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鉴赏诗歌的形象-人物形象篇(教案)
   [标签: ]

鉴赏诗歌的形象-人物形象篇(教案)

学习要点

1、什么是诗歌的形象

2、如何鉴赏诗中人物形象

学习内容

一、什么是诗歌的形象?

诗歌的最大特征是抒情性和形象性。诗歌有直接和间接抒情两种方式。间接抒情通过诗歌中的人事物景抒情,而这些便是诗歌的形象。所以说诗歌形象是情感的载体。那么准确的把握形象,分析形象是理解诗歌主题思想的关键,也就成了鉴赏诗歌一把钥匙。

形象也叫艺术形象。诗歌作品的形象指的是诗歌作品创造出来的生动具体的、寄寓作者的生活理想和思想感情的艺术形象。它包括以下三种:

1人物形象。①诗中塑造的人物形象;②诗中的诗人形象“我”,一般指的就是抒情主人公,即诗人自己。有别于小说中的“我”(非作者本人)。

2.景象。抒情诗,往往是借助客观景象(山川草木等)表现出来的主观感情形象,也就是含有“意”的形象,即“意象”。

3.物象。诗人借助具有某种特定内涵的事物(花鸟虫鱼)来表明自己的心迹或某种情感。如咏物诗。

二、鉴赏诗歌的人物形象

(一)鉴赏人物形象要注意四点:

1.、作品的情节对人物的刻画。

2.、抓主人公的语言神态、动作、心理。

3、、环境对人物的烘托作用。

4、诗中作者的评论。

 

点击下载本文件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