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乡戏》阅读练习及答案
   [标签: ]

阅读《乡戏》片段,回答问题。

 

台下一片黑压压的人头,但真在看伞的也不多。娃娃们在人缝中钻进挤出兴奋不已,经常发出追逐的叫喊或摔疼了的嚎哭。后生们也忙着,不时射出一道道手电筒的光束,照到不远处的少女堆里,照在某一张脸上,于是招来破口大骂,是“三狗子你照你娘呵”一类,引得少女们开心大笑,挨骂的后生们也浪浪地乐不可支[注: 支:撑住。快乐到不能撑持的地步。形容欣喜到极点。]。中年妇女们则三五成群[注: 几个人、几个人在一起。]说着媳妇生娃或者鸡婆下蛋之类的家务,或者在给孩子喂奶,给孩子把尿把屎。相对来说,只有老汉们才端坐得庄严一些,孤独一些,对剧情和台词也较为关切,伞能旋出这样的水平,得到他们的啧啧称赞。他们没有我的吃惊,他们已经习惯了台上的狭小和混乱。比如打鼓佬和胡琴手说是坐在台侧,其实已经逼近了台中央,都混到演员中来了;比方正是剧中战事激烈之时,突然有人跨过尸体悠悠然走到台前,不是新角色出场,也不是报幕员有事相告,而是一个村干部来给渐渐暗下去汽灯加气,加完气再猛吹哨子,大吼一番,警告娃娃们不得爬上台来捣乱。

1、这段乡戏的场景写了哪些事?

答:                                                                  

                                                                           

                                                                          

2、从人物的情态看,是否表现出作品“心灵净土”的意蕴?试作简要分析。

答:                                                                  

                                                                           

                                                                          

 

答案:

 

二、1、娃娃们钻进挤出,叫喊或嚎哭;后生们与少女们开玩笑;中年妇女们谈家务事;老汉们津津有味[注: 指吃得很有味道或谈得很有兴趣。]地看戏;村干部给暗下去的汽灯加气。2、这场乡戏的情景描写有浓郁的乡土生活气息,充分地展示了各自人物身份的个性特征,表现人物的一种自由自在[注: 形容没有约束,十分安闲随意。]的、不受拘束的尽兴的欢乐。这种欢乐是纯朴的、健康的,是一种心灵的净土。言之成理[注: 之:代词,指所说的话。话说得有一定道理。]即可。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