言而与之言,失言。知者不失人,亦不失言。”
   【译文】 孔子说:“可以与他交谈的人却不与他交谈,这是失掉了人;不可以与他交谈的人却与他交谈了,这是失掉了语言。明智的人即不失掉人,也不失掉语言。”
   26 子曰:“志士仁人[注: 原指仁爱而有节操,能为正义牺牲生命的人。现在泛指爱国而为革命事业出力的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
   【译文】 孔子说:“志士仁人,不能为求生而损害仁德,只能牺牲自己来成全仁德。”
   27 子曰:“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译文】 孔子说:“一个人如果没有长远打算,一定会有眼前的忧患。”
   28 子曰:“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
   【译文】 孔子说:“君子事事严格要求自己,小人事事严格要求别人。”
   29 子曰:“君子不以言举人,不以人废言[注: 废:废弃。不因为这个人有不足的地方而不采纳他的正确意见。]。”
   【译文】 孔子说:“君子不单凭语言来荐举人,也不单凭人来废除他的言论。”
    30 子曰:“巧言乱德。小不忍则乱大谋[注: 小事不忍耐就会坏了大事。]。”
   【译文】 孔子说:“花言巧语[注: 原指铺张修饰、内容空泛的言语或文辞。后多指用来骗人的虚伪动听的话。]能败坏德行。小事不能忍耐就会败坏大事情。”

31 子曰:“有教无类[注: 类:类别。不管什么人都可以受到教育。]。”
   【译文】 孔子说:“教育人不分任何类别。”
   32 子曰:“道不同,不相为谋[注: 谋:商量。相互之间没法商量。指彼此观点不同,不宜共同谋划事情。]。”
   【译文】 孔子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主张不同,不能在一起相互谋事。”
   33 孔子曰:“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
   【译文】 孔子说:“有益的朋友有三种,有害的朋友有三种。结交正直的朋友,诚信的朋友,知识广博的朋友,是有益的。结交谄媚逢迎的人,结交表面奉承而背后诽谤人的人,结交善于花言巧语的人,是有害的。”
   34 孔子曰:“益者三乐,损者三乐。乐节礼乐,乐道人之善,乐多贤友,益矣。乐骄乐,乐佚游,乐晏乐,损矣。”
   【译文】 孔子说:“有益的快乐有三种,有害的快乐也有三种。以节制礼乐为快乐,以宣扬别人的优点为快乐,以广交贤良的朋友为快乐,是有益的。以骄恣淫乐为快乐,以放荡无度为快乐,以宴玩荒淫为快乐,都是有害的。”
   35 孔子曰:“君子有三戒;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注: 血气:精力;方:正;刚:强劲。形容年青人精力正旺盛。],戒之在斗。及其老,血气既衰,戒之在得。”
   【译文】 孔子说:“君子有三戒:年轻时,血气未定,要戒女色;到了壮年,血气方刚,要戒争斗。到了老年,血气已经衰弱,要戒贪得。”
   36 孔子曰:“君子有九思:视思明,所思聪,色思温,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问,忿思难,见得思义。”
   【译文】 孔子说:“君子有九点要考虑的:看的要考虑是否明白,听的要考虑是否清楚,脸上的颜色要考虑是否温和,容止要考虑是否谦恭,语言要考虑是否忠诚,做事要考虑是否谨慎,疑问要考虑如何向人请教,心里不平时要考虑是否有所患,得到利益时要考虑不要忘义。”
   37 子曰:“巧言令色[注: 巧言:花言巧语;令色:讨好的表情。形容花言巧语,虚伪讨好。],鲜矣仁。”
   【译文】 孔子说:“花言巧语,装模作样[注: 样:模样、姿态。指故意做作,故做姿态。],这样的人很少有仁义之心。”
   38 楚狂接舆歌而过孔子曰:“凤兮凤兮!何德之衰?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已而,已而!今之从政者殆而!”孔子下,欲与之言。趋而辟之,不得与之言。
   【译文】 楚国的狂人接舆唱着歌从孔子车前走过,他唱道:“凤鸟啊凤鸟啊!你的德行为什么衰退了呢?过去的事情已经不能换回了,未来的事情还来得及呀。算了吧,算了吧!如今那些从政的人都危险啊?”孔子下车,想和他交谈。接舆赶快走开了,孔子无法和他交谈。
   39 子夏曰:“仕而优则学,学而优则仕[注: 优:有余力,学习了还有余力,就去做官。后指学习成绩优秀然后提拔当官。]。”
   【译文】 子夏说:“做官有了余力就可以学习了,学习有了余力就可以做官了。”
   40 子贡曰:“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
   【译文】 子贡说:“君子的过错,就像日食和月食一样啊:有了过错,人人都看见了;改正的时候,人人都仰望着。”
   41 孔子曰:“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不知礼,无以立也;不知言,无以知人也。”
   【译文】 孔子说:“不懂天命,不可以成为君子;不懂礼义,不能立足于社会;不懂得分辩言语是非,不能了解别人。”

(一)、阅读《论语》四则,回答问题
  ①子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述而》)
  ②孔子日:“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①,友多闻,益矣。友便辟②,友善柔③,友便佞④,损矣。”(《季氏》)
  ③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为政》)
  ④子夏日:“日知其所亡,月无忘其所能,可谓好学也已矣。”  (《子张》)
  【注释】①[友谅]与诚信的人交朋友。谅,诚信。②[便辟]习于摆架子装样子,内心却邪恶不正。③[善柔]善于阿谀奉承[注: 阿谀:用言语恭维别人;奉承:恭维,讨好。曲从拍马,迎合别人,竭力向人讨好。],内心却无诚信。④[便佞]善于花言巧语,而言不符实。⑤[所亡]自己所没有的知识、技能,所不懂的道理等。亡,同“无”。⑥[所能]自己已经掌握的知识、技能,已懂的道理等。
  1.解释下列加点词在文中的意思。  (3分)
 (1)择其善者而之           (2)学而不思则              (3)可谓学也已矣
  2,翻译下面的句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4分)
  (1)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    

(2)思而不学则殆。 
  3.第一则可以用成语概括是                             

    第二则说的是                                      

4.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谈谈你对第④则内容的理解。  (4分)
   

 

(二)、比较阅读下面两篇文言文,完成10——14题。(15分)

【甲】  子曰:“学而时习之[注: 学过的内容要经常复习它。],不亦说乎?……”

子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子曰:“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是以谓之‘文’也。”

子曰:“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何有于我哉!”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论语》节选)

【乙】       王生好学而不得法。其友李生问之曰:“或谓君不善学,信乎?”王生不说曰:“凡师之所言,吾悉能志(记)之,是不亦善学乎?”李生说之曰:“孔子云‘学而不思则罔’,盖学贵善思,君但志之而不思之,终必无所成,何以谓之善学也?”王生益愠,不应而还走。居五日,李生故寻王生,告之曰:“夫善学者不耻下问,择善而从[注: 从:追随,引伸为学习。指选择好的学,按照好的做。]之,冀闻道也。……学者之大忌,莫逾自厌,盍改之乎?不然,  年事蹉跎(光阴消逝),虽欲改励,恐不及矣!”王生惊觉,曰:“余不敏,今日始知君言之善。请铭之坐右,以昭炯戒。”(《李生论善学》)

10.解释下列句中黑体实词的含义:

⑴不亦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乎?                           ⑵李生之曰

⑶学而不                             ⑷王生益

11.下列句中黑体的“之”与“前人之述备矣”中的“之”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a. 学而时习之      b.学者之大忌    c. 择善而从之   d.是以谓之‘文’也

12.下列句子的朗读停顿正确的一项是

a. 学而/不思则罔        b. 可以为师/矣

c. 盖/学贵善思          d. 请铭之坐/右

13.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的句子:

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⑵夫善学者不耻下问,择善而从之,冀闻道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14.这两篇文章都讲到了一个共同的话题,即学习方法。那么孔子和李生都认为什么样的人才是“善学者”?(用原文中的词语回答)这对我们又有怎样的启发?

 

 

(三)、理解性默写:

  1、学习与思考是紧密联系、不可分割的。孔子在《论语·为政》中早就有了精辟的论述:                                                  

  2、胡锦涛总书记在北京会见来自台湾的国民党主席连战时,引用《论语》中孔子的话“                           ”表达了他见到远道而来的朋友的喜悦之情。

  3、《两小儿辩日》中,孔子面对小儿的争辩“不能决也 ”,两小儿笑曰:“孰为汝多知乎!”如果你是故事中的孔子,你会用《〈论语〉八则》中的哪句话作答?    

                                                                

(四)、开放性试题

  1、本文中有许多地方谈到了修身做人,你认为对你启发最大的是哪一点,请谈一谈。

  2、在你的学习中,你是否自觉或不自觉地运用了本文中所谈的某一种学习方法,说出来与大家交流一下。

  

 

(五)、积累

1、积累文中几个成语: 学而不厌 ;  诲人不倦  ; 温故而知新 ;

 三人行,必有我师;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不耻下问。

  2、试归纳文中有关谈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的例句

学习态度:1、敏而好学 ,不耻下问。2、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3、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  4、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 .

        5、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6、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学习方法:1、学而时习之    2、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3、默而识之 4、温故而知新   6、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

  3、理解背诵

①《论语》中阐述学习与思考关系的句子是: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②生活中表示既善于从正面学习,也善于从反面借鉴的意思时,我们常引用《论语》中的话:(也是与“取长补短[注: 吸取别人的长处,来弥补自己的不足之处。也泛指在同类事物中吸取这个的长处来弥补那个的短处。]”意思相近的句子):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③孔子借题发挥[注: 借着某件事情为题目来做文章,以表达自己真正的意见或主张。也指假借某事为由,去做其它的事。],教育弟子勤学好问的句子是:敏而好学,不耻下问;

④在生活中,我们要表示应当向有长处的人学习,常用“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来表示;

⑤阐述正确的学习态度是实事求是[注: 指从实际对象出发,探求事物的内部联系及其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事物的本质。通常指按照事物的实际情况办事。],不能不懂装懂的句子是: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⑥阐述读书求学问的态度是以求学为快乐的句子是(三重境界):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⑦孔子感叹时光易逝,以勉励自己和学生要珍惜时间求学的句子是: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⑨当别人不了解甚至误解自己时,孔子在《论语》中认为应当采取的正确态度是: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⑩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欢迎各国嘉宾,《论语》中有一句话可以表达这种喜悦:“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注: 乎:文言中用为疑问或反问的语气助词,这里相当于“吗”。用来表示极度、非常、淋漓尽致地意思。]?”

(六)阅读《论语》答题:

子曰:“由(姓仲,名由,字子路,孔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的学生),诲女知之乎!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子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而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

1.找出文中的通假字,给它注音并解释。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解释下面句子中加粗的“知”字的意思。

①人不而不愠(    )②温故而新(    )

③诲女之乎(    )④之为知之(    )(    )⑤是也(    )

3.翻译下列句子。

①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译: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不愤不启,不悱不发。

译: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③举一隅不以三隅反。

译: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这两则语录哪则是论述学习态度的?哪则是论述学习方法的?它们表明了孔子怎样的教育思想?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七)子贡问曰:“孔文子何以谓之‘文’也?”子曰:“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是以谓之‘文’也。”

1.解释下列词语。

何以:           是以:             下问:

2.孔子从哪两方面解释了子贡提出的问题?这样解释的目的是什么?

 

(八)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注: 惧:害怕。有胆量的人无所畏惧。]

子曰:“我非生而知之[注: 生下来就懂得知识和道理。这是唯心主义者的观点。]者,好学,敏以求之者也。”

子曰:“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

1.解释第一则中的加粗词语。(1)惑:    (2)忧:        (3)惧:

2.试着将第二则翻译成现代汉语,并指出这一则是论述的学习态度还是学习方法?

 

3.从第三则语录中,你能得到怎样的启示?

 

 

(九)请你参加与《于丹〈论语〉心得》有关的综合性学习系列活动。

  (1)[办校刊]仔细阅读链接资料的[人物介绍],联系上下句补全“卷首语”。

卷首语           冲破藩篱,     

解读经典,诠释人性。

 << 上一页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直面诘问;

勤恳真诚,回馈热情。

冲破藩篱,独具慧眼, 解读经典,诠释人生。 冲破藩篱,弘扬传统(传播智慧、走进圣贤、感悟大师); 解读经典,诠释人生。 从容坦荡,直面诘问; 勤恳真诚,回馈热情

   (2)[辩论赛]请结合链接资料的[相关言论],拟一道辩论题。

   要求:辩论题的正、反观点不能只来自[相关言论]的同一句话。每方观点不超过15个字,字数大致相等。

   正方:                                                        

   反方:                                                        

   (3)[座谈会]下面两句话均来自《论语》,请任选一句(在序号前打“√”),谈谈心得体会。不超过30个字。

[相关言论]

 ① 大白话的解读是对传统文化的亵渎与毁灭。

   ② 于丹是电视媒体强大的传播所创造的神话。

   ③ 她以白话诠释经典,以经典诠释智慧……,做的是文化普及工作。

   ④ 父亲、师长的悉心培养,博学、深厚的文化积淀是她成功的强大力量。

于丹的《〈论语〉心得》,在央视“百家讲坛”播出后,在全国引起了很大反响。试题以此作为背景材料,既引导学生关心时事政治,关注热点焦点问题,又能通过办校刊、写“卷首语”,拟辩论题,谈《论语》名言心得,来考查学生的概括能力、写作能力、口语交际能力、感悟能力、创新能力。河北省课改卷的综合性学习试题为以“母亲节”为内容,也是属于这类文化生活热点焦点问题。

   (  )①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  (  )②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 上一页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读名著《论语》竞赛试题

1、孔子:名(__),字(__),(__)时(__)国人,我国古代伟大的(__)家,(__)家。经典《论语》是早期语录体散文,记录的()一本书,共()篇,是()家经典著作之一。《论语》十则,选自《论语》的《__》、《_》、《__》、《__》、《__》、《__》《__》等篇。

2、四书是指___________________五经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作为一个中国人,如果不读《论语》,就好比基督教徒不读《圣经》一样。宋代开国宰相赵普说,自己治理天下,还没有用到一部完整的《论语》,只是用了其中的一半就把大难事给摆平了,因此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之说。

4、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这句话有________五个成语。

5、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的意思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宰予昼寝。子曰:“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圬(wū抹墙)也。于予与何诛(责问、谴责)?”翻译为:宰予白天睡觉。孔子说:“腐朽的木头不可以做什么了,粪土一样的土墙不可能粉刷了,对宰予,我还能责备什么了?”这句话的成语是___________________。

7、子曰:“知者乐水,仁者乐山。知者动,仁者静,知者乐,仁者寿。”译:________________。

8、子曰:“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卷,何有于我哉?”译:孔子说:“把所学知识默默地记在心里,勤奋学习而不满足,教导别人而不倦怠,对我来说,做到了那些呢?”这句中的成语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陋室铭》中“何陋之有”出自孔子的:______________。这一句意思是“君子去居住,那还会有什么简陋呢?”

10、子曰:“性相近也,习相远也。”意思是:_______________。

11、孔子说:“君子能相互和谐共处,但不盲目附和,小人盲目附和却不能和谐相处。”原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2、孔子在文中论述“学”与“思”辩证关系的句子是:________。用来强调独立思考的必要性的语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

13、按要求用课文《论语十则》中的原句默写填空。阐述志同道合[注: 道:途径。志趣相同,意见一致。]的人从远方来到也是

 << 上一页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一种乐趣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好这期黑板报,宣传组的同学设计刊头,撰写稿件,编辑资料,忙得____________________。当别人不了解甚至误解自己时,孔子在《论语》中认为应当采取的正确态度是:__________。与“见贤思齐[注: 见到德才兼备的人就想赶上他。]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意思相近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4、与“学而时习之”内容相近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这是很有道理的,少数同学认为复习旧课是“炒现饭”,没意思,这是不正确的。“温故”和“知新”是不是两件并列的事?该如何理解?_______________。 “士不可以不弘毅”的原因是什么?(用原文句子填写)________________。毛泽东同志曾用孔子的名言教导我们:学习的敌人是自己的满足,要认真学习一点东西,必须从不自满开始。对自己“_______________对人家_________________我们应该取这种态度。

15、加入世贸组织后,我们要虚心向发达国家学习,但发达国家有长处,也有短处,那么我们所持的正确态度应该是:“__________。”(用《〈论语〉十则》中的语句填写)。小明学习成绩好,组织能力强,但他刚转到这个班,不为同学所了解,因此在班干部竞选中落选了。李老师引述了《论语》十则中的两句话:_______________。帮他解开了心中的疙瘩。

16、请写出除试卷中出现的以外的《〈论语〉的成语俗语》成语20个以上。

 

17、子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偶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

子曰:“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

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子曰:“由,诲女知之乎!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子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子曰:“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谓好学也已。”

⑴解释下列句子。

①子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偶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

②子曰:“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谓好学也已。”

⑵用上文原句填空。

①孔子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②在中外教育史上,第一个倡导启发式教学的是孔子。他给后人留下了“启发式”、“举一反三[注: 反:类推。比喻从一件事情类推而知道其他许多事情。]”的教育教学经验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颜回好学:回①年二十九,发尽白,蚤死。孔子哭之恸,曰:“自吾有回,门人益亲。”鲁哀公②问:“弟子孰为好学?”孔子对曰:“有颜回者好学,不迁③怒,不贰过。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则亡,未闻好学者也。”【注释】①回:颜回,又称颜渊。②鲁哀公:鲁国国君。③迁:转移

指出下列句子的通假字

⑴发尽白,蚤死。__________

 << 上一页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同_______。    今也则亡__________同___________

⑵翻译下面的句子。不迁怒,不贰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③、颜回的好学具体表现在哪几个方面?(用原文回答)

21、孔子行道而息,马逸①,食人之稼,野人②取其马。子贡请往说之。毕辞,野人不听。有鄙人③始事孔子者曰请往说之,因谓野人曰:“子不耕于东海,吾不耕于西海也。吾马何得不食子之禾?”其野人大说,相谓曰:“说皆如此其辩也,独如向④之人!”解马而与之。【注释】①逸:跑。②野人:农夫。③鄙人:仆人。④向:从前。①、给下列句中加点的词语注音并解释。⑴子贡请往说之说(    )     ⑵其野人大说说(     )

②、翻译下列句子:鄙人始事孔子者曰请往说之。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吾马何得不食子之禾?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③、下列对文章的理解和分析错误的一项是()

a.孔子在路上休息时马吃了人家的庄稼,农夫将马捉住。

b.子贡自告奋勇[注: 告:称说,表示。主动要求担任某项艰巨的任务。]地去要马,但到底也没有说服农夫。

c.孔子的仆人因刚开始跟随孔子而想表现自己就抢先去说服农夫。

d.文章虽短却说明了说话的方式方法要适合情境、对象的道理。

22、作文:(40分)   食不厌精,脍不厌细。鱼馁而肉败,不食。色恶,不食。臭恶,不食。失饪,不食。不时,不食。割不正,不食。不得其酱,不食。肉虽多,不使胜食气。惟酒无量,不及乱。沽酒市脯。不食。不撤姜食。不多食。意思是:粮食不嫌舂的精,鱼肉不嫌切得细。鱼肉腐烂变坏,都不吃。食物变色难看,不吃。食物气味难闻,不吃。烹饪得不好,不吃。不当时不吃。割得不合规矩的肉也不吃。调味品不恰当不吃。席上肉食虽多,但吃的量不得超过主食。只有饮酒不可限量[注: 限量:限定止境、数量。形容前程远大。],但也不能饮到醉的地步。从集市上酒和熟肉不吃。吃完了,姜不撤除,但不多吃。

在吃的问题上,孔子有上述议论,时隔2000多年,今天再来品位这些话,感到它谈论的不仅是一种饮食习惯,更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阅读品位,一种审美倾向,一种人生追求… …请任选一角度,由此及彼,发挥想象,写一篇550字左右的文章,文体不限,题目自拟。

答案:(一) 1.(3分)(1)从:听从  或:采纳、听从(答“学习、跟从”也可)
  (2)

 << 上一页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罔:迷惑  或:迷惑不解、迷惑而无所得(3)好:喜爱  或:喜好、喜欢    
 2.(4分)(1)与正直的人交朋友,与诚信的人交朋友,与见闻学识广博的人交朋友,是有好处的。
  (2)只是思考而不去学习,那就危险了。(“殆”翻译为“有害”或“精神疲倦而无所得”)
  3.(4分)第①则:三人行,必有我师,择善而从  第②则:择友之道
   4.(4分)要点:好学就是勤奋学习,学习新知,巩固旧知’。
   (三)、1、“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2、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3、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四)示例:我在学习上经常自觉地运用学思结合的学习方法,即“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我发现自己的知识水平和能力都得到了提高。

(六)1.“女”通“汝”,读rǔ,作“你、你们”讲;“是知也”中的“知”通“智”,作“聪明”讲 2.①了解 ②知道 ③记住 ④知道 知道⑤通“智”3.①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这才是聪明啊 ②不到他想弄清楚问题而弄不明白的时候,不去开导他;不到他想说而又不知道怎么说的时候,不去启发他③不能举一反三 4.第一则是论述学习态度的,第二则是论述学习方法的。第一则中,孔子认为要以老老实实的态度去对待知识,不可不懂装懂。这是一句很好的治学格言。第二则中,孔子认为教育学生时要及时开导启发,特别强调要举一反三,即善于类推,触类旁通[注: 触类:接触某一方面的事物;旁通:相互贯通。掌握了某一事物的知识或规律,进而推知同类事物的知识或规律。]。这是一种行之有效[注: 之:代词,它,指办法、措施等;效:成效,效果。实行起来有成效。指某种方法或措施已经实行过,证明很有效用。]的治学方法  (七)1.凭什么;因此;向不如自己的人请教。  3.一是孔文子敏而好学,二是虚心求教。既肯定了孔文子取得成就的原因,又借题发挥,教育弟子要勤奋好学,虚心求教。  (八)(1)疑惑;(2)忧愁;(3)害怕。  2.孔子说:“我不是生来就有知识的人,而是爱好古代文化,勤奋敏捷地去求得知识的人。”这则是从学习态度方面论述的。  3.不畏严寒,坚强(意思对即可)。

 << 上一页  [11] [12] [13] [14] [15] [16]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