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五人墓碑记》教案18
   [标签: ]

  五人墓碑记

教学目标

1、认识五位义士“激昂大义,蹈死不顾”的斗争精神,理解作者所阐述的生死价值观。

2、学习本文叙议结合、夹叙夹议及巧用对比的写法。

3、掌握文中的重要字词及特殊文言句式。

教学重点:

理解作者关于生死价值观的阐述。

教学难点:

了解文章的写作背景及相关历史知识。

课时安排:

建议2课时

第一课时

一、资料下载:

1、作者简介。

张溥(1602—1641),字天如,号西铭,明末太仓 (今江苏太仓县)人,晚明政治活动家和文学家。张溥自幼勤学,所读书必手抄六七遍,因此将自己的书房命名为“七录斋”。张溥青年时期正是魏忠贤阉党专政、东林党人受到残酷镇压的时代。他怀着救国救民的强烈愿望,以继承东林为己任,组织了爱国的政治社团复社。文学上针对当时士大夫空疏不学的弊病,提出“兴复古学”的主张,强调“为今之言”“各为有用”。他写过不少抨击时弊的文章,内容充实,风格质朴。著有《七录斋集》。

2、写作背景

本文写的是明末天启六年(l626)三月苏州市民反抗阉党的斗争。

点击下载本文件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