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远和近》教案
   [标签: ]

活动目标

 

1、感受并体验远近的含义,激发幼儿的求知欲望和探究精神。[l1]

 

2、学习用目测、工具等方法测量远近,体验与同伴合作的快乐。[l2]

 

3、仔细观察,能在平面图上区分远近。[l3]

 

活动重难点

 

1、重点:探究测量远近的多重方法。[l4]

 

2、难点:理解测量的数量越多路线越远,测量的数量越少路线越近[l5]

 

活动准备

 

1、经验准备:幼儿已有初步的测量经验。

 

2、物质准备:地板上用即时贴贴上红、黄、蓝、绿队的路线图,记录表,幼儿用书中的路线图,地板上用圆点贴好半圆(红黄蓝绿),幼儿胸前挂圆形标志(不一样的颜色代表不一样的队)操作材料人手一份(地图)、水彩笔,测量工具:硬纸条、绳子。

 

活动过程

 

一、请幼儿根据胸前挂的卡片颜色,找相应的圆点围坐成半圆。(分成红黄蓝绿队)

 

二、故事导入,学习用目测的方法感知物体的远近[l6]

 

1、师:动物王国里即将举行一场盛大的运动会,小动物们都在加紧练习比赛项目,准备在比赛的时候大显身手[注: 显:表露,表现;身手:指本领。充分显示出本领和才能。]。小兔、小猴、小猫、小狗将要参加的比赛项目是立定跳远。立定跳远你们会吗?谁愿意来试一试?

 

(1)请红黄两名队员代表比赛立定跳远,下面的小朋友当裁判,并给胜利的队员发帖贴。

 

(2)请蓝绿两名队员代表比赛立定跳远,并给胜利的队员发帖贴。

 

(3)胜利的队员跟胜利的队员再比一次。宣布冠军是×队的小朋友,发帖贴。

 

[l7] 2、引导幼儿观察发现教室内的物体,知道它们距离小朋友的远近是不同的。

 

(1)以自身为中心辨别远近。

 

(2)以客体为中心辨别远近。

 

(3)教师小结:刚才我们都是用什么方法知道物体离我们的远和近呢?(引导幼儿说出用眼睛看到的)这种用眼睛看,可以比较出物体的远近的方法我们叫做目测法。

 

[l8] 三、探索发现,学习用数格子的方法比较路线的远近

 

师:今天是运动会比赛的日子,所以小兔、小猴、小猫、小狗一大早就要从家赶往体育馆参加比赛,这张是往体育馆的地图。

 

1、引导幼儿观察地图。请小朋友在地图上找找看,小兔、小猫、小狗、小猴的家分别在什么地方?体育馆在哪里?

 

师:“要到体育馆,它们要各自沿着什么颜色的路行走?”

 

2、鼓励幼儿思考“谁的家离体育馆最远?谁的家离体育馆最近?为什么?你是怎么知道的?请幼儿说一说“你是用什么方法来比较的呢?”引导幼儿根据各种颜色的正方形格子数来判断各选手离体育馆的远近。

 

3 、幼儿操作,数格子判断路线的远近。

 

师:刚才有的小朋友说用数格子的办法可以知道谁的家离体育馆近,谁的家离体育馆远?老师也为每位小朋友准备了一张地图,你们也去试试看,数数每只小动物从家到体育馆的路分别需要经过了几个格子?然后在旁边记录下来。

 

(1)幼儿操作,用水彩笔记录,教师巡视,观察幼儿操作情况。

 

(2)检验幼儿操作结果

 

(3)观察比较:你们发现了什么?(数字不一样)为什么这些数字会不一样呢?谁家去体育馆的路经过的格子最多?谁家去体育馆的路经过的格子最少?用的格子多说明路线怎么样?(远)用的格子少说明路线怎么样?(近)

 

(4)教师小结:用的格子越多说明路线越远,用的格子越少,说明路线越近。所以我们用数格子的方法也可以知道路线的远和近。

 

四、学习用自然测量的方法比较路线的远近

 

师:运动会马上就要开始了,小动物们也想邀请我们大一班的小朋友去观看比赛。现在请小朋友各就各位回到刚才的位置坐好,我们要准备出发了。

 

1、幼儿围成半圆坐好。

 

2、(引导幼儿观察地面上的路线图)师:去体育馆的路有四条,分别是什么颜色的?蓝色的路线是什么队走的?黄色的路呢?绿色的路呢?红色的路呢?[l9]

 

3、请幼儿观察比较,哪一队去体育馆的路最近?哪一队去体育馆的路最远?你是怎么知道的?这种方法准确吗?

 

4、(1)师:用眼睛看比较不出来的,我们还能用什么方法来判断路线的远近呢?(请幼儿讲讲自己的想法,如工具:尺子、棍子、绳子、积木、泥工班、盒子、脚步等)今天,老师也给小朋友们带来了两种测量工具,你们看看老师都带来了什么东西?(出示纸条和绳子)

 

(2)回顾测量方法:那我们用工具应该怎样测量东西呢?(幼儿讲述)先找准起点,沿边线测量,用粉笔在工具的末尾做一个记号,然后再从这个记号接着量,中间不能留空隙 ,量一次数一次记住量了多少次。

 

(3)幼儿自选测量工具

 

(4)教师提出要求

 

(5)幼儿自选工具测量,老师巡视指导。提醒幼儿要把结果记录下来。

 

(6)请幼儿回到半圆坐好,检验幼儿测量的结果。

 

[1] [2] 下一页

5、教师小结

 

师:今天我们都用了哪些方法比较物体和路线的远近呢?(目测、数格子、工具测量的方法)我们生活周围还有许多离我们远近不同的东西,回去以后,小朋友可以用我们今天学过的方法试一试。

上一页  [1] [2]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